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油皮 你到底有几个亲妈?

界面新闻

关注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原标题:油皮,你到底有几个亲妈?

记者 | 加琳玮

编辑 | 周卓然

油皮太难了。

夏天是油皮的噩梦。尤其是今年夏天,只要戴着口罩在户外走一走,脸就能反光,分不清是汗还是油。但这也是护肤品牌铆足劲放大招的时候,不断用“油皮亲妈”的宣传语召唤满面油光的人来寻找心理归属。

近期在社交媒体上霸屏的是雅诗兰黛“樱花水”和兰蔻“极光水”,后者在微博热搜榜上做618宣传时,话题是“混油皮来抄作业”。

但“油皮亲妈”已经被用过太多次。如今听到这个词,人们脑海里会出现很多产品。

比如欧莱雅“晶莹水”、悦木之源“菌菇水”、黛珂“紫苏水”、科颜氏“金盏花水”、奥尔滨“健康水”……彩妆也是如此,雅诗兰黛、美宝莲、欧莱雅、花西子等许多品牌在夏季宣传粉底液时,都不忘把“油皮亲妈”挂在嘴边。

这个词的滥用让消费者选择产品时更加迷茫。一个微博用户说:“都自称是油皮亲妈,实际上最后脸还是(油得)一塌糊涂。”

其实护肤品的效果因人而异,即便效果不好也很难甩锅给品牌。而且很多产品虽然都适合混油皮,但成分上仍有差异。

只是,每当品牌面向消费者宣传时,与其讲解晦涩难懂的成分,不如使用“油皮亲妈”,被简化过的概念显然更直接、更有吸引力。而这就需要消费者在购买时做好功课、加强判断。

微生物学硕士、美妆博主“配方师Rex”向界面时尚介绍,对于油皮的护理来说,比较有效的方法是刷酸和使用烟酰胺、锌离子和各种植物提取物等控油成分。“兰蔻极光水就是果酸成分比较多,雅诗兰黛樱花水靠二裂酵母来代谢角质,生效会慢一些。这俩产品是不一样的。”

他还举例,YSL号称“熬夜不暗黄”的“夜皇后精华“也是靠刷酸,但里面油多一些,因此对皮肤的刺激性小。

除了成分有区别,调理油皮的思路也不能一概而论。例如经常会听到一种说法,“皮肤出油是因为缺水”。而Rex表示,这其中关系其实比较复杂,不能想得过于简单。

油皮、混油皮已然成了护肤界的重点关照对象,群众基础非常广泛。这是因为大多数人在青春期时,身体激素很容易导致脸上出油。

这或许也是“去油”产品越来越多的主要原因——年轻人是品牌们最想攻下的目标客群,解决他们的问题最为重要。

为了获取更多年轻人,国际大牌开始进行年轻化布局。去年,资生堂收购了美国小众护肤品牌醉象、雅诗兰黛收购了药丸面膜Dr。 Jart+的母公司Have & Be。

在国内,头部国货美妆品牌完美日记开始拓展护肤线,6月8日发布了旗下新护肤品牌完子心选(Abby’s Choice),想要占据消费者化妆包里更多的空间。在第一批新品中,毫不意外地看到了解决油皮问题的一款面膜,这种产品开发思路已经成为年轻客群的刚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