新浪时尚 美容

头发爱出油?可能是你洗的不对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这两天“中国人头发全球第二油” 一直在热搜榜,其实头发油一方面是发质的原因,但也和我们的生活和洗发习惯密切相关,油头星人应该避免哪些洗发误区?(来源:Levin)

“中国人头发全球第二油”?这是这两天热搜榜上的一条消息,虽然这个“第二油”并没有什么官方的解释,但这个热搜确实掀起了不小的话题量,很多“油头星人”都找到了共同语言,你是不是也为“全球第二油”的称号做了贡献?

作为一名资深“油头星人”,我想说的也是太多。大冬天的,别人都为了洗澡才顺便洗头,而我却为了洗头必须要洗澡,要不然头皮就出油出到死。但凡一天不洗头,第二天就没法见人!晚上刚洗好了头发很清爽,第二天还没出门妈呀刘海儿就油了。看着别的妹子在办公室抹润发精油护发,我一抹却变成油腻大妈……

“油头星人”的痛谁能懂!很多油头星人已经放弃了和油腻头皮作斗争,坚信一切都是天生的,都是命,所以大不了天天洗头呗,姐就是要清爽。殊不知天天过于频繁的洗头反而会让头发更油,简直是悲了个剧。

头发出油多,从中医上讲是由于湿热或者痰湿等其他症,往往是先天体质。虽然头皮爱出油与天生的肤质体质有关,但还有些其他的原因影响着皮脂的分泌,比如:

生活和饮食习惯:现代医学上讲,过食辛辣油腻食物、熬夜、长时间看电脑、快节奏的生活、高强度的工作压力,都会影响内分泌系统,加剧头皮出油。

洗发的方法和频率:频繁的洗头,将头皮上的油脂过度清洗,皮脂腺也会进一步分泌,导致头发越来越油。另外,错误的洗发方法也会刺激头皮,导致头皮爱出油,甚至脱发。

如果你本来就是爱出油的肤质,那么一般也逃不过头皮出油,但也别自我放弃,可以通过调整生活习惯、清淡饮食和正确的洗发方法来改善头皮出油,你也能做个清爽的飘逸仙。

生活和饮食咱们就不多说了,今天就来聊聊如何正确洗头发,头发谁不会洗?别说大话,错误的洗发方式不仅会让发质变差,也会影响头皮的环境,导致越洗越油,说不定你的油头就是洗出来的。我们每周都会做的洗发这件事看似简单,但却存在着很多误区,你的洗发方法还真不一定对!

编辑总结的正确洗发tips:

[洗发前]

频率

刚才已经说过了,每天洗头有些频繁,会加速油脂分泌,那么到底多久洗一次头最合适?一般在2~5天洗一次头发比较好,如果你是不洗头就出油星人,那也要隔天洗,不洗头的那一天尝试把头发扎起来,或者使用干发控油喷雾等,总是扛也要扛过不洗头的那一天。当然如果是假期在家,也可以试试3、4天不洗头,这样会更好的保护头皮皮脂,慢慢的你会发现头发出油在减少。

水温

和洗澡一个道理,洗发的水温不要过高,否则会带走头皮的水分和必要的油脂,导致头皮出油更多。洗头水温最好不要高于42摄氏度,或者至少不要觉得烫。

[洗发ing]

洗发的手法

看上去简单的过程其实隐藏了很多玄机,简单来说就是洗头不能着急,要注意这几个细节:首先要用水将头发彻底淋湿,不要在半干半湿的情况下就直接涂抹洗发水,这样会造成清洗不彻底,长此以往头皮的环境就会变差。然后依然不能着急,先把洗发水挤在手掌上,加水打出泡沫之后再涂抹在头发上,这样泡沫会更丰富,清洁力也更强。如果洗发水在没有搓出泡沫的情况下直接与头皮接触,会刺激头皮,让头皮更加敏感爱出油。

洗头的手法也很重要,我们习惯用指甲刮头皮,觉得这样可以止痒,清洁的也更彻底。然而你的头皮并不喜欢这样,坚硬的指甲划过头皮会对皮脂表面造成损伤,让头皮更脆弱敏感,而且指甲中隐藏着很多细菌,也很容易进入头皮诱发感染。正确的做法是用指腹打圈按摩头皮,柔和的清洗头皮每个角落,然后同样打圈揉头发,并轻轻捋顺发丝。

涂抹护发素也很重要,普通的护发素最好不要接触到头皮,除非是头皮专用的护发产品,大部分护发产品在使用方法上都会注明用在头发中段至发尾,护发素接触头皮容易导致有柔顺效果的化学物质堵塞毛囊,加重头皮出油和脱发。

[洗发后]

吹干

洗发后要不要吹干、何时吹干其实一直存在很多争议,编辑觉得还是根据个人的发量和习惯来比较好,但一定要切记不能湿发入睡,会引起头疼等很多不适,也会影响毛囊健康,至少要保证头皮和发根是干燥的。吹发多少会对发丝造成损伤,建议在吹发前,先在发丝(远离发根)处涂抹护发油或免洗护发精华,然后再进行吹发造型,会最大程度减轻吹发对头发的伤害。

梳头

梳头是我们每天都要进行很多次的工作,也要把它当成是护发保养的一部分,梳头时要轻柔,不要用力拉拽,以免扯断头发,损伤毛囊。可以使用防掉发的梳子,减少梳头发时的拉扯。晚上也可以用梳子轻柔按摩头皮,可以活络经脉,让头皮和毛囊更健康。但要注意的是,梳子要经常清洗,否则会存留细菌和污渍,破坏头皮环境。

所以说洗护发的讲究还是很多滴,“油头星人”在平时一定要注意细节,尽量减少冒油的可能。下面就是种草时间了,推荐一些“油头星人”必备的洗护发产品:

一、如果今天头很油,但又不能洗的那么频繁,怎么办?试试干发喷雾,喷完之后油光瞬间不见了,头发跟刚洗完的一样清爽:

klorane康如柔润倍护免洗喷雾

无需水洗,有效去除头发及头皮上的脏污,油脂和异味;有效提升发丝支撑力,秀发恢复蓬松轻盈。

Batiste碧缇丝头发干洗喷雾

具有“去油、蓬松”的功效

二、偶尔使用净化头皮的洗护产品,可以清爽头皮,改善出油和头屑:

巴黎欧莱雅茶树植萃去屑1分钟头皮深层净彻凝胶

为有头屑人群定制,配方蕴含天然去屑茶树精油及杏籽按摩颗粒,温和去除老旧角质,深层净化头皮环境。按摩1分钟感受头皮舒爽清新,充满呼吸感。每周2次,可替代洗发露使用。

AVEDA invati 头皮净化洗发露

深度清洁,头皮舒缓,强韧防断发。

三、控油洗发水加持,清爽一整天:

淳萃5重植萃水润净油去屑洗发水

针对油头皮、干发丝

馥绿德雅控油清爽洗发露

针对易出油头皮,净澈头皮,平衡油脂。

最后,别惆怅什么油头世界第二了,咱们人口在那摆着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