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第二位00后谋女郎 真没想到是红唇的她

时尚COSMO

关注

文章来源: 时尚COSMO 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OMG|第二位00后谋女郎,真没想到是她

作者:楚乔

第二位00后“谋女郎”,真想不到是她。

即便只在电影中露脸几秒钟,名字已经登上了热搜词条——这就是“谋女郎”效应。

电影《满江红》发布了第一条电影预告,新任“谋女郎”王佳怡初露面。在一片冷兵器的寒光中,她殷红的嘴唇是最显眼的存在。

hon

电影《满江红》也公开了王佳怡的定妆视频。她身穿紫衣,细眉上扬,丹凤眼流露出一身英气。头顶的红花映衬着红唇,看似风尘的打扮却不风尘。角色以匕首为武器,猜测是既善武又善舞之人。

除王佳怡之外,在《满江红》发布的19人海报之中,还有四位身份未明的女性角色。

张艺谋导演选择的新“谋女郎”,脱离了大众审美中的幼态脸,少女感,气质不柔反刚,反而脱俗。

王佳怡出生于2002年,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是一名科班出身的演员。作为00后的第二位谋女郎,她的起点够高,往后如何,全凭造化。

对于观众来说,“谋女郎”往往名不见经传,横空出世。而张艺谋选人有自己的标准,每一次都是沙里淘金。

拍《金陵十三钗》时,他对玉墨的要求是个子样貌要好,会说南京话,必须英文流利,因为要和克里斯蒂安贝尔演对手戏。张艺谋的副导演们就带着选玉墨的任务悄悄地在南京城数十所高校海选,人数超过2万人。

最后脱颖而出的人是当时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的倪妮。张艺谋在发布会上说,“倪妮是个好材料,我们的团队都认可她。”

拍《山楂树之恋》时,他对静秋的要求是 “青涩、不用演戏就要说明问题,眼神要干净,笑容要生动,还有要会哭”。

高中生周冬雨不带目的地报了名,她没有学过表演,之前是一名舞蹈生,却意外符合张艺谋的种种条件。

张艺谋选人不是选“美女”,也从来不是选最美的那个,而是选择最贴近角色的那个。张艺谋也不是选美玉,而是璞玉,许多“谋女郎”都经历过为期不短的培训。她们和电影班底一起成长,每个人都为横空出世的那一刻准备了太久太久。

“谋女郎”也一直引领着审美潮流,她们每个人都是各自类型领域的佼佼者,都有过对大荧幕的“统治期”。

“地母级”美貌代表者巩俐,她拥有大地之母般的浑厚美感。至今无人能出其右。

《红高粱》、《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活着》,让巩俐成为时代荧幕上的中国面孔,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满城尽带黄金甲》让“巩皇”霸气之名远扬。和张艺谋多年后再次合作的电影《归来》,不知道圆了多少人的梦。

无可挑剔的电影面孔,是章子怡。绝美皮相和顶级骨相的拥有者,在电影光阴中怎么拍都好看。

张艺谋镜头下的章子怡,是《我的父亲母亲》中淳朴清纯的招娣,是《英雄》中的侠女如月,更《十面埋伏》里娇艳动人的盲女。章子怡的美却不止于张艺谋。《艺伎回忆录》里摄人心魄的小百合,过目难忘。《一代宗师》里冬日寒梅一般的宫二,奠定了一条美人铁律——“小脸穿大貂”。

倪妮的美,是风情万种。她的出道之作便是《金陵十三钗》里千娇百媚的玉墨,而后越生长,越有风情。只是倪妮的风情不媚俗,洋溢着明媚大气,符合现代审美,不仅斩男也斩女。她可能是换下戏服,做回本色之后最妩媚动人的“谋女郎”。

周冬雨的美,是易碎感。

易碎感是演员令人心疼的本质,而周冬雨比起其他女演员的绝杀之处也在于此。《山楂树之恋》里的静秋哭起来令人心碎,《七月与安生》里的安生外表叛逆倔强,内心却清脆得如一张薄纸。《少年的你》里周冬雨的易碎感被发挥到极致,她在校园暴力的阴影下备受折磨,和刘北山宛如两只互相舔舐伤口的小动物。

刘浩存的美,则集齐了当下审美潮流中的必要元素:清纯、少女感、无骨骼感、甜。

每一代“谋女郎”,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正如如今的王佳怡,气质和以往的“谋女郎”都不太相同。

与角色之间的机缘,带领她们走入观众的视野。要想和前辈们一样出色,还是要靠实力说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