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代表夏天味道的晚香玉香水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来源:家弘 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寻香 | 跟着鼻子找夏天(下)

作者:弘叔 霓可

Hello!Dear everyone!

热+1

坐标上海

立秋都过了,气温还是居高不下

感觉和上个月没有太多变化

这时间是静止了么....

这个夏天到底有多长!?

说起来,要是不考虑天气,弘叔还是挺喜欢夏天的。一年四季,感觉夏天是最有生命力的季节,很容易就能让自己快乐起来。

气味的魔力就在于

明明是摸不到也看不到的东西

竟然能如此轻易的左右人的情绪

比如上期弘叔和大家分享的柑橘调香水

能使人在烦躁的夏日一闻到

就眉头松开、心情愉悦

那本期就来跟大家聊聊代表夏日的

更复杂也更有趣的花香之一:

晚香玉四季开花 但夏秋季最盛

它的自然花期从八月开始

因为多在晚上开花,因此也叫夜来香

翠叶素茎 花朵粉白 花型优雅自带仙气

是很好的观赏性植物

但因为花香过于浓烈会让人感到呼吸困难

因此不能放在室内

难怪晚香玉的花语是

一个不小心被花香死了

还真是快乐又危险~

和柑橘家族整齐统一的画风不同,晚香玉身上的香气特征非常多元。天然的晚香玉浸膏或是精油,既有桃子椰子葡萄这样油润饱满的果香、柔滑有厚度的奶香、也有玫瑰、茉莉、铃兰百合等等花香元素;微量的木香、药香、柑橘等特征香气,更丰富了晚香玉的香气层次

可以想象,以晚香玉为主题的香水,调香师的脑洞有多大,可供发挥的空间就有多大~

弘叔选了这几款同属晚香玉主题

但风格截然不同的香,

浅试一下,多面美人的危险魅力

天然的晚香玉净油或浸膏是一种昂贵稀少的香原料,由于含有多种芳香物质,因此晚香玉的香气丰富多变,同样是晚香玉主题的香水,不同的调香师会调出完全不同的感觉,没有标准答案

在有的调香师眼里,晚香玉浓香馥郁,贵气隆重;而有人认为它丰满肉感,纯白底色却是欲望的象征;也有人执着于描绘它柔滑甜美的香气特征:

· A面 ·

· 蒂普提克 杜桑   

Diptyque Do son

· 七寸九 元婴

蒂普提克 杜桑

披星戴月的想你

这支杜桑呈现的晚香玉,就着重体现它清丽温柔的那一面,香气馥郁清甜带一点水汽,像个沉浸在热恋里的甜蜜少女。

晚香玉、栀子花、茉莉和橙花,组成层层叠叠的白花香气,霸道的占有你所有感官,小而紧凑的花瓣密密的挤着,温柔又缠人。像是唇齿间说不尽的情话,告别时的一步三回头,以及见不到面的日子里,彼此披星戴月的想念

Diptyque Do son 2022限定版

如果能摸到,这支香的质地应该很像羽绒

轻盈饱满蓬松,没有重量

像一场无忧无虑的少女美梦

七寸九 元婴

如果可以不长大

新锐国货香水品牌七寸九,以中国古代神话为灵感,有几款独具“中国特色”,比如这支元婴。

作为碳水大国,我们从小到大吃过的米面铺开大概能覆盖地球好几层,米养活了世世代代的中国人,每一个中国人对米都有着特殊的情感。

这支元婴,将晚香玉和橙花醇调和,传神的还原了记忆里蒸煮大米和糯米时的香气。

开场就直入主题,果香轻盈,青而不涩,这里的晚香玉闻起来像清甜的糯米汁,没有颗粒感,一口咽下顺着喉咙落入胃里,呼吸都是米香。

随着时间推移,果香退场,奶香味逐渐加重,香气从半透明的糯米汁变成了糯白的牛奶大米粥,米香蒸腾,米粒翻滚,水分渐渐烧干,浓郁奶香带着暖甜的焦糖味,是小时候怎么也吃不够的味道。

中后调奶香变淡,花香渐强,鲜甜柔和的白花香,带一些水果清甜感,缓解过于浓郁的奶甜,最后以柔滑的麝香收尾,平衡一下中调的甜腻。

小时候最大的乐趣就是贪一口甜,白粥里也要加糖加奶才肯吃,长大就是学着克制的过程。现在每一个控糖减肥、抑制食欲的成年人,其实内心都有一个长不大、爱吃甜的小孩。

· B面 晚香玉·

娇兰 艺术沙龙 晚香滴翠

Guerlain Joyeuse Tubereuse

奶香翠玉绵绵冰

奶甜味是晚香玉很重要的一个香气特征,娇兰用自家的传世香料把晚香玉做成了一款人见人爱、色香味俱全的人气甜品,青绿感的加入点亮了奶白色的背景,整个画面一下子就明媚起来。

开头明亮的绿感像水头充足的翠玉,温润宜人,早上七八点的阳光拂过圆润的玉石边缘,留下月牙形的光晕。

随后香甜水灵的小白花,在杏仁坚果碎里打了个滚,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熟悉的娇兰香草放大了晚香玉绵密的奶香气,像丝滑的奶油,表面洒落着细碎晶亮的青绿感,印象里温婉的白花香也变得活泼起来。

清透优雅的茉莉、檀木和香根草,让香气保持恰到好处的丝滑绵密,又不过于甜腻,像恰到好处的夏日限定绵绵冰,既有绵密的奶香,又有清爽的口感

酷暑难耐的夏日,一口降温8℃,感受被多巴胺支配的简单又充实的快乐。

· C面 晚香玉·

馥马尔 花香染指

Frederic Maller Carnal Flower

美人觉醒

近乎满分的还原了晚香玉强势的香气特点,且将平衡之美贯穿始终,香气强度和投射力都绝绝子。

晚香玉青中带甜的白花香气丰厚有力,果然是财大气粗又舍得放手(当时)的FM才能有的手笔,根据香调表猜测香气中青绿干燥的草药感应该来自尤加利。

就像是天平的两端,一边是加量不加价的晚香玉,一边是四两拨千斤的尤加利,营造出饱满香甜的晚香玉,却不至于被浓郁花香腻到熏人。

花朵也和人一样

仅靠单纯的美艳无法存活,需要野心和武器。

整支香的高光时刻在中后调,木质香气里隐藏的烟雾感和逐步加重的药草味,让原本馥郁甜美的花香变得柔中带刚,丝绸裹利刃,有种我花开后百花杀的气场。

这样的晚香玉是戛纳红毯上穿白衬衫的巩皇

也是在破败庄园里握着拳头发誓的斯嘉丽

· D面 晚香玉·

晚香玉不仅具有鲜甜花香特征,以及讨喜的奶香果香,但同时也具备黏腻厚重的油脂感和些许草腥气,闻起来丰润饱满,开败的晚香玉存在感依然很强,气味让人联想到肌肤肉欲。

汤姆福特 暗欲晚香

Tom Ford Tubereuse

人类饲养指南

汤汤这支是市面上比较少见的,放纵晚香玉本能的香水。

一上场就是不加掩饰的重口,前十分钟青臭气熏人,来自植物根茎的浓重草腥气将晚香玉原始的赤裸感拉满。

十分钟后才渐入佳境,茉莉百合、野姜花等柔媚的白花姐妹,与晚香玉馥郁的香甜气息铺满整个中调,像夸张的天鹅绒裙摆,层层堆叠为了突显穿着者无与伦比的贵气和美艳,只是乍一眼看去腻得慌。

中调丰腴的白花香在逐渐过度至美食调:蓬松绵密的奶油香,油亮酥脆的焦糖坚果调味,最后以温暖贴肤的木香收尾。

面对一切欲望只放不收,毫不克制,把晚香玉的每一面都放大夸张至极致,以求获得短暂的餍足感,尤其是它独特的油脂感。

整体走了个先抑后扬的路子,先甩出晚香玉鲜为人知的黑暗面吸引眼球,之后又大肆宣扬它柔媚可人的一面,以审美的两极反转搏一个强烈的感官冲击。在一众温柔可人的晚香玉里辨识度极高,但也注定它不可能讨得多数人的欢心。

值得一提的是这支香水用到了亚基戛纳木,这款奇华顿独创的合成香料,由广藿香精油制成,带有黑胡椒的辣和木质的暖,同时也具有类似广藿香的特征,赋予花香调香水更深邃的意境,也让香气更有人情味。

暗欲晚香温暖贴肤的体香底色,来自亚基戛纳木和麝香,隐隐绰绰的贴肤温度,带一点微妙的辛辣,连接整支香的前中后调,承托起这样大胆反转的香气架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