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分装香水网上卖成了好生意 但这不安全也不合法

界面新闻

关注

几十、上百毫升的香水用不完,想花更少的钱喷更多的香水,这样的想法让香水分装小样成为了一门生意。在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上,一些个人商家正在提供2毫升的迷你大牌香水分装,只需花十几或几十块钱就能买到。但这门生意却处在违法的边缘。

近日,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一则处罚信息。202111月,上海左右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左右化妆品)在未取得化妆品生产许可的情况于其经营场所开展化妆品(香水)小样分装活动,分装过程为将从某些供货商处购入的正装香水通过自行采购注射器汲取、填充至自行采购的香水小样瓶内并贴上自行打印的简易标签。

随后,左右化妆品在其拼多多店铺左右香水欧洲直采试香店上创建链接开展香水小样销售活动,所销售自行分装的香水共39种。截至2022628日,上海左右化妆品已经主动停止上述违法行为。

根据处罚决定书所列出的信息,左右化妆品所售的自行分装香水涵盖MiuMiu、帕尔马之水、Viktor & Rolf等多个品牌,每瓶售价基本不超过20元。

目前,在淘宝、拼多多等平台已然搜索不到左右化妆品的同名店铺,但以香水分装小样的关键字仍可以搜索到一些个人淘宝店铺在售卖相关产品。有些店铺会给不同品牌的香水设置单独链接,还有推出买二送一等小样礼盒活动。

界面时尚曾报道,在短视频的普及之下,化妆品修复小样分装这样对化妆品二次加工的生意已经初具规模。除了香水,粉底液、遮瑕膏等彩妆产品也早有小样生意在小规模运作。

部分博主会在社交平台上附上私人微信联系方式,提供有偿服务。与此同时,模具、分装品、注射器等简易套装也可以在电商平台上直接搜索到。

但这样将正装化妆品进行私人分装再售的行为一方面损害品牌方的利益,另一方面货源真假和操作规范问题亦使其存在隐忧。

在小红书上就有很多有关香水分装避雷的帖子,其中会指出部分个人电商买到的香水小样味道与正品大相径庭。这侧面反映了小样分装市场的鱼龙混杂,对于想要用低成本尝鲜的消费者来说很难判断真假。

从现行的法规条例来看,私自分装正品化妆品的行为也不合规。

左右化妆品的处罚决定书中写道,《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第六十三条规定:配制、填充、灌装化妆品内容物,应当取得化妆品生产许可证。标注标签的生产工序,应当在完成最后一道接触化妆品内容物生产工序的化妆品生产企业内完成。

因正品分装的动作涉及到化妆品生产工序,也需要企业有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的背书。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从事化妆品生产活动,应当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在当地药品监管部门对申请人的生产场所进行现场核查后,依据情况决定是否颁发生产许可。

而左右化妆品因不符上述两项条例,被判没收违法所得以及违法生产经营的化妆品和专门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原料、包装材料、工具、设备等物品,并罚款五万元。

值得提到的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还指出,即使是化妆品经营者如擅自配制化妆品,或者经营变质、超过使用期限的化妆品也将受到处罚。除了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之外,情节严重者或将吊销化妆品许可证件,以及被禁止从事化妆品生产经营活动。

此外,电商网站上也出现一些所谓品牌专柜香水小样的代购商品,但这些产品往往货源不明,亦或无中文标签。这也与《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中进口化妆品需要加贴中文标签,以及需要在药监局备案的规定相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