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程耳的电影是民国女子图鉴吗?

时尚COSMO

关注

文章来源: 时尚COSMO 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程耳的电影是民国女子图鉴吗?

作者: Olivia

兔年贺岁档逐渐精彩起来,在这之中,《无名》的势头绝对是名列前茅的。各路电影名角集结,又有王一博的人气加持,很难不让人想去电影院看个究竟。

不过对我来讲,最先吸引到我的并不是演员班底,而是女演员们一个个梳着手推波纹头,画着落尾眉,身穿旗袍拿着腔调的模样。

这与六年前同样是来自程耳导演的贺岁档作品《罗曼蒂克消亡史》的感觉如出一辙。

同样是以上世纪战争之下,繁华落尽的旧上海为背景。穿西装的冷漠特务,与穿旗袍的漂亮女人。

中国很大一部分人,对于穿着旗袍的年代都是有一定的情结在的,正如电影里所说,这个年代的人,讲究体面。

男人们的体面,是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周全众人;而女人们的体面,则是打扮周全。

打扮周全除了穿着外,妆发也是重点。

看《无名》中周迅的造型,妆面淡雅衣着素净,旗袍的立领配合上她纤瘦的骨架,给人一种单薄却不易折的感觉,是有筋骨有韧性的。

江疏影扮上相之后则是更贴那个年代女明星的感觉,是种符合东方美学的浓丽感。

眼角眉梢都呈细弯形,两端收束的樱桃小口,有点鬼魅,老上海气韵和腔调拿捏得死死的。

与之相反,张婧仪则是偏现代化的深刻型美女,适当的钝感让她看着更为娇贵、明靓,就像“长城三公主”陈思思,明艳秀丽。

陈思思

与前两位相比,她的眉浓且粗,眉峰呈直角式的挑起,整体线条是有力度的,与民国早期追求的平顺柔软正相反。

不论是发丝妥帖的弧度、耳畔的水晶发夹,或是一举手抬足间,都彰显了精致且讲究的闺秀派作风。

这些细节都能一一向我们证明,好的妆造是有性格的,因为好的妆造能够帮助观众去深刻人物性格,和故事情节。

回看六年前的《罗曼蒂克消亡史》,正是如此。

章子怡演的小六在剧中有三个阶段,从吃穿不愁的交际花出轨被送走,再到被囚,最后隐忍国仇家恨而手刃仇人,她的妆发也有变化。

想当女明星的交际花当然要会打扮,所以她常常是一袭西式连衣裙,配上摩登的手推波纹,再用精致的细挑眉来突出整个脸部轮廓。

其实严格说来这个眉形并不是那个年代真实的样子,只是这样的形态与章子怡的骨量和五官更为匹配,才会让人觉得在年代戏中毫无违和感。

一脸餍足时的妆容则变得有些清淡,眉尾变得柔和了一些,眉峰也圆润了,整条眉毛的边界显得有些模糊,非常符合人物当时的心情。

这种眼尾加长和略弯的挑眉设计配上略显俗艳的玫粉色,让章子怡的脸变得有些妖媚和刁钻,此刻让人相信,她就是偷情过后的交际花。

被送走时她眉毛的整体走势变平没尾拉长,即使妆容精致发型一丝不苟,仍旧能显出不舍和落寞,逐渐向第二阶段变化。

被囚禁后她活在暗无天日的小房子,没有佣人用火剪为她烫出精致的波浪,自己也少了打扮的心情。

此时的发型变为了简单的低盘发髻,眉毛整体也变短变细,更偏向素净寡淡。

手刃仇人时,她头发变得有修饰,眉毛的线条也坚毅、耸立起来,这是经历了国仇家恨后报仇雪恨时的痛快感。

《罗曼蒂克消亡史》中除了章子怡外,袁泉饰演的吴小姐也是极其出彩的一位。

虽然导演给大家多种想象,但更多人还是愿意相信袁泉扮演的吴小姐原型就是胡蝶。在人人羡慕的大明星时期,她的眉毛精致又略微上扬,连眼中都含着笑意。

为了丈夫屈尊于人之时,虽然面色惨淡仍旧强打精神穿着得体配上领扣。

此时的眉峰变长,更衬托脸部瘦削,这种凄楚的神情让人联想到《神女》,十分符合当时剧情需要。

阿娇扮演的小五是虽被冷落却无比忠诚的姨太,陆先生是她的恩人,所以她可以对陆先生义无反顾的抛出一颗热诚的心。

她即使不知他何时来,却永远打扮妥帖的等待。因此虽然戏份不多,却也是让人印象深刻。

也许是年纪比较小的缘故,前期她的眉形相较于其他女人来说略粗钝,妆容其余部分也较为淡雅,和下个时期有明显区分。

在陆先生遭变故,此去经年,当时那个留着齐刘海的小女人决定牺牲自己,就算是赴死也要涂上精致红唇,这是属于她的体面。

这个时候的眉形变得圆润,就像时间打磨了她。侧分高耸的发型配皮草有点像宋美龄的造型,即使年代不能十分对得上,味道和做派却到家了。

还有霍思燕饰演的妓女,传情的眉目让她成为整部片子里最张扬也最魅惑的存在;

以及操持着整个黑帮家族内务的管家王妈,当子弹打进她的胸膛时她还不忘把工作交待好。

死也要坐着死,这是属于她的体面。

生于变革的时代,使得大多民国女人们都带着种不服输的风骨和气节。

著名才女林徽因,几乎标志一个时代的颜色。培华女中毕业后,她进入宾夕法尼亚大学美术学院,后又进入耶鲁大学设计学院,从此开始为保护古建筑奔波。

她既是个才女,同时也是让才子们魂牵梦绕的女人。

《人间四月天》里,在距离感的拿捏上,周迅选择用她身上一贯的倔强感来呈现,头一扬、眼神一收敛,少女怀有心事的感觉就被演出来了。

演过林徽因的女演员有很多,但演过萧红的却很少,因为这个角色不是用“才女”或是“名门”就能概括出来的,她的创作和她苦难的生活是相辅相成的。

在顺境中开花符合人们的一贯思维,而在困境中活成萧红这个样子,却是很难见到的。

萧红不是刚强的斗士,而是略带少女气的志士,有着不同寻常的洒脱。而在汤唯的身上看得到这样的“矛盾”之处,是少女气与义气并存的,这也是她适合演萧红的地方。

风骨和气节,并不是只存在于出身名门望族的才女身上。《金陵十三钗》中她们虽是风尘女子,可丝毫没有自轻自贱。

甚至当女学生们不甘被日军凌辱,准备集体自杀时,她们纷纷把头发剪短,伪装成学生的样子替其去赴日本人“盛宴”。

原著结局里,在1946年日本战犯的审判大会上,赵玉墨位列证人席上,痛心泣血,指认日本军官的罪行。

谁说商女不知亡国恨?她们有美丽,更有风骨,也从不缺少刚正的气概。

所以说,好的电影角色不光是看个热闹,更值得细品。那么问题来了,大年初一你准备去看哪部电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