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带妆健身?运动美妆已开辟彩妆新赛道

新浪时尚

关注

编辑:Levin

这个春夏,相信很多宝宝都和小编一样变身成了“刘畊宏女孩”,跟着刘畊宏挥汗运动,把健身当成了居家的日常。

今年冬奥会的到来,也让运动进一步融入进我们的生活,运动不再仅仅是为了减肥,大家在注重生活品质的同时也逐渐重视起健康的体魄。

运动健身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甚至和每天的护肤保养一样普通,近年,美妆界也悄然掀起了运动风。

随着体育美妆的火热,越来越多的化妆品牌选择体育明星作为品牌代言人。雅诗兰黛与中国体育明星惠若琪、吴敏霞、谷爱凌合作,资生堂与中国体操王子陈一冰合作,雪肌精签约了冰上王子羽生结弦,ErnoLaszlo奥伦纳素签约击剑世界冠军孙一文为品牌大使,CeraVe适乐肤邀请王濛成为品牌挚友……

美妆放弃流量明星这条思路,联合运动员掀起体育风,让“实力”成为宣传亮点,间接凸显产品的实力和品位,积累口碑,也将越来越多人的注意力拉向了体育+美妆的模式。

体育与美妆的碰撞还体现在联名上,早在2018年, PUMA就与MAC跨界合作,推出限量联名款鞋子,其灵感来自于子弹头的3个热门色号,分别是Lady Danger,Sin和creme d‘ Nude。

2019年美宝莲与Puma宣布推出限量版美妆系列Puma x Maybelline,以街头服饰为灵感,采用饱和色调,并以持久性、高性能为主要卖点。

同年,FILA与Innisfree联名推出系列彩妆,包装采用了少女心有活力的蓝粉色调,运动感十足。

2020年,植村秀借着东京奥运风与鬼塚虎跨界合作,将运动与彩妆的灵感碰撞,推出多款星品,复古又新潮。

去年,天猫发起了“运动美颜正当红”活动,通过多品牌联名形成多线并行的“CP玩法”,以情感营销击中运动人群“出汗”、“晒伤”等痛点。在此基础上,天猫正当红发布Nike×兰蔻、匡威×欧莱雅、安德玛×安热沙、哥伦比亚×博朗圣泉四组虚拟联名款CP海报,在微博发起“健身素颜妆”等话题聚集流量,线下举行专场派对,全面打通运动与美妆的关联点。品牌借着联名纷纷向运动领域发力,也吸引了大量运动爱好者的关注。

独立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英敏特发布2017美容及个人护理趋势报告称,“运动之美”作为一个重要趋势将影响未来全球美容及个人护理领域。消费者们将受到更多关于健身健脑的宣传鼓励,美容品牌也将会推出更多产品以帮助消费者们追求健康与完美身形。

除了联名之外,美妆品牌也开始在功能上向运动领域倾斜,雅诗兰黛曾邀请吴敏霞、张伟丽拍摄持妆大片,宣传明星单品DW粉底液,挑战24小时持妆无瑕,不厚不闷不卡不浮,这正符合运动流汗女孩们的需要,“实力稳赢全场”的宣传也正迎合了人们功能质量优先的消费标准,大大拉了一波好感。

倩碧推出专为运动设计的ClinqueFit系列,有适合运动前使用的防水彩妆,还有针对运动后使用的爽肤散粉、清洁湿巾等等。主打高强度的防汗性能,让皮肤在运动过程中也能保持干爽。

英国品牌Sport FX针对喜欢运动的女性推出运动用化妆品,产品不含防腐剂,富含维生素和抗氧化剂(修护皮肤损伤)、消炎成分(减少运动后皮肤发红)、滋养油成分(舒缓和软化皮肤)、防晒隔离成分(不受污染)。同时具有防汗功能,且不会堵塞毛孔。

珀莱雅推出国内首个运动彩妆INS.BAHA,主攻运动彩妆,“向素颜运动say no”是其官方口号,产品主打防水不晕染。不过产品在包装上除了更显年轻之外,并无太明显的运动特征,很多博主依然把INS.BAHA当做普通彩妆来种草安利,破圈效果平平。

防水、防汗、清爽、亲肤、轻薄等关键词,成为了美妆进军运动领域的关键词。但运动彩妆还是面临着辨识度不高、专业度难区分等出圈难的困境,如何借着运动潮脱颖而出,还是这个赛道上美妆品牌需要思考的问题。

在小红书搜索“运动美妆”,有将近2万+篇笔记,大多是博主们推荐的适合运动带妆的彩妆品,或者运动定妆方法,如何保持妆容的清透来保护肌肤也是热议的一大话题。

新浪美妆官微近期也发起了#运动可以带妆吗#的热议话题,对于运动时是否推荐带妆,美容专家和博主们也都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话题一时间被热烈讨论,冲上了微博热搜榜和热议榜,来看看有哪些精彩内容!

护肤专家冰寒老师解释了运动不建议带妆的原因。从皮肤健康的角度看,运动最好不要带妆。原因有两点:

1、彩妆持妆力与健身的皮肤状态间有天然的矛盾。运动量大了,一定会流汗,如果彩妆持妆力不行,那很快就花妆了,不如不化;如果彩妆持妆力太行了,那势必影响皮肤顺畅地排汗。不仅排汗受影响,皮脂的泌出也受影响——因为运动后体温上升,皮脂泌出会增多,必然要排出,排不出要出事的。所以,带妆去运动,要么可能就是并不想怎么运动。

2、运动带妆可能会引起皮肤不良反应的增多。彩妆中香精、色素的含量相对于护肤品来说高多了。运动出汗后,角质层软化,皮肤渗透性增加,且血液循环加快,这些都可能有助于促进香精色素进入皮肤内,而这两类物质是造成皮肤不良反应的主要成分。

冰寒老师还表示,至于运动能不能带妆,这事儿也不绝对。“对皮肤略加修饰还是可以的。比如咱看刘涛这张运动图,眉毛稍作装点,对皮肤就没有什么影响,人也很神气。另外,唇部稍作装扮,也是没有问题的。”

健康美肌顾问侯聪老师同时也是瑜伽爱好者,对于运动带妆,老师的看法是:“我在健身房,或是家里健身,一般素颜不带妆。我每天例行的刮胡子这个步骤,也是在健身后完成的。而且,在健身过程中,也就免去了帮面部擦去汗水时而花妆的可能性。当然,如果需要也可以带一些轻薄自然的妆容去健身房。如果没有什么原因,就不要带大浓妆去健身房额!建议一些带润色的妆前乳、防晒,或素颜霜。如果眉毛不够浓密,可以浅浅的勾勒一下眉形。女生还可以选择显好气色,但色彩饱和度不要太高的唇膏颜色。”

同样也是瑜伽爱好者的美妆博主余豆豆一直很喜欢户外瑜伽,所以她强调了如果一定要带妆,记得做好防晒和简单的提亮肤色:“如果你真的很想拍一些美美的照片,那么可以使用一些素颜霜或者可以调节肤色的面霜打一层底就可以啦!画上眉毛和涂上自然颜色的润唇膏!相信也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如果是去室外的话可以涂上调节肤色的防晒霜!这样可以保护我们的皮肤同时呢也能让我们的气色看起来更好一些!运动真的太美好啦!专注的运动一个小时后,你会发现身体带给你的美好状态比化妆的时候还要美丽!”

亚洲著名美妆师张瀚一在微博上说,素颜运动也是帮助肌肤来代谢排浊,并推荐了适合运动的彩妆单品。“运动会令我们的身体各个部位大量出汗,包括面部和头皮,而流汗的过程不但可以排出毛孔里不需要的皮脂等堵塞物质,汗液还可以滋养皮肤,增强皮肤自身的免疫,同时提高皮肤抗菌、抗病毒的能力。所以如果带妆运动一次也就等于失去了一次皮肤更好的自我排浊、自我强韧的机会……一定要带妆去运动的话,我建议尽可能抓住自己的特点,用有防水功能的彩妆单品,呈现出最简约自然的整体妆效就好。”

美妆博主健兴老师分享了运动“轻妆上阵”的美妆plog:“不易持妆与堵塞毛孔是带妆运动最大的困扰。由于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运动不免以排汗来达到排毒与降温的目的。想要美美跶轻妆上阵,终极秘密就是要轻、薄、透。先依序使用控油乳液+润色防晒+控油粉饼,实现持久又薄透的底妆。使用最传统的蜡质眉笔来打理双眉,相较一般的眉粉,蜡质眉笔在抗水疏水的效果好的令人发指。这类型眉笔也可以取代眼线哦。最后尝试用饱和度高唇釉,轻点双唇,润泽亮眼的元气运动妆就大功告成啦!”

更多关于“运动可以带妆吗”的观点请微博搜索话题#运动可以带妆吗#或关注@新浪美妆!

虽说运动还是建议素颜,但是网络上还是有很多博主在推荐需要运动带妆时的好用美妆,确实,无论是从户外需要的角度还是社交角度看,运动带妆都已成了现在运动的趋势之一,美妆品牌如何抓住这一需求拓宽市场,还很值得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