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满满干货!常困扰小仙女们的护肤问题解答~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来源:Cosmetic美妆大赏 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大赏小灶 | 求你收手吧!脸不要了?

作者:江江

哈喽哈喽大家好,是江江!很久没有给大家开小灶了!

记得上次开小灶还是在上一次(废话文学无处不在),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小灶可以多来几顿,就说通篇满满干货谁能不爱!

这不是在大家千呼万唤之下,江江抽空整理了一些近来常困扰大赏小仙女们的护肤问题。

像换季护肤啊、头发护理啊、闭口问题啊等等都有涵盖到,总而言之就是一句话:

Q1

@沐霖溪Linxi

救命啊,最近突然感觉皮肤敏感,脸颊发红干燥,这是什么情况!

答:换季敏感!

排除皮肤类疾病,以及自己乱用护肤品的作死行为,如果突然感觉外界环境变化后皮肤不适,但在使用温和修护型护肤品后可以得到缓和,那多半是因为换季导致的皮肤状态不稳定。

换季敏感其实是非常常见的护肤问题了,步入秋冬,天气转凉,很多人的皮肤都或多或少出现一些不适。比较常见的有皮肤干燥起皮、有紧绷感、发红刺痛、冒小痘痘等。

那么为什么换季肌肤容易敏感呢?

首先,换季期间我们所处环境的温度和湿度都会发生变化,肌肤不能适应这种骤然的变化,对外界刺激的抵抗力就会下降。外界刺激趁虚而入,干痒发红问题就很容易找上门了。

其次,在夏天疯狂活跃的皮脂腺到了秋季就“偃旗息鼓”,一整个“摆烂”的大动作,皮肤油脂分泌减少,皮脂膜的防御力也随之降低了,这就很容易导致屏障受损,从而出现一系列肌肤问题。

应对换季肌肤问题,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基础保湿+维稳强韧屏障,可以选择一些含有神经酰胺、角鲨烷等修护成分的护肤品来保湿维稳。

雅漾专研修护霜

霏丝佳舒缓面霜

理肤泉B5修护霜

Q2

@小礼小礼言之有礼

怎么判断自己是什么肤质啊?

答: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下肤质的分类,以及不同肤质的肌肤特点,通常有五种:

了解常见肤质之后,这里教大家一个比较简单的判断肤质的方法:

用洁面产品洗脸后不用任何护肤品(江江比较建议大家使用相对温和的洁面产品,不会洗完皮肤立刻就干),然后用洗脸巾轻轻擦干,静待一小时。

看下来可以说肌肤类型和出油量多少是有关系的。

敏感肌就不需要测试了,敏感肌的表现还是很明显的,干燥发红、干痒刺痛。不过敏感肌也会有干敏和油敏之分,同样和肌肤出油量有关。

说到这里就有人问了,写了这么多为什么没有外油内干性肌肤呢?

相信不少姐妹都有这样的困惑,这里江江需要告诉大家,外油内干并不是一种肤质类型,而是一种皮肤状态。如果你觉得皮肤表面很油,但内部却很干燥,很可能是皮肤屏障受损导致的。角质层无法保证皮肤水分的正常供应,就很容易出现外油内干啦!

更严重者还会出现脂溢性皮炎。这种情况还是更建议大家去正规医院就医,不要自己瞎搞啦~

Q3

@Eureka

换季应该怎么换护肤品啊?

答:按自身皮肤状态视情况更换!

首先说明一点,如果你觉得换季时继续用手头的护肤品并没有感觉肌肤不适,既不会觉得脸干,也没有什么肌肤问题,那就没必要换(不要盲目跟风哦~)。

如果感觉到皮肤不适,那么就根据皮肤表现出来的状态相应更换(导致皮肤出现问题的原因可以参考问题一哦)。

对于干性皮肤,换季时因为皮脂腺分泌油脂减少,会感觉皮肤更加干燥,甚至起皮掉屑,那么就需要更换保湿度更好的护肤产品,必要时可以叠加保湿面膜、保湿精华以及精华油等。

蒂佳婷

蓝药丸面膜

娇兰

复原蜜

HABA

角鲨烷美容油

对油性肌肤来说,秋冬换季时油脂分泌减少,肤感相对夏季会比较舒适,可以适当选择清爽保湿的产品保证肌肤的水润度。

科颜氏金盏花水

兰蔻小黑瓶精华

馥蕾诗睡莲面霜

秋冬换季最难熬的莫过于敏感肌,皮肤状态不稳,动不动就干燥发红,比林黛玉还林黛玉。那么换季最重要的就是维持肌肤状态稳定,更换保湿维稳类型的护肤品,帮助强韧肌肤屏障。

丝塔芙洁面

薇诺娜特护霜

修丽可242面霜

Ps:肌肤问题严重者就不要瞎鼓捣护肤品了,请及时就医!!!

Q4

@单小单

护肤小白真诚发问,肌底液和精华液到底有啥区别?

答:功效不同、使用步骤不同。

功效不同

肌底液中通常含有既亲水又亲油的成分,可以将护肤品中的水分和油分同时瓦解,从而被肌肤更好的吸收。(有些肌底液中还会添加酒精成分,可以起到促渗的效果,这类肌底液通常肤感更清爽,也更适合油皮使用~)

我们可以把它看作是“先锋”为后续护肤“大军”开路,打开肌肤的通道,让后续护肤品被肌肤吸收的效果更好。所以肌底液主要起到一个导入的作用,为后续的肌肤保养打下基础。

精华液则是通过提取高营养物质成分浓缩而成,分子小、活性高、渗透力强,所谓“浓缩的都是精华”不是没有道理!也因此精华液不仅更容易被肌肤吸收,同时还拥有更明确的功效,比如美白类精华、保湿精华、抗老精华等等。可以根据自身的护肤诉求来选择不同功效的精华液。

使用步骤不同

肌底液通常用在洁面之后,化妆水之前,帮助肌肤打开毛孔,促进后续产品吸收,也就是我们常听到的“水前精华”。

雪花秀

润燥精华肌底液

黛珂

肌源修护精华液

兰蔻小黑瓶

精华肌底液

精华液则用在基础护肤后,比如水乳之后使用,在做好基础保湿的前提下发挥精华液的不同功效。

雅诗兰黛小棕瓶

LAMER浓缩精华

修丽可紫米精华

肌底液是否都需要还是要看自己的皮肤状态和需求,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使用肌底液的。

如果你的肌肤没有出现护肤品难吸收、渗透性差的问题就可以不用。如果觉得护肤品不吸收、护肤效果不明显,是可以尝试选择肌底液的哦~

Q5

@如初

想要看美白类的精华,适合混干皮的早C晚A精华~

答:相对夏季,秋冬季节紫外线不那么强烈,所以是很适合做肌肤美白的。

这里就简单给大家推荐几个我个人认为比较好用的美白精华吧!

城野医生377

SKII小灯泡

倩碧302镭射瓶

接下来我们说说适合混干皮用的早C晚A类精华。不过在推荐之前江江需要简单跟大家说一说早C晚A。

什么是早C晚A?

简单来说早C晚A的护肤公式就是指,早上使用含维C的产品帮助肌肤抗氧化,晚上使用含维A的护肤品帮助肌肤修护抗老。早晚搭配,让肌肤紧实细腻又透亮!

虽然这个护肤公式好处多多,但使用起来却是有门槛的。维C本身就是个不稳定因素,遇到光就“怂”的失去活性。而A醇则太傲娇,不是每个人都能驾驭住的,使用需要建立耐受~否则早C晚A翻车,肌肤状态会更糟糕!

A醇使用原则

1、不管是什么肤质,选择什么产品,首先在尝试A醇时都需要试用一下,观察肌肤是否敏感,再逐步建立耐受。

2、A醇使用最好先从低浓度开始,耐受后可以逐步增加浓度。

3、开始使用A醇建议每周薄涂2-3次,如果没有肌肤不适,则可以慢慢增加使用频率和用量。

4、在使用A醇时注意做好保湿,避免同时使用酸类等刺激性大的产品,以免破坏肌肤屏障。

了解这些,现在就推荐大家两组比较温和的早C晚A组合吧~

Q6

@鹤雾啊

想知道为什么总是长闭口啊,好烦啊!!!

答: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知道什么是闭口。

闭口就是我们常说的粉刺。它的特征就是一个个接近肤色的小颗粒,起初不红不痒没什么感觉,远处看不是特别明显,用手摸可以感觉到皮肤凹凸不平。侧脸或是逆光会看的更清楚,显得皮肤很粗糙。通常情况下,闭口粉刺慢慢发展会破裂变成痘痘爆出来。

导致闭口出现的原因还是蛮多的,日常护肤以及生活作息都有可能导致闭口生成。江江给大家整理了一些常见的导致闭口出现的原因,大家可以对照参考一下哦~

清洁不到位/过度清洁

平时经常化妆的宝子应该深有体会,如果卸妆不彻底,清洁不到位,残留的彩妆和肌肤原本的老废角质混合起来,很容易堵塞毛孔,导致闭口痘痘的生成。

但是清洁固然重要,过度清洁还是要不得的。频繁去角质、长期使用清洁功能强的洁面产品等很容易导致过度清洁,从而破坏肌肤的屏障功能,让皮肤缺水干燥,水油失衡,同样会导致闭口生成。

使用过于厚重的护肤品

过于厚重的、封闭性较强的护肤品,对于一些人来说很难被肌肤吸收,从而闷出闭口。尤其是油性肌肤,需要注意挑选适合自己的护肤品!

日常饮食

长期食用奶茶、火锅、烧烤等高糖、高油类食物,会刺激雄激素分泌旺盛,这货玩儿嗨了,就拉着皮脂腺一起作妖,疯狂分泌油脂。而外涌的油脂还会和肌肤老废角质、死皮勾勾搭搭,纠缠在一起,把毛孔堵的水泄不通!就这,你不长闭口谁长!

生活习惯

不注意个人卫生、喜欢用手摸脸,还有熬夜等不良作息,也都是闭口形成的原因哦~

Ps:皮肤护理并不是单纯依靠护肤品就可以的,皮肤状态和我们日常生活习惯、饮食习惯都息息相关!

Q7

@~NK

我更需要护发问题。

答:关于头发护理,在我看来大家最关注的莫过于脱发和护发。

脱发问题江江之前做过专题,大家可以点击文章标题查看文章哦,这里就不赘述了。

《头发:我没有多少时间了......》

今天主要给大家说一说头发护理的问题~

其实头发和皮肤一样,皮肤分肤质,头发也分发质。

了解了发质之后,我们就可以有的放矢的进行头发护理啦。

油性发质

油性发质因为出油多,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减少熬夜,少食高盐高油以及重口味的食物等,来减少头皮出油状况。

在选择洗发产品时可以选择控油类、无硅油洗发水,洗后头皮清爽,发丝也更轻盈,扁塌贴头皮的头发也会更加蓬松。日常可以适当增加洗发频次。

馥绿德雅控油洗发水

Aussie海盐洗发水

干性发质

干性发质日常需要保持适当的清洁频率,不要过度清洁。洗发时选择表面活性剂温和的洗发水,对头发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同时选择滋养型护发素来给发丝补充水分,吹头发时可以使用护发精油涂抹在发丝,保护头发。

欧莱雅护发精油

多芬小金碗发膜

受损发质

受损发质在日常洗护中可以选择修护型洗护产品,并定期进行密集的头发养护,给发丝补充营养。

卡诗黑钻修护洗发水

Fino芬浓发膜

中性发质

中性发质的宝子们就没有这些担心了,只要你定期做好头发清洁,别作死,你会少很多烦恼~

Q8

@CHAI

护肤品用量多少和护肤效果有关系么?

答:有。

抛去剂量谈功效那都是扯蛋!护肤品用足量才能发挥出效果,千万不要因为某某产品很贵就心疼,每次只用一抠抠,用不够量达不到功效还不如不用!

当然凡事都有个度,护肤品也不是用得越多就越好,过量涂抹不一定会吸收,还会粘腻搓泥。所以通常我们按照官方用量来使用就好。如果没有标准用量,就按照自己的肤感来使用即可。

当你用某种产品护肤时,护肤品可以覆盖全脸,且不干不油腻就是适合自己的量啦~

好啦,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啦,不知道大家的疑问有没有得到解答呢?如果你还有其他想知道的护肤问题,可以在评论区跟江江互动哦!

今天就酱,收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