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是出油?不确定再看看

种草的喵

关注

文章来源:种草的喵 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是出油?不确定,再看看...

作者:小助理

夏天真的是一个容易让人社死的季节,头油头汗、化妆卡粉斑驳、腋下出汗就算了,脸!!脸真的巨巨巨油啊!!

本混油的皮脂腺每天都在疯狂输出,口罩摘下那一刻我还能骗自己:那是汗那是汗。

拿纸擦一轮后,脸还是油油亮亮的,我就知道,假装不了了!

更要命的是出油多,油脂堆积在脸上,一天下来氧化变黄,下班一照镜子脸黄得跟得了黄疸似的...

不行不行这样不行!开始控油!

油从何来

老规矩昂,知己知彼,先说油从何而来。

虽然油皮宝们对出油这事深恶痛绝,但说句实在话【出油】的本质目的其实是为了保护皮肤。

我们经常说的油,真身乃是皮脂,是由皮脂腺分泌而得,它的出现可以减少水分流失、滋润保护皮肤,这也是咱油皮宝们理论上会比干皮宝们更抗老的原因之一(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所以其实出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过度出油带来的毛孔堵塞、粉刺、痘痘、黑头等。

而导致我们出油的因素常见是以下几种👇🏻

1

年龄

回想一下,你第一次感受到出油是什么时候——没错就是初高中这段青春年华!

在此之前我们几乎感受不到油为何物,初高中时期油皮混油们的皮脂腺才会开始苏醒、分泌油脂(青春痘就是这么来的)

直至未来十几年差不多都会保持在这个水平上,等到了一定年龄之后分泌才会开始减少(我现在就觉得脸没有以前那么油了呜呜老了!)

2

生活&饮食习惯

熬个大夜、晚上炫个烧烤,第二天起来脸就会满面油光,面色暗黄,还冒痘,这就是因为熬夜和高油食物造成了体内代谢紊乱、血糖升高、激素不稳定等,导致皮脂腺疯狂出油。

所以如果是出油多的宝,首要戒掉的就是各种高GI食物,包括高油高糖(奶茶、可乐、蛋糕、火锅等少吃啦)作息也要规律起来,少熬夜,保持心情愉快,激素正常,脸上也能清爽很多哦。

3

肌肤屏障受损

最后一种常见情况是肌肤屏障受损,这点老油敏人应该都深有体会,所谓的【外油内干】也是由此而出。

皮肤屏障受损,水分留不住,皮脂腺就会代偿性疯狂出油。

但这时候我们应该要做除了控油补水之外,更重要的是得修护肌肤屏障,肌肤屏障健康才能恢复正常油脂分泌功能。

如何控油

说了那么多,现在正式进入今天的主题——控油。

从上面导致油脂分泌过多的原因来看,规律的作息,低GI的饮食是一部分,正确的护肤方式也是一部分。

1

学会清洁

按步骤来看,快速去油、清理油脂是第一步,简单来说也就是通过洗脸来去除脸上多余的油脂。

强调多余是怕大家下手重,控油指的是控制分泌油脂不要过多,而不是一点不剩地完全去除,毕竟脸还要靠这点油分来养家活口呐(滋养肌肤)

洁面产品的选择上,氨基酸甚好,但我知道大油田夏天用氨基酸洁面不得劲,老也觉得洗不干净。

那不妨考虑复配的看看👇🏻

①复配洁面,清洁彻底不伤肤

像适乐肤家这支(桶)水杨酸洁面,主打氨基酸搭配甜菜碱类,清洁力适中也比较温和。

适乐肤水杨酸洁面啫喱

更重要的是还有0.5%水杨酸+1%葡糖酸内酯(一种温和的果酸)起到清洁作用的同时还能适度代谢老废角质、带走多余油脂、疏通毛孔,肥肠适合健康的油痘皮作为去油洁面使用。

cpb净采洁面膏、资生堂肌活焕采洁面膏

还有一系列大牌的氨基酸复配皂基的洁面也是很多油皮宝们的心头好,既能享受到搓盘子的乐趣,又能不会过度伤害屏障。

洗完清爽舒适,脸蛋子都能白亮几分,拿来做晚间洁面最合适不过。

②深层清洁,泥膜来帮

除日常清洁之外,还能利用泥膜中的粉体吸附油脂,常见的就是膨润土、高岭土,这些都能实现快速去油的效果。

完子心选澄净平衡清洁面膜

完子心选家的绿泥膜这方面就做得还不错,绿泥膜也比同系列的白泥膜多添加了一些酸类成分(本痘肌对酸就是那么执着)疏通毛孔、清洁油脂的效果那是杠杠的,很适合健康油皮夏季使用。

科颜氏亚马逊清洁面膜

还有高岭土的鼻祖科颜氏清洁泥膜,讲道理虽然很多人已经声称“用腻了它”但同类型产品中兜兜转转一圈回来最后发现还是它最好用。

温和不刺激,干的速度也恰恰好,膏体柔润细腻,用完也不会过分拔干。

③酸类产品,疏通毛孔消闭口

另外还有辅助产品酸类成分也可起到清洁作用,更甚于还能改善油脂分泌过多而引起的闭口、黑头等问题。

Dr.wu达尔肤杏仁酸精华

理肤泉三酸精华

如何选择成分和产品之前有写过,宝们点击这行字即可跳转。

但千万记住别贪,用后记得严格防晒(晚上就不用考虑这个)浓度别太高,宁愿细水长流也别猛然烂脸,敏感肌的宝就退退退!

2

减少油脂分泌

如果说清洁是即时效果的话,那护肤品上关于控油的选择就更像是根本上的调理手段。

虽然不至于把一个大油田变成干皮吧,但适当调节对良好肌肤状态的运转也能起到积极作用。

说几个成分和代表产品。

①烟酰胺

烟酰胺的本体是维生素B3在体内的衍生物,以前被提及最多的作用就是美白,但实则人家真的是个宝藏,从不同角度都能看到它了不起的地方。

美白、抗老(适合浓度下)修护、舒缓,样样都成,现在于控油方面也能起到加强屏障、减少出油的作用。

OLAY淡斑小白瓶

SK-II钻白环采精华露

烟酰胺就首选宝洁家的啦,一个淡斑小白瓶一个小灯泡,虽说都主打美白,但也有不少油皮宝们用下来反映出油量都有减少,想要美白的可以顺道试试~

②PCA锌

还有一个相对冷门但有效的成分——锌,它是一个可以用于调理肌肤、控油保湿且相对温和的成分。

不止是相关护肤品,宝们平时也可以多吃含锌的食物,例如牛肉、猪肝、蛋黄、鱼等,虽然吃进去的未必会作用到脸上,但是补充营养总是没错滴。

The Ordinary10%烟酰胺精华

上水和肌控油精华凝露

TO家这瓶10%烟酰胺+1%的锌就是性价比很高的控油产品,本混油早上来半滴管,几乎到下午都不会很油腻腻,如果不是考虑到这黏腻的肤感,我甚至有想拿来当妆前的冲动...

上水和肌这瓶肤感就会比TO更好,但控油力度相对也没有TO那么强,凝露质地上脸好推开不搓泥,后续不会很拔干,有一定的水润度。

③维A醇

当油痘皮痘痘肆意疯长,去医院看医生的时候,通常医生会给你一些开【异维A酸】相关药品。

长这样👇🏼

(不一定是这俩品牌,只是举个例子)

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它能够抑制油脂分泌(⚠️自己别瞎吃啊,有很多禁忌和副作用,有需要去看医生,让医生决定是否能吃!)

那转化到护肤品当中,我们常见的维A醇就是它的亲戚之一,平时用这方面的产品也能起到一定的控油效果。

科颜氏A醇精华乳、露得清A醇晚霜

这俩都是性价比比较高的A醇相关产品,浓度不高,相对来说比较温和,如果是第一次使用的宝千万要记得耳后刺激测试+建立耐受。

科颜氏这支A里面还添加得有排名不算低的烟酰胺加以辅助,于控油方面能起来一些辅助作用。

3

抗氧化

没想到吧,抗氧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其实也是一种控油手段。

因为前面有提到过皮脂腺分泌油脂的目的其实是为了保护皮肤,而抗氧化也是保护皮肤的手段之一,当皮脂腺意识到皮肤有在被保护的情况下,它就不会再那么急吼吼地冒头。

还有一点,皮脂接触空气会被氧化得发黄、变暗,造成人看上去肤色暗沉的假象(就像下班时候的我)而抗氧化就能控制住皮脂腺的出油速度,有效防止脂质过氧化而暗沉。

所以抗氧化对油皮来说的意义除了控油之外,透亮肌肤,不暗沉也很重要!

①艾地苯

抗氧化的成分其实很多,但细数下来厉害的也就那么几个,艾地苯就是其中一个。

说艾地苯就不得不提辅酶Q10,辅酶Q10进入肌肤中能都对自由基起到有效的中和、抑制作用,是个活跃的抗氧化分子。

但前提是得进入肌肤中...

辅酶Q10分子量大并不容易进入肌肤,而艾地苯就像是进阶后的它,完美继承抗氧化能力的同时,分子量也小,透皮率高,很容易被肌肤接受!

伊丽莎白雅顿橘灿精华

橘灿家的当家花旦就是艾地苯啦,橘灿精华里除了艾地苯之外还添加的有麦角硫因、VE等抗氧化成分,不单一多复合,所以效果也不错。

缺点就是容易染黄衣服枕头,略带刺激性,能接受的宝再入哦。

②VC

VC在抗氧化届的地位也不用多言了吧,经典抗氧化成分,对抗紫外线的效果可以说是大佬级别。

而且不止是抗氧化,就连提亮肤色、淡化细纹、细嫩肤质它也是一把好手,想要全面改善肌肤问题,选它就没错!

倩碧VC安瓶

OBAGI左旋VC精华

但VC不稳定容易失活嘛,宝们买的是时候可以选择倩碧VC安瓶这种分液分离装的,虽然操作稍微麻烦了一点,但能最大化保证VC活性与产品肤感,还是很值得的。

其次还可以选择水溶液稳定技术的,例如美系大佬OBAGI的VC精华,水剂VC中的典范,除了肤感略微黏腻之外挑不出什么毛病。

③VE

最后是抗氧化专业选手VE,它属于脂溶性抗氧化剂,能够很容易与脸上皮脂打成一片,然后利用自身优势与皮脂一起在角质层表面发挥重要抗氧化作用。

并且除了能抵抗自由基之外,它还能减轻因自由基产生的何种衍生损害,用一句话形容就是可肉可奶,相当厉害。

且看和VE相关的两个修丽可家重磅级的抗氧化产品就知道。

修丽可RBE夜间精华

修丽可CE精华

15%VC+1%VE+0.5%阿魏酸的配方虽然可能很多人会说是15%VC起的作用。

但VC再怎么加,单打独斗的抗氧化能力也还是有限,而且加太多刺激性大,肤感还差,而1%VE的加入不仅能很好地拔高抗氧化上限,同时还能保护VC不那么容易被氧化,所以别争番位!VCVE双女主啦。

以上就是今天带来的内容。

再次提醒一下👇🏻

控油并不是消灭所有油脂,而是控制肌肤正常分泌油脂,油皮混油分泌油脂是正常滴,只要不过度,日常注意清理问题不大。

肌肤屏障受损而引起的出油多,一定一定不要盲目用产品,做好补水保湿修护防晒慢慢恢复正常即可!

也不用过于谈油色变啦,脸蛋还在出油说明我们还年轻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