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被点名的护肤误区 你全中招了吗?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来源:时尚COSMO  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美人计 | 央妈点名的护肤误区,全中

作者:十三姐

每到换季,很多女生都会被所谓的“换季丑”找上门来。

干燥、起痘、脱皮,甚至是过敏,真是老天都不想让咱好过!这不,连央妈都看不下去了,于是乎在最近的直播间请来了著名的皮肤科医生们,为女生解答一些换季护肤误区。还别说,真有被教育到!

第一个问题,就是所谓的“换季补水”。

我们都知道换季会导致干燥。但是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呢?首先,我们先要搞清楚皮肤为什么会在换季时变得干燥。

其实,皮肤自身会保持一种平衡,因此皮肤一般情况下不会过多损耗水分。日常,我们会通过毛孔排水、通过出汗去排水,这是人体一个正常的功能。

而当屏障功能受损时,会导致皮肤丧失水分。除此之外,当温度变化、干湿度变化、大风及干燥天气下,皮肤也会容易损失水分。这之中说的,就是现在这种天气了。

当出现干燥问题时,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要赶紧补水。殊不知这样有时也是加重皮肤负担的错误方式。干就需要保湿吗?干就要疯狂往皮肤里面补水,于是就去喷喷雾、涂大量的护肤品吗?

专家指出,首先需要弄清楚皮肤为什么会干。皮肤是从底层向上代谢,在皮肤受损的时候,最底层的皮肤细胞功能处于异常状态,它不断向上反应,到最表层时,会表现为干、脱皮等症状。如果是皮肤炎症、皮肤屏障功能破损导致的,需要及时就医;如果是外界环境变化导致的,则可以通过护肤手段去缓解。

不过,这个时候单纯补水是不够的,锁水才是重中之重。当皮肤表面吸收比较多的水分后,后续没有霜剂或者乳状的产品去锁住水分,水分反而会蒸发,蒸发的时候也会带走皮肤本身的水分,这就是为什么敷完面膜却“越敷越干”。因此,在这个时候,要用油分去保湿。等到干燥状况有所好转时,再去使用其它轻薄的产品。

第二个问题,是维稳。

换季时候,空气温度和湿度变化,紫外线照射变强烈,这种外界情况的变化就容易引起肌肤表皮屏障功能受损。从而导致脱水,进而出现脱皮、泛红、瘙痒等敏感症状。除此之外,不良生活习惯和内在压力,都可能有损于肌肤与生俱来的天然保护屏障。因此,在这个时候,维持皮肤的稳定也十分重要。

千万不要觉得“多做多错”就在皮肤护理上做无理由的减法。在这个时候,最基础的护肤反而更要注意。

一天奔波在外,尤其是在最近空气质量也非常不理想的情况下,清洁就更加重要。因为所谓的减法护肤,导致皮肤表面的灰尘和微粒没有清洁干净,反而是对皮肤有害的行为。这时,可以将清洁用品换成自己用过的较为温和的产品,但是一定要保证清洁到位。

在护肤的最后一步,可以适当增加一些油类产品锁住水分,强化修复效果。

除了护肤的部分外,防晒也一定不要掉以轻心。紫外线是引发肌肤敏感的因素之一,随着气温升高,紫外线强烈,更要仔细涂抹防晒才行。

第三,则是要避免刺激皮肤。

如果你已经中招,出现了不适的状况,切记不要用手多次碰触、不要用凉水洗脸刺激受损肌肤,也不要马上使用成分功效很复杂的产品。

可以大量反复使用保湿喷雾给肌肤补水,柔软肌肤表层,然后选择以消炎、修复为功效的产品。这里也要注意,喷雾如果不及时擦干,蒸发时会带走皮肤本身的水分,因此一定要注意喷雾使用方式。

除此之外,如果皮肤已经出现不适,可以暂停使用功能性护肤品,如美白类和抗老类。你可以使用功能较为基础的护肤品完成基础的保湿,再辅以温和的修复类产品。

最后,如果你的皮肤反复出现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听信网上的一些“功能显著”的药膏,尤其是一些日本药膏。大多数功效显著的皮肤类药膏都含有激素,经常使用容易产生顽固皮肤类症状,甚至发展成为皮炎或神经性皮炎。相信我,皮肤科医生真的比网络功课靠谱!

希望在这个春天,我们都没有红脸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