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拒绝生理期暗疮粉刺大爆发!你需要善用28天神奇护肤周期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女生每个月都要面对麻烦的生理期问题,荷尔蒙的骤然变化会令肌肤一时难以承受,从而产生如暗疮爆痘、皮肤粗糙、干燥缺水等麻烦。其实,我们的皮肤和姨妈一样拥有28天周期,在此期间,皮肤细胞会跟着身体一起更新换代,只要按照编辑列举的阶段认真保养,就可以事半功倍打造好肤质,令你任何时候都拥有吹弹可破的少女肌。(编辑:Flora)

爱美是女生的天性,但大家都会在每个月的那几天面临皮肤变差的噩梦——肌肤状态不稳定,皮肤显得粗糙敏感,脸上痘痘还处于春风吹又生的状态,情绪更连带受到影响(甚至身边人都要遭遇到你的无故黑脸)

皮肤科医生表明,女性的生理周期有不同的荷尔蒙变化,荷尔蒙包括了雌激素及黄体素,雌激素会加快皮肤的新陈代谢,并减少油脂分泌,所以当雌激素增加时,皮肤会变好;而黄体素则相反,当黄体素增加时,皮肤会变差,肤色会变得暗哑,也容易出暗疮(比如编辑本人)。

因此,只要了解生理周期的荷尔蒙变化,便可以“见招拆招”地护肤,令皮肤保持健康亮丽。要留意,以下日子是由生理期开始的第一天计算哦~

恼人的生理期(月经周期1-5天)

这五天是月经期,也是肌肤的“受难日”。雌激素会迅速减低,除了身体变得虚弱,心情变得焦虑躁动,肌肤的新陈代谢速度也会变慢,防护力也同时减低,皮肤容易变得容易敏感、干燥缺水、爆发暗疮、脸色发黄等,真是够了!

生理期的保养应内外双管齐下。

食疗部分:可多补充含铁食物,如瘦红肉、猪红或鸭血。

护肤重点:编辑建议选用性质温和的护肤品,避免使用含酒精或果酸等成分的产品。洗脸时则使用温水为佳,也要避免用力摩擦脸部。当然也要重点为肌肤保湿,可选用含玻尿酸保湿成分的产品或者成分安全的药妆。

编辑推荐:

Excellula焕润缓释基底精华水

资生堂旗下Excellula的这款精华水使用感超好,堪称是肌肤的“加湿器”,让肌肤水润持续一整天。编辑觉得与其说它是爽肤水,不如说是一瓶大容量的肌底精华,采用DDS缓释渗透技术,让有效成分精准识别肌肤需求,到达指定位置。它还添加了乙酰化玻尿酸,可以让角质层中的含水量瞬间Double,还可以修复受损的表皮细胞,生理期不再烂脸啦!

Dr Barbara Sturm透明质酸精华液

护肤专家 Dr Barbara Sturm 的客户群中不乏名流,Hailey Bieber、Kim Kardashian West 和 Gwyneth Paltrow等明星网红都对她信赖有加。这款高度浓缩的精华液便是其个人品牌的人气产品,配方中蕴含的透明质酸分子可深入渗透肌肤,密集补水保湿,对抗姨妈期对皮肤造成的损伤,并有助于减少皱纹,让面容焕发年轻光彩。

神奇滤泡期(月经周期第5-14天)

大姨妈结束后的一周“滤泡期”,算是一段神仙日子了!因为这个时候是人体雌激素分泌的高峰期,这个时刻的我们应该是最明艳照人的呢~皮肤的新陈代谢及血液循环会加快,皮脂分泌亦变得平衡,看起来有光泽、红润感之余,毛孔都会变得细致。皮肤状态正值最好时候,可以进行各种保养同美容疗程,吸收、修复效果都很OK。

食疗部分: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多摄取高纤和排水性高的食物,有助于新陈代谢,帮助改善经期水肿症状。

护肤重点:因为皮肤处于稳定状态,可以进行去角质、清粉刺黑头的护肤步骤,甚至可以尝试用新买的护肤品咯!

编辑推荐:

FEMMUE细致磨砂面膜

山茶花萃取物拥有焕颜、净肤及保湿等多种效果,成为FEMMUE护肤产品的重要元素。今天编辑推荐的这款细致磨砂面膜蕴含透明质酸、积雪草和天竺葵油,能为肌肤深层补水,并轻轻带走死皮角质和脏污,为你带来饱满润泽的紧致容颜。

排卵期(月经周期第14、15、16天的其中一天)及黄体前期

黄体前期,大概在排卵之后,这个时候肌肤状态慢慢走下坡,皮脂腺、黑色素分泌大幅上升,也是痘痘和粉刺最容易大爆发的时候(之前编辑就频频中招)。皮肤会变得粗糙、油脂旺盛、毛孔粗大,而且心情也会较易暴躁,身体容易感到疲倦,更有可能会发生水肿。

食疗方面:这段时间大家要吃得清淡一点,最好戒辣戒糖,并且减少盐分的摄入,以免引发水肿。

护肤重点:编辑叮嘱大家一定要认真清洁洗脸,并要加强控油保湿,可使用质地较清爽的护肤品,也避免长时间化底妆或厚重妆感,以减低令暗疮发炎的情况。如果有爆发粉刺痘痘的前兆,要赶紧扼杀。

编辑推荐:

Dr Sebagh粉刺针对护理露

赛贝格这款抗痘凝露的配方有净化和抗炎作用,结合了锌和维他命 B 衍生物,能够收干粉刺,同时舒缓发红肌肤并收紧毛孔。姨妈来临前期不妨随身携带,助你随时随地消灭痘痘。

黄体后期(月经周期第23-29天)

姨妈前一周是黄体后期,皮脂分泌旺盛,黑色素活性增强,是肌肤不安定期。女生皮肤容易出现暗黄、黑斑、脂漏性皮肤炎、毛孔粗大等症状,如果处理不当,瞬间变成“黄脸婆”!

护肤方面:在黄体后期特别容易长黑斑,所以小仙女们紧记要做好防晒和美白的护肤工作,以防黑色素沉淀。同时,我们可以利用含维他命C成分的产品,做到焕肤及美白的效果。

食疗部分:这段期间身体体温会较高,容易燥热出暗疮,可食用凉性食物如苦瓜、白萝卜、白菜、青瓜等等(多吃蔬菜总是好的!)。

编辑推荐:

Natura Bissé钻石美白透亮面膜

Natura Bissé这款钻石美白透亮面膜不仅可以打造出均匀而有光泽的健康肤色,更能轻松锁住水分,击退泛红和皮肤敏感等问题。乳霜状质地还可淡化暗斑和毛孔,提升肌肤弹性。

By Terry广谱防晒隔离乳

姨妈来前一定要注意防晒!By Terry这款防晒隔离凝胶乳质地轻盈,带有专业级广谱 SPF50 防晒指数,可有效抵御污染物和紫外线等外界侵害,堪称完美的无痕妆前乳。配方富含抗氧化功效显著的维他命 E 成分,帮助肌肤筑起紫外线保护屏障。产品保湿滋润,可打造出柔滑不油腻的哑光妆感。单独涂抹或在上底妆前使用皆可。

编辑最后再啰嗦一句,大家也要尽量多吃含维他命A、维他命C、维他命E及青花素的食物,比如柠檬、奇异果、草苺及蓝莓等。减少进食高糖分、煎炸的食物,以防暗疮情况恶化,美美度过生理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