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浓颜化妆难?来看看迪丽热巴的妆容思路

时尚COSMO

关注

文章作者:十三姐

文章来源:时尚COSMO 微信公众号

最近,迪丽热巴的妆容引起了很大讨论。

有人认为,迪丽热巴属于浓颜挂的典型代表,更适合风情万种的大浓妆;有人觉得,淡妆更能凸显迪丽热巴天生丽质的五官优势,有一种梦回高雯+芙蕖小师妹的既视感。

引起讨论的主要是这两个妆面:

那可是迪丽热巴啊,难道迪丽热巴也能有不好看的妆容?

经常有看到一些留言是这样说的,女明星这么漂亮,当她的化妆师一定很轻松,随便画画都会很好看。

这话也对也不对。

娱乐圈无普女这句话一点不假,能做明星,她的五官和上镜程度肯定超越了普通人。那些“爆改”里出现的修容、多层底妆、扩大双眼等技法自然不需要在她们脸上重复。但是,不同长相风格所要面临的化妆问题还是客观存在。

我们身边虽然没有迪丽热巴,但却会有或浓颜或大眼睛双眼皮的朋友,甚至是新疆少数民族女孩们。这些大线条、浓颜系的女孩共同的问题就是化妆显老、显凶,画淡了不显色,画浓了显风尘、随便画画就会显得妆很浓很脏。于是还会收获“你还不如不化妆”这样的评价。

她们的难题有:

比如,毛发特别浓密,听起来很好对吧?可是浓眉星人永远画不出雾蒙蒙的温柔的减龄眉,眉色看上去总是那么“死板”,你以为是下手太重,实际上只画了眉尾,眉头那是原生色;假睫毛买不到合适的,因为市面上12mm的仙子毛贴上去跟原生睫毛没区别,再浓就只有欧美款,贴上去又显得很凶……

(感受一下热巴修剪掉多少眉毛)

眼睛太大,画上现在流行的卧蚕和亮片会显得很不搭,眼睛看上去更大了比例上会失调……

迪丽热巴作为浓颜大美女,当然也会遇到类似的妆容“难题”。所以我们往前看她刚刚出道时的妆面就会知道,她也是尝试过多种风格的妆容后,慢慢摸索到如今较为舒适区的简单高级红唇路线。

浓眉眼妆+丰唇这样的组合,她的五官能hold住,也是新疆少数民族女孩们非常喜欢的风格,但比较凸显异域风情:

大概是为了更贴合作品中的角色及日常中大部分人的审美,热巴如今所有妆容都没有强调骨相,而是只刻画眉、眼、唇,是往平了画的(大家可以在社交平台上搜索新疆少数民族女孩化妆来对比热巴的妆容):

实话讲,从专业角度看热巴的不同妆容路线是没问题的。

我们看漂亮女明星,可不能光看个热闹,重要的是得在她们成功的路线中取点儿经。

浓颜,适合什么妆?该怎么画?

先给出结论,浓颜更适合简单的、整齐的、注重形态的、大气而非幼态的、线而非面(凸显线条感而不是面积感)的妆容。

我们以热巴为例。首先,整洁而统一的妆面,会比大色块、多晕染的妆容更适合浓颜:

原图(左)

P图后(右)

先把我们的粉丝滤镜去掉去看,大五官的人碰上大色块晕染,会显得很“满”,这一张脸上有种应接不暇的感觉,很累,容易显得落入俗套。而线条整洁、颜色统一的妆容,即使眉色和眼线色浓一些,也能凸显出大眼睛的优势,不会显脏。

再来说说整齐感。我们以争议比较大的妆面做例子:

浓颜的欧美感美人,拍照确实出片能打,像是欧美老电影海报。但是当面对面欣赏时,妆面的整洁感就非常重要。长短没有错落且朝向凌乱的睫毛,看上去有些违和,不过依旧是美的:

如果我们日常要用假睫毛,注意即使是浓睫,也最好根据眼睛形态有长短区分,看起来会更清澈干净。

接着说形态问题。

无论是大美女还是咱们普通女孩,或多或少都会有需要调整五官比例的情况。

对于浓颜女孩来讲,调整形态要尽量精致,调整后的五官依旧要符合我们上面说的整洁感和线条感。

以热巴为例,她每次都会扩唇,让下庭体量更饱满,更适配上半张脸的浓颜。因此你会发现她扩唇后的轮廓是这样:

这样:

如果你也是浓颜薄唇女孩,注意不要整体扩唇,否则会显得化妆痕迹太明显,形态也会看上去像个长方形。我们可以这样调整唇形:整体的形态是嘴角尖、唇中嘟会更加饱满。细节上有虚有实,看上去就不会是“刻意画大”。实的是两边嘴角,是真实的边缘,越往唇部中间晕染越丰满,以圆润形态为佳。

对比一下两种唇部形态:

中间圆润的唇形会更自然。

原图(左)

P图后(右)

最后来解释下大气而非幼态。浓颜千万别想着适配网感妆或者幼态妆,过多的细节,反而还会弱化大五官的吸睛和优越度。简洁大气的妆容会深化大五官的轮廓,让人一眼难忘印象深刻:

如果想要减龄,不要扩大色块,可以着手小面积柔化眼尾、唇部等线条边缘,换一些柔和的颜色去强调整体的气血感:

你更喜欢哪一种呢?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 网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