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口红、唇泥都过时了!现在进入唇粉时代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口红、唇泥都过时了!现在进入唇粉时代

图片来源:SIT.E

记者 |周芳颖

编辑 |楼婍沁

当你还没分清“烂番茄”、“豆沙色”这些形形色色的口红色号时,唇妆界已经开始向新的产品质地进军——那就是唇粉。

在生活方式平台小红书上,不少美妆博主将唇粉作为一个较为猎奇的新品类来进行测评。其中,营销推广力度最大的是一个名为“SIT.E”的新国货彩妆品牌。

从公开信息来看,SIT.E成立于2020年底,定位为高端实验性视觉美妆厂牌。据该品牌官网介绍,SIT.E希望能从包装、内料以及开发概念做到突破,并定期与不同的艺术家合作以打造新产品。该公司还设立了一条SIT.E WHITE LABEL的高端定制线,主打美妆定制,但目前并未有新品消息。

在唇粉这一类别上,SIT.E先是推出了“唇釉+唇粉”的双头设计。消费者可以涂上唇釉之后再叠涂唇粉,打造哑光柔雾质地的唇妆效果。或者,唇釉和唇粉也可以单用以获得多样的妆效。近期,SIT.E又推出了固状唇粉,与一般的管状口红相类似。不过,SIT.E在产品介绍中表示该口红有高达28%的含粉配比,可以呈现绒哑质感的效果。

定价上,8克的双头唇釉粉原价为230元,0.9克的唇粉膏管原价为130元,而完美日记的爆款小细跟口红一支0.8克的价格接近90元。一定程度上,国货彩妆小克数口红的定价已经与YSL、雅诗兰黛等国际品牌相媲美。比如,一支YSL小金条售价为350元,但净含量达2.2克。

值得提到的是,高单价再加小克数引发的复购频次变高,小克数口红似乎也正在成为美妆品牌新的财富密码。

除了SIT.E唇粉之外,近期因为上市消息而受到广泛关注的毛戈平品牌也出过一款四色唇粉盘,11g的规格售价为580元。

类似眼影盘的造型,该款产品分为唇部打底膏和四色唇粉两块区域,并配以两头唇刷方便上妆——一头蘸取类似润唇膏质地的打底膏为唇部滋润大地,另一头取粉在唇上铺开延展。整个唇妆造型的流程与面部底妆的感觉极为相像。

实际上,早在2018年香奈儿CHANEL也曾出过类似的唇粉盘,只不过仅有单色。而唇粉盘似乎更像香奈儿的一个尝试方向,该产品后续并未有更多的推广和迭代。有消费者在小红书上表示,唇粉盘虽然使用流程有些复杂,但胜在仪式感。

而这种能引发消费者新奇感的差异点是美妆品牌在激烈竞争中所苦苦渴求的。

实际上,在社交媒体以及美妆KOL们的广泛普及下,哪些是口红热门色号以及如何找到大牌热门口红色号的平替已经对消费者来说算不上新鲜。当口红色号和外包装逐渐成为产品创新的瓶颈之后,不少美妆品牌开始将精力用在了质地开发上。

2021年让人耳目一新的唇妆爆品无疑是唇泥。顾名思义,唇泥是指泥巴质地的唇部彩妆产品。介于固状唇膏和流体唇釉之间,唇泥有明显的颗粒感,且质地较干,主打哑光雾面的妆效,厚涂还会有丰唇的效果。

唇泥这条新赛道的开辟也成功地将一波新的国货美妆品牌推向大众面前。国货彩妆品牌INTO YOU、VNK、Hyntoor黑兔、泰国彩妆品牌ZENN.TH、韩国彩妆品牌Unny、韩国彩妆品牌芭贝拉等等都推出了唇泥产品。其中,紧紧抓住唇泥这个垂直品类不断推出爆款的INTO YOU还在2021年中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

随着唇泥的爆火,可以看到的是,NARS、雅诗兰黛、欧莱雅近期推出的新品都在试图打造“唇霜”的概念。从各个品牌的营销话术来看,唇霜试图传递更为丝滑和滋润的质地触感,同时意在呈现哑光妆效。

图源:淘宝

毫无疑问的是,现阶段对于美妆品牌而言,在产品品类、概念到外形包装都高度类似的情况下,如何能进行品类创新将有助于品牌脱身激烈竞争,打开新的市场空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