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令人尴尬的身体气味图鉴及其对策!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来源: 健康与美容 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令人尴尬的身体气味图鉴及其对策!

作者: HB

腋下汗或脚臭、加龄臭等,体“味”的烦恼千差万别。在追求清洁的现代,对气味敏感的人也在增加。我们向专家询问了各种体臭的原因及其对策。

自己与他人都在意的体味,其对策法因发生路径而异。“很多人都认为汗本身是臭的,但其实汗是干爽的,多少带点酸味的程度。”五味诊所的五味常明院长说道。但是,运动不足和过多使用空调令出汗机会少的话,汗腺只会使用一部分,产生醋酸和矿物质凝缩的粘汗。这个浓汗使细菌在皮肤表面繁殖,成为气味的原因。

“汗液成分和皮脂根据皮肤表面的常在菌或紫外线而变化,就会发出强烈的气味。加龄臭和脚味就是这种。”东海大学理学部化学科的关根嘉香教授说道。

另一方面,也有血管内的成分从皮肤渗出的“体内臭”。关根教授表示“这种味道即使擦拭也很难去除,由于年龄增长、疲劳、压力或疾病很容易变重。”

很多人认为“加龄臭”是中老年男性特有的难闻的气味,实际上女性也会散发加龄臭。“加龄臭的原因是皮肤表面的棕榈油酸这种脂质氧化后形成 2- 壬烯醛这种物质。”关根教授说道。这种物质到了40岁以后的男女都会增加。

其理由有两个。“一个是随着年龄增长抗氧化能力下降。女性荷尔蒙具有抗氧化作用,随着年龄的增长荷尔蒙量减少,整个身体的抗氧化能力就会下降。”五味院长说道。另一个理由是皮脂中的棕榈油酸的增加。“通常,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脂分泌量会下降,但另一方面,皮脂中的棕榈油酸的比例会增加。”(关根教授)。

加龄臭容易产生在脂腺集中的腋下或背部、胸口、脖子后面、头皮等处。“头部的气味是由皮脂、头皮上的杂菌繁殖形成的‘头皮臭’和损伤或半干的头发吸附周围气味的‘毛发臭’混合而成。但是洗太多会增加皮脂,反而适得其反。洗发一天只可洗1次,洗发后好好地擦干。” 五味院长说道。

另一方面,30岁~40多岁男性特有的脂肪臭“油脂臭”是由皮脂氧化,皮肤表面的常在菌分解汗液中的乳酸而产生的二乙酰基这种物质导致。在皮脂分泌旺盛的30多岁人群中,开始在意气味。“由于乳酸在氧气少的状态下容易增加,因此处于窒息般的压力状态下,油脂臭就会加剧。”(五味院长)。

在这样的皮肤表面产生的难闻的气味可以用洗净剂清洗或擦拭,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去除。“早上淋浴,可去除睡觉期间产生的气味,并且能减轻白天产生的难闻气味。”关根教授说道。

此外,“摄入富含儿茶素或异黄酮等多酚,维生素C、E等抗氧化成分的食材也是应对加龄臭的对策。”(五味院长)。实际上,已证实多酚的一种,富含花青素的黑加仑可减少加龄臭。

对策:根据气味的部位和种类区别使用是重点。

从头皮到脚掌各种各样的应对“体味”的对策商品,主要是添加了抑制皮肤表面细菌活动的抗菌成分或、防止汗或皮脂氧化的抗氧化成分、吸着·分解气味物质的除臭成分。

简单来说“抗菌”,是防止难闻气味的根源杂菌的滋生,是对引发敏感区气味的真菌,产生抗菌口臭的口腔细菌进行杀菌等,因为各部位气味的原因菌的种类不同,为具有效果,选择专用的物品是很重要的。

另一方面,洗了也不掉应对“体内臭”的对策中,除了专门针对压力臭的除臭喷雾外,也有喝了能从体内散发“香味”的饮料等可供使用。

在去除多余皮脂的洗净剂中,添加防止氧化的抗氧化成分或抗菌成分,能够阻挡因年龄增长而产生的气味。防止沾到衣服上的气味的清洗剂,熨斗也受到关注。

虽然很难将体内散发出的气味去除,但是止汗剂中也有对策商品登场。

玫瑰香味也是同疲劳臭一样,由体中散发出的柔和香味?!

“从体内散发出的气味也并不只是难闻的气味。实际上,有研究表明玫瑰的香味也会从皮肤中渗透出来”(关根教授)。

初高中女生特有的香甜气味是水果中也含有的“内酯”的味道

年轻人散发着特有的“甜甜的香味”。其原形是含有桃子或椰子等香味成分的“内酯”。“不论男女,从年轻人身上都检测出多个内酯,20多岁以后减少。可能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内酯氧化成其他物质。”五味院长说道。关根教授的研究表明,由于乳果糖的摄入,双尾菌增加,内酯也就会增加。

以10~50多岁的50名女性为对象,穿了约24小时的衣服,对其中2-壬烯醛、脂肪酸、氨、硫磺、甜味(内酯C10、C11)这5种气味,用6阶段臭气强度表示法进行了评价。结果显示,内酯的甜味在10~20岁中强烈,30岁以后会大幅度减少。(数据:2017年9月在神户市举办的“日本味与气味学会第51届大会”上ROHTO制药发表的)

让身体散发香气的单品

安娜苏 绮幻飞行香水 Sky

香水前调,多汁梨子向你发送欢迎之吻。山谷里的铃兰做成蓬松的白云枕头,漂浮在香水中调。

THE GINZA御银座 香水

银座街道弥漫的菩提花香,香疗美肤,馥郁缥缈,隐匿悠然。瓶身特有的“摇曳感”,9道精细工序,日本巨匠纯手工制作。

Chantecaille Darby Rose香缇卡玫瑰香调女士香氛

以黑覆盆莓及意大利柠檬的鲜明香调,绽放动人女性魅力。珍贵的保加利亚玫瑰与粉红玉兰和甜桂花瓣交织,诱发迷人的木质香调精髓。珍罕的檀香木和白色广藿香萦绕回荡,为整体香调带来温暖而深邃的 质感。

全新香型,茉莉风铃草,专利舒缓香氛专利技术,淡雅清香萦绕身体肌肤,仿佛徜徉在清新的茉莉花海中,安抚身心,舒缓沉醉。

Kiehl's科颜氏原香润肤乳液

美国国立历史博物馆珍藏的唯一香味。以数种典型Kiehl's科颜氏的天然成份配制而成,这来自原香灵感的新产品有温暖和十足感官的香味,提供十足一流的润肤经验。

Carolina Herrera Very Good Girl Glam 无畏女王香水(馥郁版)

甜甜的樱桃为这款香水打造活泼灵动的前调,并在香草基调中得以强化。当玫瑰的香气逐渐退去,随之而来的是淡淡的木质香气。香根草和波旁香草的加入让整体香气在多重感官体验中延伸和发展,突出浪漫甜美的前中调与温暖郁葱的后调的强烈碰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