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对毛孔问题已经自暴自弃了?看完这篇再决定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之前写黑头内容的时候,就有很多聪花儿们来cue毛孔的内容。虽然之前也有陆续跟大家说过这方面,但今天索性就更全面地来跟大家聊聊吧!(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KK私享会)

对毛孔问题已经自暴自弃了?

看完这篇再决定!

MAY/

SKIN CARE

工作室小A同学知道我要写毛孔的时候,不经意嘟囔一句:我天生就是毛孔粗大,难道这也有解么?

额,我真是完全没想到,就在我的工作室中,还有人能在护理的问题上感到绝望?不过,如果真还有和小A一样想法的聪花儿,理所当然认为自己天生就是毛孔星人且肤质天然糙尝试过各种方法也没明显效果的,先都捉紧看看本篇再决定还要不要“抢救”下吧

很多人觉得那还用说嘛,就是出油多哇,油脂分泌旺盛造成的呗。这么回答也没毛病,但这其实只是毛孔粗大的原因之一。事实上,毛孔粗大的主要原因分为几种:

First 

一种是刚刚说到的油脂分泌旺盛,皮脂污垢堵塞了毛孔,当我们皮肤健康新陈代谢正常时,基底层会不断地制造新的细胞,老旧的皮脂细胞会定期脱落;而如果新陈代谢不顺,老化角质不能如期脱落,就会堆积在毛囊内,从而导致毛孔被撑开并变得粗大明显。

Second 

另一种也是很大的一个因素就是皮肤衰老下垂,随着年龄的增长,血液循环不顺畅,肌肤弹性胶原蛋白逐渐减少,毛囊周围缺乏支持结构,毛孔就会渐渐变大并下垂,并且这类毛孔多呈水滴状。

Third 

还有一种就是日常对于皮肤不当的护理:比如对粉刺、痘痘过度刺激,很容易造成毛囊发炎,皮肤的真皮层一旦受到损伤就很难再自我修复,毛孔就会造成扩张,如果护理不当,继而还会变得越来越粗大。

再比如清洁方式不当,有的人觉得皮肤油,就会总用有深层清洁效果的洁面磨砂,如果频繁使用,这些磨砂粒子就会损害皮肤表层和角质层,从而影响肌肤的新陈代谢,导致老废角质无法顺利脱落,毛孔也因此变得粗大。

另外,如果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皮肤经常是干燥缺水状态等,也都会让毛孔变得明显。

所以,聪花儿们看到了没,其实大部分毛孔粗大、皮肤状况不好的人都不会像小A说的那样天生就如此的,很多医学研究都指出了皮肤的好与坏,70%是因为受了后天护理方法、生活习惯、周遭环境等影响的。

It‘s wrong!毛孔粗大这个是油皮的专利,干皮没关系。

只能说这个经常发生在油皮上,但是干皮也不是对这个问题绝缘的!如果皮肤干燥缺水,角质会变得凹凸粗糙,毛孔也会比较明显。

It‘s wrong!防晒和底妆会堵塞毛孔,毛孔粗大的最好不用。

我说实话,除非你买的是那种很劣质的产品,否则一般的外来物是很难堵塞毛孔的,因为毛孔是在皮肤表面的开口,皮脂一般都会向外涌,外界的物质很难进入毛孔,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会说毛孔是我们屏障所在的原因。夏天涂防晒和粉底可以选择一些清透质地,反而能够为我们的肌肤筑起一层保护屏障,阻挡外界的灰尘等。

It‘s wrong!用撕拉式的鼻膜或者面膜,毛孔会小。

我只能说,非要说有效对于黑头的效果还可以,但是毛孔的话真得就比较难了,皮肤还会容易因为过度的拉扯而变得敏感和松弛,一旦这样可想而知毛孔也相应更大了。

It‘s wrong!选择无油配方的产品不会堵塞毛孔。

通常来说毛孔的堵塞主要是由毛孔周围的表皮过度角质化,又不能及时剥落,所以在毛囊口形成了栓塞,和护肤品造成的堵塞关系不大。另外,一般护肤品都蕴含油分,并部分让肌肤产生负担,所谓的无油配方,只是配方师在肤感方面的调控,与是否毛孔堵塞没有太大关系。

话说,很多人在对付毛孔方面确实也下了很大功夫,因为效果都不太明显致使后来才对毛孔护理开始不抱期待,其实主要原因有时候很简单,只是可能用的方法不对。比如,你以为毛孔是油脂分泌旺盛造成的,就使劲只在控油上花力气,当然不会得到你想要的效果。

我们首先要稳准狠地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才能再找到相对应的解决办法,现在已经知道了毛孔形成的一些主要原因,我们就可以根据不同的原因来对症解决。

关于油脂分泌旺盛引起的毛孔粗大,皮肤偏油部位的毛孔会比干燥部位的明显,使用控油和深层清洁类的产品在一定的程度上会有改善毛孔粗大的作用,但却只有暂时效果,因为皮脂还是会分泌。

可以配合使用一些低浓度的果酸、水杨酸类产品,帮助剥脱老化的角质细胞,从而降低角质堵塞毛孔的可能性,但这类产品的使用频次不能太频繁,否则会损伤皮肤的屏障功能,反而导致角质化异常。

很多人会配合有收敛效果的化妆水在清洁后使用,但这类产品对毛孔的收缩效果只是暂时的。更有效的办法是在正常清洁护理基础上,注意补水保湿,提升保湿度与角质层的抵抗力,以及在晚间坚持使用晚霜,因为油性肌肤的皮脂腺在晚上会更活跃,在晚上使用专门的产品为肌肤补足水分并进行针对性的护理,才能有效减轻白天的油光有效缓解毛孔粗大。

控油的面膜产品,我比较推荐柔润不紧绷的高岭土成分面膜,控油洁肤的效果好还不会伤害皮肤,使用后拍上爽肤水,肌肤会觉得很舒爽。

而皮肤衰老下垂引起的毛孔粗大,想要有效解决就要收紧毛囊周围的胶原蛋白,有针对性地选择可以有修复弹力纤维的产品,当肌肤恢复弹性,老化型的毛孔也得到了自然的收缩。同时观察下毛孔周围是否有角质化异常,通常这种情况会有维生素A缺乏,除了要基础护理配合上,还要维持合理的营养摄入,保持皮肤的滋润和屏障功能完好。

这种类型的毛孔粗大,还要注意做好防晒,尤其现在夏天紫外线最强烈的时候,很容易让老化型的没毛孔老化速度加剧,随身带着防晒随时补涂,回家注意彻底清洁面部,坚持下来一定会有明显的改善。

日常对于皮肤护理不当引起的毛孔粗大,这个真得是要多储备一些护肤知识,因为稍不经意可能就会给肌肤带来很大的负担。聪花儿们日常看我的内容,我也会注意多跟大家分享一些实际护理中的tips,改善日常的一些护理不足。

比如在洗脸方面,我一年四季洗脸的水都会用温水,如果有收敛毛孔的需求,可以再涂完洁面后用凉水冲洗,这个温度也不要太冰,只要比温水稍微凉些就好,一方面有利于收缩毛孔,另一方面也不会对肌肤产生刺激。

说起来,夏天我们的毛孔会比冬季更明显一些,这就需要我们在日常更注意做好护理,还要注意养成健康规律的生活,多喝水,饮食清淡,营养均衡,避免熬夜,心情愉悦。只要有恒心,配合正确的日常护肤程序,坚持下来就有改善。

最后,想再跟聪花儿说下,当我们遇到一些皮肤上的问题,请相信一定有相对应的解决办法,千万不要轻易放弃能让自己变美的机会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