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冬天头发干枯毛躁的烦恼瞬间说中你了没?

评测少女

关注

文章来源:评测少女 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那些冬天的烦躁瞬间,说中你了没?

作者:米宝

大家好呀,米宝来啦~

大家有没有发现,最近有很多姐妹都开始换发型发色了。不知道是不是和米宝想的一样,觉得换季了就该换个新造型。米宝开开心心去染了个新发色,原本想着染个颜色,换个心情。但是染发简直是给原本就“腊鸡”的发质雪上加霜,直接变成“枯草”,让米宝更加糟心,真是大后悔!

不知道姐妹们有没有和米宝一样,因为头发而非常烦躁的经历~当然,米宝就是要来改善这些问题的~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那我们当然要先了解一下头发的内部结构啦~

我们平时看到一根根的发丝主要分为三层,最外层是毛鳞片,中间的一层叫毛皮质(发芯),最里面则是毛髓质。

姐妹们可以试试,顺着摸摸自己的头发,再逆着摸摸,看看有没有不同~是不是顺着摸是比较丝滑的,但是逆着摸有点涩涩的。

因为咱们头发的最外层毛鳞片就像新盖好的屋顶上的瓦片一样,是朝着一个方向紧紧闭合的。这样也可以保护头发不易受到外界的刺激~但是受损发质的毛鳞片就类似于长久没有保养的破败瓦片,排列不紧密很凌乱,甚至破败不堪,那自然也就无法抵御外界的“攻击”了。

那为什么会从健康发质变成受损发质呢?米宝也根据自己的血泪经验,做了以下总结~

频繁染烫

是不是很多姐妹和米宝踩过一样的坑,尤其是染发烫发,经常觉得不换个发色烫个卷简直对不起这么美丽的自己。其实染发的原理就是:通过化学药剂打开毛鳞片,改变发芯的黑色素,达到自己想要的颜色。而烫发更是雪上加霜,在打开毛鳞片后,还要将发芯原本的结构打乱重组,改变头发的走向,最后被迫稳定住新的结构,健康的毛鳞片当然会失去活力。

米宝友情提醒:一年染烫次数最好控制在2次左右,并且使用正规品牌的产品,这样对发质是不会有太大影响的~~

暴力揉搓

不知道姐妹们有没有发现,有的理发店在洗完后擦头发时,就像对待抹布一样来回揉搓。以前米宝自己也这样擦,所以不觉得有什么问题。但是自从了解了头发的结构,我就发现这样来回搓会损害毛鳞片的结构,让原本乖巧紧紧闭合的毛鳞片“放飞自我”。所以现在米宝每次擦头发都会从上往下顺着毛鳞片的方向挤干水分~

缺乏维生素

如果你发现自己前面都没有中招,但是发质依然不好的话,很有可能就是身体里缺乏维生素了。可以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E,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和微量元素锌、硒的食物,帮助健康发质的生长~

不过影响发质的原因肯定不止这些啦,心情好坏、工作压力、睡眠质量和身体健康情况等等,都会影响发质的健康,所以姐妹们也要尽量保持愉快轻松的生活状态呀~

很少护理

青春期时的米宝因为头皮的油脂分泌过多,所以经常频繁地洗头。并且认为自己的发质特别好,所以从来不对头发进行护理。长久下去米宝发现,自己的头发要比身边小伙伴毛躁很多。后来米宝才知道,小伙伴每天都坚持使用护发素,一周也会用发膜护理一次!米宝也立刻开始使用护发产品,坚持下来,头发的毛躁感果然改善了很多~

护发原理

在米宝推荐护发产品前,先和姐妹们浅聊一下洗护产品的原理吧~

不知道姐妹们有没有发现,我们用清水洗头发是洗不干净的,这是因为我们头皮分泌的油脂是不溶于水的。但是洗发水中添加了表面活性剂,里面有亲水和亲油的成分,其中的亲油基团会和油脂相结合,让油污逐渐和头发分离,这样油脂就容易被冲洗掉了~但是这样一番操作下来,洗过的头发就会“膨胀”,导致头发表面毛鳞片张开,无法“锁住”发丝中的保湿成分,头发的水分就会流失。

而护发产品中含有的氨基酸和蛋白质,和头发中天然保湿因子相似。在毛鳞片张开后使用护发产品,可以从张开的毛鳞片缝隙,向头发内部渗透因为洗发而流失的天然保湿因子,帮助张开的毛鳞片闭合,让头发看起来更加柔顺光滑。在使用护发产品后需要停留一段时间,给产品里的保湿成分渗透进发丝一定的时间~因为每次洗发都会使毛鳞片打开,头发中的水分也会不断地流失,所以坚持长期使用护发产品是非常有必要的~

产品推荐

欧莱雅蒸汽发膜

首先是日化很牛的欧莱雅,它家的蒸汽发膜是我无限回购的一款。如果姐妹们和米宝一样,懒得出门想在家享受沙龙级护发,这款是你的不二选择。米宝选择的是垂顺款,里面添加了琥珀雪松精萃油,可以有效地帮助受损的毛鳞片闭合。此外,这款发膜里还有神经酰胺,帮助米宝为干枯的毛发补充流失掉的水分,修护脆弱的发丝。并且在搭配的蒸汽发帽加持下,能加速发膜精华的渗透,快速修护受损发丝。

打开就扑来一股果香味,米黄色奶霜质地,覆盖力很好,仔细看能看到里面有亮闪闪的金粉。延展性很好,轻松就能涂抹在头发上。蒸汽发帽很大,头发长也不用担心包不住!打开遇到水即刻就会升温,发帽里会有暖暖的超微蒸汽,帮助发膜的吸收~

使用起来还是很方便的,把洗干净的头发轻轻挤干,先将发膜均匀涂在发尾等受损部分,接着戴上自发热的蒸汽发帽,推荐用法是等五分钟取下来冲干净头发就好啦。不过米宝一般会“蒸”个10分钟,一点精华都不能浪费~在头发“吸收营养”的时候,还可以敷敷面膜、刷刷牙,一点都不耽误事~滋润度很够,冲干净后香香的,感觉头发从内到外都顺滑又蓬松。

欧莱雅玻尿酸水光轻盈液体发膜

第二个同样也是欧莱雅家的护发产品——8秒水发膜,也是米宝日常很爱的一款。姐妹们如果觉得平时用发膜或者护发素厚重不吸收,日常可以试试这个~8秒就可以渗透,并且不含硅油(数据源于官方),非常轻盈没有负担~里面添加了玻尿酸和角鲨烷,可以帮助米宝在给发丝补水的同时锁住水分~

官方说的是蓝风铃的味道,米宝闻着是一股青草花香味,清新好闻!包装头是尖尖的,精准涂抹很方便。很水润的质地,流动性非常好,吸收速度很快,倒在头发上就“不见”了,没有厚重油腻感~

刚开始使用觉得有点不好控制量,但是后来发现瓶子侧面是有用量提醒的,还是很贴心的嘛。米宝日常洗完头发以后会倒两格的量在头发中间部分,水发膜会顺着发丝向下滋养发尾部分,过8秒就可以冲洗啦,吹干后的头发非常蓬松顺滑,完全不用担心会有负担~

潘婷沁润高保湿子弹杯发膜

潘婷这款子弹杯发膜大家应该有所耳闻吧,米宝可是要无限回购了。旅游或者出差一定少不了它的陪伴,可以说是我的出行必备!通过发芯醇补充米宝发丝中流失的原生脂,组氨酸来改善发丝中染发烫发的重金属成分,稳定发芯结构,最后由Pro-V B5(氨基酸维他命元)成分深入内部,帮助发丝的强韧。对比上一代的子弹杯发膜,新版升级了三倍角鲨烷配方(数据源于官方),帮助米宝修护这一头“枯草”重获水润光泽~

包装非常方便携带,一颗就是一次的用量。不过米宝头发很长,一般会用两颗,算下来价格就有点贵了,奈何它效果好呀!味道就是潘婷家一贯的香味,质地就像黄油一样醇厚细腻,接触到手上感觉就要化掉了,还有一颗颗小精华珠,抹在头发上轻揉一下就不见,非常好涂抹~米宝一般会停留个5分钟然后洗掉,冲洗非常方便,没有假滑洗不干净的感觉。

护理完吹干后,能明显感觉头发顺滑了很多,发尾打结情况也改善了不少,头发就像“吃了”德芙巧克力那么顺滑,光泽度满满!

力士奢华闪耀油珠精华凝露

除了洗头发加上发膜护理外,米宝在吹头发时还会加上护发精油“协同工作”,但是很多护发精油用下来都很黏腻不吸收,米宝实在是踩了不少坑!不过米宝越挫越勇,不断尝试!还是找到了一个清爽又有效的护发精油,它就是力士奢华闪耀油珠精华凝露。不过这个名字有点绕口,咱们直接称它为黄金玻玻护发凝露吧~它里面含有4D玻尿酸和寡肽,给米宝的发丝深层补水并且抚平毛鳞片,再加上马鲁拉精粹精油,“锻炼”米宝的受损发丝变得强韧起来!

必须提一下黄金玻玻护发凝露的味道,是一股甜甜的花香味,感觉米宝直接化身甜妹了!而且香味很持久,第二天朋友还问我喷了什么香水呢~透明凝露里包裹着黄色的马鲁拉精粹精油爆珠,水水润润的不粘腻,涂抹完头发后手上也没有油润感,完美被吸收~

原本因为它很轻盈,所以对效果没有太大期待,没想到完全超出我的预期!不但不油,而且居然是比较滋润的,并且头发明显变得有光泽了,没有刚吹完的毛躁感,感觉和精油的滋润度没差嘛~

经过这一番操作下来,米宝原本干枯毛躁的头发平时都能保持又香又顺滑的状态,果然努力没有白费,心情都好多了!不过这次的经验也让米宝下定决心,以后绝对不能再“瞎折腾”,要好好对待头发!姐妹们如果也有头发干枯的困扰,就快和米宝一起勤劳护发起来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