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解决毛发弯曲和松软发质 按摩头皮+重视油分护理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作者:HB

文章来源:健康与美容 微信公众号

“头皮歪斜”原来是导致头发弯曲的原因?只要做2分钟的按摩就可以对付头皮歪斜问题,并通过头发护理达到提高头发内部密度的目的,打造永不弯曲的靓丽头发!

美发顾问田村MANA女士说 :“导致头发弯曲主要有两大原因。”其一是“头皮弯曲”。松仓诊所&医学水疗的田路MEGUMI医生介绍说:“一般认为,头皮和肌肉一样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下垂,同时头皮还会变薄,本来呈圆形的毛囊会变为纵长形,这也是导致头发弯曲的原因之一。毛囊变形会对发根产生影响,发根细胞作用也会减弱,而无法长出顺直的健康头发。”

另外一个原因是染发和烫发,以及每日的护理,这些都会导致头发内部变空,产生发质疏松的现象。田村女士说:“头发受损位置由于进入较重的湿气,会使头发产生不均匀的膨胀从而容易弯曲。”

另外,KURASIE HOME PRODUCTS的研究表明,弯曲毛发的内部存在蛋白质和脂质分布不均匀的问题。“保持头发内部脂质和水分的平衡,有助于预防头发弯曲。”想要保持干爽、有光泽的理想头发,就要对头发头皮双管齐下进行护理,赶快开始吧!

头发弯曲、松软的原因有两个

与皮肤下垂的原因相同,头皮会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失去弹性。此外,血液循环不良或紫外线照射的影响,束发时提拉头皮加重发根负担,生活压力以及营养不足等因素都是导致头皮歪斜的原因。

为什么头皮歪斜,头发就会弯曲?

头皮失去弹性后表皮变薄,毛孔就会变成圆形。与此同时,发根也会歪斜进而导致头发弯曲。此外,毛细血管还会变细,使发根细胞难以充分吸收营养物质,导致新长出的头发容易变细。

头皮较厚,说明发根状态良好

弹力充足且厚度充分的头皮发根中,发根细胞活跃,能生长出结实的头发,头发的切面为漂亮的圆形。

毛囊歪斜后发根也会歪斜从而导致头发弯曲

头皮变薄后,毛囊就会纵向伸开变形,使发根歪斜,头发还会斜向生长,切面也会呈现出椭圆形。

解决方案

按摩头皮 2 分钟就会发生这样的变化!

1、提升血液循环:通过充分运动头皮可改善血液循环,使营养物质到达发根细胞,并提升支撑头皮的肌肉和肌膜力量,有助于防止歪斜。

2、激活发根细胞:血液流入发根细胞后能够提供头发生长所必需的氧和营养物质,细胞分裂活跃,生长出健康毛发。

3、饱满的头皮:坚持按摩,可以逐渐提升头皮的弹性,不仅能够预防头发弯曲,还能预防脱发和少发。

研究表明,重复染发、烫发,不恰当的头发护理和户外空气的影响都会使头发受损加剧。头发表面覆盖的角质层不仅会脱落,头发内部也会变疏松,产生“疏松化 ”现象 。

为何头发“疏松化”会导致头发弯曲?

头发“疏松化”进一步发展就会打破头发的水分平衡,使头发容易受到外部水汽的影响。湿度越高,吸收水分之后就更易弯曲,相反在空气干燥的情况下水分蒸发会使发质变粗糙,需要抑制这种由于水分增减而带来的负面影响。

发梢内部空心化,导致头发不够柔顺

受伤的头发内部沿着纤维方向会存在细长的空心,越靠近发梢部分,空心越大。毛发内密度下降会导致水分容易侵入,使弯曲加剧。

毛发内部的蛋白质和脂质偏移弯曲

上图所示为弯曲毛发内部构成的毛发横截面图像。直发的内部蛋白质和脂质几乎是均匀分布的,但弯曲毛发的内部蛋白质、脂质都是不均匀分布的。

解决方案

要重视油分的保持,并进行头发护理,可以让头发容易柔顺

1、补充发梢蛋白质:以发质疏松最为明显的发梢为中心开始进行护理,修补受损毛发,注意要用有补充蛋白质的护发用品。

2、以油分控制头发水分:就像使用护肤品的乳液一样,通过在头发上覆盖油膜就能够保持头发水分。

3、头发水分平衡发质就会稳定、柔顺:头发水分平衡达到稳定状态后不易受外部空气和湿气的影响,就会变得柔顺。

养成每天用手指肚用力提拉头皮,进行简单按摩的习惯,恢复头皮歪斜! 

首先,用手指肚活动一下头皮吧。田路医生说 :“头皮发硬,连 1cm 都活动不了的人,很有可能是头皮的健康状态已经恶化。”不仅毛孔变形,头发容易弯曲,还会出现血液循环恶化,营养物质无法到达发根细胞,头发本身容易失去弹性和韧性的情况。

你需要做去除头皮歪斜的按摩。侧头部、发际线、后头部三处分别用手指肚缓慢提拉即可,方法简单。田村女士说 :“护理的最好时机就是晚上洗完头后。将头皮用的精华液充分涂抹之后再进行按摩,可以改善血液循环,激活睡眠中培育毛发的发根细胞活性。在平时工作之余和偶尔想起来的时候都可以进行按摩,让头皮有弹性,并有助于消除头发弯曲。”

此外,头皮会因营养不足和压力、肌肉酸痛等原因而变硬,从而导致歪斜。因此,最好同时改善饮食、运动等生活习惯问题。

从头皮相对较软的耳朵上方处开始,逐渐扩展到发际线,最后从后头部向头顶提拉即可。全部过程只需要 2 分钟,每天做几次都可以。

除双手的大拇指以外,使用其他手指的第一指关节。不要竖起指甲,使用整个手指肚活动头皮即可。

不要推头皮或是摩擦头皮,慢慢活动头皮形成褶皱。

将手指肚紧贴耳朵上方,从下向上提拉头皮,一处结束后移动手指肚位置直到头顶部。

发际线到头顶的按摩和 STEP1 相同,用双手四根手指缓慢向头顶部进行提拉头皮。

按摩后头部时,将手指肚抵住两耳后缘,向头正中间提拉头皮,对后头部整体一直到头顶进行按摩。

有时间的时候,就来放松一下耳朵和颈部的周围吧,这样会增强效果。

时间宽裕的时候,放松一下有大动脉通过的耳朵和颈部周围,这样可以减轻酸痛,促进头部血液循环

放松耳后淋巴部位

用手指肚轻轻按摩有淋巴结的耳朵后方。

沿着颈部的根部由下向上进行按摩

从颈部根部由下向上用手指肚提拉头皮。

饮食同样很重要

头皮歪斜和营养状态有关,胶原蛋白不足也会使头皮下垂加剧。

使头皮健康和毛发成长所必需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矿物质可能会因为节食和偏食导致不足。蛋白质是头发的原料,同时能够促进支撑头发成长的激素分泌。在蛋白质食材中有含量丰富的以泛酸为主的维生素族,这对头发具有重要作用。

另外,女性容易缺乏锌和铁,它对提高生成毛发有一定的作用,因此需要有意识摄取。重点是每天食用各种食材保持营养平衡,但是,平常饮食过程中难以摄取的营养物质也可以通过营养品进行补充。”

TIPS

尤其需要积极摄取的营养物质包括这些!

锌 具有合成蛋白质的功能,能够促进发根细胞分裂,促进养发、生发,还具有激活女性激素分泌的功效。富含于牡蛎、猪肝和豆类之中。

富含于海藻、猪肉、鸡肝、豆类等之中,具有不易为身体吸收的特征。和维生素C一同摄取则吸收率较高,能够促进胶原蛋白合成。

B族维生素  促进代谢,能提高酶活性。富含于肉、鱼、鸡蛋等蛋白质中,因为是水溶性的,因此需要每天摄取。尤其是B族维生素之一的泛酸,它对头发十分重要。

按摩之前使用精华液来补充营养!

萃取多重天然耐高温发用植物精油,240℃防热保护,根源解决发丝受损问题;复配双重小分子生物油,即刻抚顺,发丝轻盈无负担,重现质感原生发。

超能“钛黑瓶”以高科技胜肽配合大米蛋白、小麦提取物等天然成分,三大维度奢养头皮、强韧发丝,并焕亮秀发光泽。

拥有独家专利“肽蛋白链键科技”逆转发丝损伤,激活链接受损肽键。从根源解决受损发质问题,重塑发丝结构,发丝重现水润光泽。

选择用于头皮上精华液的重点!

添加保持头皮水分的透明质酸等美容成分的产品层出不穷。与肌肤护理一样,头皮也要进行护理。

洗发后,用毛巾擦干头发,等精华液渗入头皮后再做按摩,此时头皮环境更理想。

直接涂到头皮上:为使有效成分充分渗透到头皮中,应该直接涂抹在头皮上而不是头发上。

使精华液渗入整个头皮:涂好精华液后,用手指肚充分按揉,使精华液充分渗入到全部头皮上。

专利发酵产物,减负头皮。五重天然植萃,舒缓头皮。补充毛囊健康所需的营养,让毛囊有力抓住发根,强壮发丝。

及时补充头皮“营养”,气态萃取姜黄精华、醋栗精萃,纵向焕醒头皮活力、让发根挺立横向包裹发丝,密集滋养。

这款双重功效的护发素非常适合头发细软扁塌的人群。促进头皮和毛囊的健康,长效养护,从根本上改善发质,让修复浓密飘逸,亮色莹润。 

*免责声明:本平台内容主要来自原创、版权方、合作伙伴供稿和第三方自媒体作者投稿,所涉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消费或行为建议。我们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