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高端市场增长 香水经济能否成为下一个“口红指数”

新浪时尚

关注

雅诗兰黛集团前总裁李奥纳多·兰黛曾提出,口红指数是口红的销售量在经济衰退期间逆势热销。自从疫情以来,化妆品行业发展逐渐放缓,香氛却凭借独到的情绪愉悦功能,销量逆势上涨。

香水能否成为新的“口红指数”?

此前在“2021中国香水行业研究白皮书”发布会上,颖通集团中国区副总裁王巍在白皮书解读环节中表示:“香水效应”取代“口红效应”,香水市场有望迎来较长的黄金发展时代,而中国市场环境表现良好,增速较快,或将成为未来全球市场的主要增长动力。此外,高端香水仍是中国香水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

高端香水是增长主力

据艾瑞咨询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香水行业研究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香水消费客单价约为400-800元,购买力远高于其他国家,且79.8%的消费者表示喜欢产品的香味是其选择该香水产品的原因。

科蒂报告2022财年第三季度销售额增长超过预期并在所有指标上取得进展。

2022年5月科蒂公司公布了2022财年第三季度(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财务数据。在第三季度,科蒂的账面销售额增长15%,同比增长19%,同比增幅超过之前预测的中段双位数。

高端香水销售额继续加速增长,第三季度增幅超过20%,其中Gucci Beauty、Chloe、Burberry和Hugo Boss的增长尤为强劲。科蒂在第一季度推出的新款香水产品——Gucci绮梦栀子女士香水和Burberry Hero骏勇之心男士香水系列在市场上持续取得成功,以及Hugo Boss俊尚诱惑男士淡香水系列和Burberry Her女士淡香水系列在第三季度成功发布等有利因素,推动了这一增长趋势。本财年推出的两款表现强劲的女士香水表明,科蒂致力于在规模庞大的女士香水市场中进一步提升自身地位的战略取得了显著进展。

由于全球消费者持续倾向于高端香水品类,科蒂公司表示在高端香水业务中依然保持了强劲势头,其最近推出的新产品持续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与此同时,对进军高端化妆品市场充满信心,因为Gucci Beauty、Burberry和Kylie将继续取得出色业绩,而且未来还有进一步增加销量和扩大产品组合的空间。

全球逆势增长 大牌香水新品不断

2022年5月香奈儿之水系列巴黎-巴黎新品发布。为诠释全新目的地的风格精髓,奥利维耶·波巨选择气质饱满、层次丰富的大马士革玫瑰,与清新的柑橘果香相映衬,引出粉红胡椒萃取的辛辣气息和广藿香基调的优雅韵味。

RalphLauren拉夫劳伦香氛宣布肖战成为其代言人后,今年6月在微博上再次引起一番推广与讨论。而#肖战拉夫劳伦香氛代言人#话题阅读量高达22.3亿,在代言人官宣前,该产品月销不过几十件。据悉,官宣首日就卖出了几万瓶,有的规格还断货了。

2022年6月纪梵希推出全新心无禁忌暗夜茉韵香水,瓶身延续心无禁忌香水的典雅摩登设计,致敬1957年禁忌香水的经典造型。

帕尔玛之水蓝色地中海淡香水设计师合作款以加州桂淡香水为核心,散发明快活力的诗意气息。桃金娘的温暖香气与罗勒、柠檬和卡拉布里亚香柠檬的香调,构成充满活力的柑橘香调组合。海洋微风的气息与茉莉花香调和玫瑰香调相遇,构成香水的中调,基调中乳香结合杜松香、香柏木香和琥珀香,弥散一缕绵远馥郁芬芳。

Dior迪奥最新推出了以高订色彩装饰的Dior迪奥香氛世家典藏系列假日限量版,精选Dior迪奥香氛世家典藏系列三款标志性香氛,以奢华精致的整体风格,描绘南法假日(French Riviera)的风情万种。

Giorgio Armani也是不甘示弱,推出全新 MY WAY 流纱限量版香水,在经典的白花香调中添加了光泽璀璨的珍珠母贝,以熠熠微光诠释香水的优雅灵动。

变化中的香水商业玩法

针对当下变化的香水商业化玩法中,颖通集团王巍指出,各大品牌“花样”百出,各显身手。诸如手工香氛恺芮得(Creed)、香奈儿等经典品牌围绕明星产品和极致理念,打造专属的香水文化;RE CLASSIFIED等国产品牌,则围绕东方美学与专属怀旧记忆而异军突起;此外,还有针对具有社交话题性的香水概念、满足消费者个性化诉求的国产品牌;除体验式消费仍是打动香水消费者的重要途径外,各品牌在数字化香水服务的布局更是迎合消费者行为变迁,取得了不俗成绩。

除体验式消费仍是打动香水消费者的重要途径外,各品牌在数字化香水服务的布局更是迎合消费者行为变迁,取得了不俗成绩。

线下香水沉浸式体验引发用户好感

还记得2021年为庆祝5号香水诞生100周年的活动吗?,香奈儿呈现全新‘香奈儿5号工厂系列 限定创作’,无数网友去打卡的快闪店。香奈儿5号限时体验主题公园,使人们沉浸于5号经典的黑白双色与波普艺术的五彩斑斓中。

犹如置身工厂一般,人们在跟随这些产品游历不同的生产流水线之后,来到最后一站——工厂商店,于此观看充满趣味且标新立异的产品示范动画。香奈儿还设计了线上版本,让无法亲临5号工厂限时体验店的人也可以体验香奈儿5号工厂。

古驰绮梦栀子香型女士香水上市活动也是搞得少女心满满,生机勃勃的花朵令人沉醉的香味,粉调的复古香水吧台,即刻就能跟随gogo释放五感,踏上追寻GUCCI BEAUTY的灵感之旅。

在GUCCI BEAUTY的“蜜语”里,对于完美有着全新的定义!瑕不掩瑜,无拘无束,自由表达个性就是它的态度。整个打卡空间也弥漫着花与粉色的气息。

2022年4月华伦天奴铆钉香水白日梦境限时书屋登陆北京SKP,以绚烂明黄打破色彩束缚,用自在姿态诠释白日乌托邦,以盛妆高定点缀罗马梦境,重新定义高定美妆。

限时书屋内设有咖啡区域,臻献以全新华伦天奴铆钉香水为灵感来源的限定白日梦境菜单,限定菜单为消费者提供包括咖啡、饮品以及甜点在内的高定餐点。

店内的试香卡上镌刻着华伦天奴美妆为每一位“逐梦人”献上的高定诗句,让每一次呼吸间尽释香气与诗意。此外,消费者还可现场扫码获得华伦天奴美妆限定白日梦境礼袋和限定画报,让春意与香气随行。

香水代表着女性的气质与品位,更是专属于你的独有气味,适合你的香型不仅会将你的气质完美地体现出来,还能给你带来愉悦的心情。在众多香水的选择中,你心中的香水是什么样的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