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海清的美 不止一种

时尚COSMO

关注

文章来源: 时尚COSMO 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这还是我认识的海清吗?

作者:Olivia、Kelsey

沈腾0票、海清0票、周也0票……百花奖揭晓结果的时候,我是不能接受的。

至少,海清主演的电影《隐入尘烟》是2022年目前豆瓣评分最高的影片。

她灰头土脸的毁容式演技,将人性、土地、毁灭、重建和悲悯糅合到了一起,看的时候哭,走出影院还会哭。

嗯……这样的演技怎么能0票呢?

本届百花奖的评委王瑛表示:

有的作品和演员得票偏低,并不是说作品或者演员水平不行,只是说和竞争对手相比,可能存在一些明显的不足,比如表演时长太短,来不及展现精湛演技。或者表演方式与以往作品相比并没有明显突破,角色形象有趋同之感。

划重点:不否定演员水平,但表演时长太短、表演方式没明显突破。

冷静下来想想,海清凭借《我和我的父辈》之《诗》篇章参评,出演时长够不够2分钟还不一定,台词少之又少,确实很难做到惊艳。

之前的戏路也一直往“国民媳妇”上靠,光是买房就买了13年——

2009年,海清在《蜗居》里为买房发愁;前年的《安家》,她又忙着买房换房;今年,她还在《心居》里为买房发愁。

鸡飞狗跳的婆媳关系、丧偶式育儿、独立女性负重前行,也都是熟悉的配方。

百花奖说她时长短也好、没突破也好,反正,假设要在黄金档选一部解气又解闷的都市家庭剧,多数人脑子里蹦出来的第一位人选,多半就还得是海清。

她嘴皮子麻利,台词念得嘎嘣脆,甭管是骂渣男还是骂老板,是抱怨还是吵架,只要海清说的,咱都爱听。

演活角色身上的坚韧和爽利,这就是她最擅长的事情。

海清的角色是有烟火气在的,正如她的长相。

眼部线条感明显,眼头尖,眼尾也尖,带一点上挑的弧度。双眼皮是细长的类型,眼窝部分也自带线条,在精明和固执之间横跳。

高挺的山根让眼距显得更加紧凑,加上淡淡的法令纹和深人中,分分钟能用眼神骂人,不怒自威。

《北京遇上西雅图》里,海清饰演的周逸是公司高管,性格也相当火爆,一出场就甩了一句“别以为有两个臭钱你就显摆,你有什么了不起的”。

连汤唯都得停下手中的筷子,问一句:这白发魔女什么来路啊?

但是,她的气势不会用力过猛,中下庭的空白感和圆钝感为朴素端庄、刀子嘴豆腐心留下空间。

比如海清的古装,圆形眼妆修饰出轻灵秀气的杏仁眼;粉色系的妆造和柔顺的黑长直,又告诉我们什么叫做温婉。

《王贵与安娜》和《双面胶》里,她一样能撒娇发嗲;

《红海行动》、《隐入尘烟》,再包括近期在时尚杂志的亮相,她又以截然不同的风格冲破了观众无形之中为她设定的“边界线”。

■《隐入尘烟》

■《红海行动》

再回到海清最擅长的媳妇形象,她们没有哪位是绝对的好或坏;她的人间烟火气不仅是麻辣精明,还在于她的朴素、责任感和善良。

采访中,海清也说:“我可能比较钟情于海萍这样的角色,有阳光的一面,也有自私的一面,乐于助人的同时也可能会犯错。”

所以,无论是海清的相貌还是角色,都会让你觉得:这人离我好近。而话又说回来,这种“近”,最好的、最饱满的表演方式就是“国民媳妇”。

有媒体说,海清把戏路越走越窄,其实不对。她是把“国民媳妇”做到了极致,毕竟,演戏这件事,她是认真的;做媳妇专业户这件事,她也是认真的。

戏外,海清还一不小心坐稳了搞笑女的席位:

“你是我的神!”

“这辈子我的短发为你而留!”

这两段能和“羊胎素”同台竞技,直接火成现象级的梗。在主持人华少播完这段片段回放时候,海清还笑道:

“我经常说我是一条狗,真的,我周围的人是栅栏……在他们的安全范围内,我怎么叫都行,因为我知道有一个栅栏保护着我;但一旦他们把我放出去,没栅栏的时候,我就是一只疯狗。”

“疯狗”先不提,她说的“栅栏”才是重头戏——她有身份显赫的祖上、与明孝陵和明城墙并称南京明清三大景观的祖宅,有相当严格的家教环境和艺考经历,还有背后坚实的情感支柱。

出身望族,族人又大多是曲艺界名人,生活中的精致和讲究自然必不可少。

她曾经在节目里回忆说,她外婆即使到了九十多岁,照样还是不化妆就不见人,她母亲每次出门的时候,更是帽子、丝巾、手套一个都不能少,都要精心搭配才行。

所以对于美的感知与追求,海清从小就耳濡目染。她皮肤保养得当,腰板总是挺得直直的,接受采访时也是轻声细语。

所以,她本身的性格与深入人心的泼辣角色,是有极大的反差的。

可她仍然有烟火气,但这种烟火气比麻辣媳妇更淳朴、更有底气,还能比她们拥有更大家闺秀的一面。

生活中,她好好陪伴儿子,做早餐的功力极强:

身体的柔韧性依稀还有当年进入江苏省歌舞剧院,当台柱子,成了万年C位的风貌:

《大浪淘沙》里,海清民国造型,教授一堂《论女性的人格》,有东方新女性雅致而独立的美。

所以,海清戏路的可能性,绝不只是泼辣一种;温柔善良又有趣的人,大概就是海清这样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