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换季皮肤清洁不够会出大事?教你掌握护肤清洁程度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来源:OnlyLady女人志 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换季皮肤清洁不够会出大事? 这套神仙组合救命!

作者:O姐     

天气渐暖,随着气温的上升有一些皮肤问题就像田野间的小花小草般默默地冒出头出来了,比如出油、冒痘痘、毛孔变大、过敏等等~

这些问题都是连锁反应,一旦皮肤开始大量出油、毛孔变大,空气中的灰尘、彩妆的残留物就比较容易堵塞毛孔,从而引发黑头、痘痘等问题,污染与紫外线增强也会导致皮肤敏感。

所以在春季,清洁是皮肤护理的第一步,要多注意皮肤清洁,但春天是一个容易过敏的季节,又不能过度刺激皮肤,那么如何掌握清洁皮的程度就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作为一名合格的护肤爱好者,首先要了解一下自己的皮肤类型,其实我们很多时候并不是真的了解自己的皮肤类型,以为出油就是油性皮肤、干燥就是干性肌肤,没有认准自己的皮肤类型,用错护肤产品和方法,那么皮肤问题就会一直不断。

确认皮肤类型

目前非常广泛使用的皮肤类型分类是由美国著名皮肤医生褒曼所著的《The Skin Type Solution》,根据四组类型,组合成16种不同的皮肤类型。

第一组 油性 vs。 干性

第二组 敏感性vs。 耐受性

第三组 色素沉着性vs。 非色素沉着性

第四组 皱纹性vs。 紧致性

这个16 种皮肤分类的方式很全面地囊括了皮肤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而且有相对明确的判断和依据,广泛受到皮肤科医生的认可。

全面详细了解到自己的皮肤类型,针对性的进行护理,才是拥有好皮肤的开始。了解了自己属于什么皮肤,接着让我们来看看各类皮肤的护肤法吧~~

1、油性皮肤

油性皮肤的特点是皮脂腺的分泌功能比较旺盛,面部油腻,不易清洁,同时还容易出现痘痘、黑头等问题。最大的特点就是“无休止”地出油。

而且,油皮一般角质层偏厚,不好吸收,并且容易沉积和色素,这也是为什么油皮的人大多都不会很白!对于护肤品吸收较差。

因为皮肤出油多,从而不容易产生干纹、细纹,也就是,油皮要比其他肤质来讲,细纹皱纹要少!干皮无限羡慕中~

油皮

如何清洁皮肤

油性皮肤基本日常一天两次清洁即可,选用温和产品,减少对皮肤刺激,特殊情况,清洁也不要超过3次,过度清洁会导致皮肤越来越缺水,越缺水越出油,从而变成了恶性循环。

油皮偶尔会在天气热的时候不使用水乳,觉得太油腻,皮肤无法透气,其实不是,油性皮肤就是皮肤缺水导致的,用了水乳补充了水分才能保持肌肤水油平衡,才能从根源上控制出油。

油皮注意什么

油皮也不要经常使用含有酒精的化妆品,虽然,酒精对炎症有消毒作用,可以用来快速清洁肌肤,但是长期使用会导致皮肤敏感,加速皮肤炎症的恶化。

总结

油性皮肤要注意:清洁、去角质、补水、保湿,不要使用刺激的产品,越温和的越好,达到水油平衡的时候,皮肤自然健康,不再出那么多油。

2、干性皮肤

干性皮肤的特点是,肤质细腻,较薄,毛孔不明显,皮脂分泌少而均匀,无油腻感,皮肤较干燥,易出现皮屑,但是在受外界环境刺激后,如风吹日晒等,皮肤会出现潮红,甚至是灼痛,易老化起皱纹,尤其是眼部周围、嘴角处等。

干皮的致命问题就是皮肤角质层薄,易于受到刺激。

干皮

如何清洁皮肤

干性皮肤,不要用清洁力比较强的皂基洗面奶,洗脸的水温应该适量偏低,以30度左右最好,每天用洗面奶洗脸1—2次就足够了。

补水面膜要每周坚持敷2-3次,在比较干燥的环境,可以准备一瓶补水喷雾,觉得脸上发干的时候喷一下,做好补水工作。

补水≠保湿,补水是往皮肤里加水,而保湿就是用一层膜把这些水封起来,干性皮肤的小伙伴用完补水产品之后,记得用面霜锁住脸上的水分。

3、敏感性皮肤

敏感性皮肤最大的特点就是,用很多护肤品都要小心翼翼,稍微有些刺激就可能会导致皮肤发红发痒。导致这种肤质的原因有多种,比如频繁洁面,过度去角质;频繁使用清洁面膜;卸妆不当,导致角质层受损,所以要特别注意选择敏感肌专用的产品。

敏感

如何清洁皮肤

先从卸妆说起,敏感肌不建议化浓妆,建议平时只用防晒/隔离加上一层轻薄的粉底就好,卸妆产品以卸妆水、卸妆啫喱为主。

洁面时要选择温和、保湿兼具清洁的氨基酸、玻尿酸洁面产品。慎用洗脸仪等具有去角质功能的仪器。

对于敏感肌最好的做法就是做好保湿,最后一道锁水保湿步骤非常重要,夏天也要用面霜,一定不能忽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