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成分界的路人甲乙丙——“传明酸”

DrRay的美妆情报局

关注

文章来源: DrRay的美妆情报局 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成分界的路人甲乙丙——“传明酸”

作者:懒懒

嗨喽宝子们,今儿个是懒懒!

立秋一到,相当于高温天气的“下岗DDL(截止日)”也近在眼前了!真是让我感动地哇哇叫,终于不用再继续黑下去啦!!

上半年春天我还在得瑟自己的护肤成果,结果夏天的太阳呼啦啦一烤,直接给我换了皮肤色号,怒摔防晒!

行吧,冷静想了想好像这也确实不能牵连防晒,估计是我自个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懒出来的,加上今年夏天的威力不小,只能自认倒霉,与其在这儿无能狂怒,不如好好想想怎么白回来。

说到这儿,脑子里迅速闪过了N个美白淡斑类的成分,维C、烟酰胺、熊果苷、曲酸...有老式经典的也有新式潮流的,感觉随便拿出一个来说都能围绕黑色素嘚啵嘚啵好久。

但其实这些成分的实际效果只能说是因人而异,毕竟大家的皮肤底子和变黑的路径也不同,好在也有足够时间和你们唠,今天就先挑一个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成分“传明酸”来说吧~

以上剧情属于个人脑洞大开改编而成,谢谢观看~

好吧,小说确实有点写不下去,言归正传吧...

前面的“戏说不是胡说”算是小小解释了一波传明酸的美白作用其实源自于它在医学止血领域上的“副作用”,继而发现了它美白祛斑的护肤“天分”...

到这里假设我是观众/读者,肯定会有点子疑问在,第一反应就是它肯定开挂了,听着就不科学。

“为什么擅长止血的它还能美白?总不能是巧合喽?”

事实上巧合多了,事情便会有迹可循,你还别说,它的美白功能正是由于在止血上的原理特性。

黑色素合成

当然,解释之前,我们还需要先认识两个重要的NPC(游戏角色),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物(PA)和酪氨酸酶(TYR)。

PA(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物)其实很少会在护肤圈里被提及,经常遇到它是在医疗方面,和纤维蛋白溶酶成双成对。

一般情况下如果我们的身体出现凝血反应,体内的纤溶酶就会立刻收到消息,并把体内多余的血栓移走~

但独自工作么你懂的,总会想要摸鱼划水玩手机喽,而这时候纤溶酶就需要PA从旁协助啦,只有在PA的激活(鼓励监督)作用下,我们体内的纤溶酶才具有活性从而起到止血等作用。

行,我知道PA有多好了,但到这里感觉好像还是和我们护肤上没多大关系?

别急呀,这就来了~

因为PA并不只存在于体内,我们的皮肤细胞里其实也有PA的存在,而经过人们研究发现,紫外线居然能够激发PA系统的活性(这一环扣一环,够严谨!)。

如果从医学方面来讲,这对于脑血栓等一系列相关问题的研究确实有着非凡意义,但在护肤层面中,PA的激活恰恰也是合成黑色素的重要支线之一。

换种简单的说法,就是——

PA被紫外线激活了=皮肤内黑色素也成功“发育”了

而另外一个TYR(酪氨酸酶)正好也和黑色素有点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它是黑色素形成的关键酶之一。

不过,黑色素细胞“合体”成为黑色素并不是只喊一声“铠甲合体——”就能搞定,而是得经过“亿”点小步骤。

看图说话,黑色素细胞中就有这种特殊的TYR,这种蛋白酶每天只需要做一件事就是将酪氨酸转化成一个名叫“多巴”产物。

然后经过氧化,多巴转化成了多巴醌,再继续氧化后就成了多巴色素,这些色素一点一点聚集在一起就变成了我们都知道的黑色素,也就是“色斑”

看到这里,无需太多的阅读理解,我们就能轻易得出一个小结论,即:

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物(PA)和酪氨酸酶(TYR)都与黑色素的合成有着密切的关系,甚至不是合成的尾端,而是开始(源头)。

对“症”下药

巧了么不是,今天的主角“传明酸”之所以能用来做“止血”的药物,还正是因为它天生就可以抑制PA,俗称“一物降一物”!

而且它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责——蛋白酶抑制剂。

前面我怕你们看得懵特意没先说,顾名思义,它对我们体内的蛋白酶们有着天生的“敌意”,当然,也包括刚刚说的酪氨酸酶(TYR)。

不过它的做法倒也不是直接出手“殴打”成年“酶”们,而是在它们小的时候就暗戳戳进行骚扰,打断活性让它们没精力去转化“多巴”,等同于直接卡死了黑色素合成的这一环节。

行,那我知道了,传明酸就是可以多方面影响黑色素合成,一个顶俩对吧?

嗯哼,确实可以这样理解。

同比优势

其实比起它的美白效果,我更欣赏它那种不骄不躁的稳重性格,虽然名字里有个酸字,但事实上它的ph数值在7-8之间,和酸没啥关系,用着非常温和!

相比同样能够从美白机制中找路子的VC、烟酰胺之流,传明酸更适合多种人群,很少主动挑皮,用着至少心理上没啥负担。

试想如果突然懒病犯了,但又想用点美白产品,你还得忍着冲动先慢慢建立耐受,搞不好皮肤分分钟应激,你就说这事儿累不累吧...

但“小明”就不同了,据我找到的可靠消息,除了主攻美白淡斑外,它温和到还能同时兼职着维稳修护的活儿!

而且网上关于传明酸维稳修护的一些相关论文也确实不少,其中就有提到关于它对化学损伤和物理损伤后的皮肤修护作用(感兴趣的可以自行搜搜)。

篇幅有点长我就简要概括下,意思就是传明酸(氨甲环酸)可以一定程度改善化学损伤,但对于物理损伤仅可改善NRJ(质地参数中的皮肤能量),而且经实验发现它能改善两种损伤后皮肤表面的光滑度和纹路!就说这难道还不优秀么?

复配胜于独行

特立独行的美白路子+温润治愈的好脾气属性,造就了温和美白的传明酸。

但也有人会发出质疑,温和是温和了,但效果会不会打折扣?

这里我不得不搬出一句老话:树挪死,人挪活,办法总比困难多...

很快大家就发现了传明酸复配其他成分的魅力,按照抵御黑色素的几个路径中,传明酸的位置其实真的很难被替代,但如果要多方位占据各个美白路径,我们也可以再找几个占据不同职能的成分作为队友。

这情况就等于美白的公式有了,只需要合情合理地往里套数据就行。

比如在此基础上加点拦截黑色素生成信号的酰苯胺、阻止黑色素细胞转运的烟酰胺或者加速黑色素还原的维C等等,那肯定是比单打独斗来的强!

over~(讲完啦)

咳咳,最后我想说~

这年头老成分们或许正在逐渐远离大家的目光中,热度不复,甚至在一些有名的护肤品配方表里,它们的位置也是越来越靠后。

但其实吧,有时候排名真并不能代表全部,我总觉得,只有独一无二的标签才是成分们真正能够骄傲的资本。

我...不是跑龙套

我是传明酸,我为自己“带盐”。

参考文献:

[1]李阳利,氨甲环酸对损伤后皮肤纹理的修复作用,[中图分类号]R322.99,[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8-6455(2013)02-0267-0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