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不吃就能抗老?芋螺肽成分了解一下

评测少女

关注

文章来源:评测少女 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不吃就能抗老?仙女只喝露水原来是这样!

作者:米宝

哈喽大家好,今天是饿肚子的米宝~

大家是不是以为米宝在减肥,不!米宝是在抗老!别以为我是在瞎说,最近米宝听说了一种新的抗老思路——热量限制。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的一篇报告:适当的热量限制能减少一种老化相关蛋白的产生[1],简单点说不就是少吃点就能抗老吗,这少吃了不仅能减肥还保持年轻,那米宝当然要试试啊。但是这几天没吃饱的米宝感觉苦坏了,又要“抗老”又要工作,这体力哪里跟得上啊!这样自我“摧残”下去,抗不抗老米宝不知道,但是肯定要饿得眼冒金星,没力气继续上班了...

虽然研究证明长期控制热量是可以延缓变老的速度,但是小吃货米宝怎么能做到不大快朵颐!打工已经很苦了,不吃点还怎么坚持哇!

当然米宝也不会放弃抗老,毕竟还有很多抗老的护肤成分可以选择的嘛。相比起视黄醇、原型VC这种“抗老猛男”,自带温和抗老属性的胜肽家族,会更适合米宝这种略微敏感的肤质。其中芋螺肽在今年特别出圈,也就是咱们今天重点介绍的对象~

不过在我们正式探索芋螺肽之前,米宝先带大家回顾一下咱们皱纹的形成过程,下面大家请看图~

简单说就是大脑发出指令后,它的“小弟”神经元会将指令传递到神经末梢,并打开第一扇“表情大门”——钙离子通道,打开门后里面的钙离子浓度增加,促使房间里的“住户”突触小泡扩散“逃跑”,将“指令”神经递质(乙酰胆碱ACh)送到突触间隙,和突触后膜中的烟酰胆碱受体结合成为“朋友”,开启第二扇“表情大门”——阳离子通道(钠离子和钾离子),最后完成大脑发出的指令,使肌肉收缩,完成各种表情。而长期的表情变化,再加上胶原蛋白的流失,皮肤逐渐失去回弹力,就会让脸上的纹路形成记忆,在不同位置形成皱纹(看来米宝平时笑起来也要克制一点了)。

好啦,简单回顾了一下皱纹的形成过程,接下来咱们就要正式进入到芋螺肽的世界咯~

1

芋螺肽

神经抑制类胜肽

芋螺肽在化妆品成分表中叫精氨酸/赖氨酸多肽,号称“原料比黄金贵100倍”,是通过人工合成模拟芋螺毒素的胜肽。

芋螺是一种含有剧毒的肉食性海洋软体动物,它通过毒牙射出的毒液来麻痹猎物,这种毒素就叫做芋螺毒素,而模仿芋螺毒素人工合成的肽,就是号称可以像橡皮擦一样“擦掉”皱纹的芋螺肽。

因为不同地区的芋螺生长环境不同,所以每种芋螺毒素的毒性也不一样,可能含有50-200个活性多肽。并且他们所含的活性肽也会各有不同,理论上说大概有5万多种搭配的活性肽在芋螺毒液中。

K+:钾离子   Na+:钠离子   Ca2+:钙离子

到现在为止,科学家们确定了5类具有活性的芋螺毒素,分别为α型,δ型,κ型,μ型、ω型。

目前护肤品中用到的芋螺肽,一般都是通过模拟μ家族的µ-CIIIC芋螺毒素,再从中提取出XEP™-018多肽。

它主要是通过在各类离子通道,如钙离子通道、钠离子通道、钾离子通道及烟碱乙酰胆碱受体中发挥作用,达到抗皱的效果。通俗地说,就是芋螺肽像麻药一样,麻痹了部分肌肉,让神经系统对肌肉发出“收缩号令”时,肌肉会“违抗”命令,从而减少面部折叠的次数,达到抚平细纹的效果。不过尽管芋螺肽会阻止神经和肌肉间的传导,但神经和肌肉间还是会保持一定的信号流动。但也因如此,使用芋螺肽后表情会有很大的改善,又不会显得僵硬,达到自然缓和动态纹的效果~

2

实验效果

实验前后2小时的眼角变化图

根据国外Activen公司的的实验:33名受试者使用3% XEPTM-018的2小时后,皱纹深度和粗糙度明显减少。(实验结果源于官网)

看到实验的前后对比,米宝都被芋螺肽的效果震惊了!而且它的安全性和功效性也不用质疑,它已经被收录在《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中,姐妹们也可以放心使用啦~

对胜肽有了解的姐妹可能会疑惑,这不就跟咱熟知的神经抑制类胜肽的原理差不多嘛,芋螺肽的即时效果还那么好,其它胜肽岂不是都可以退休了?

但其实由于芋螺肽的结构相对复杂,相比起其他胜肽,现阶段人工合成的成本要高出很多,所以价格也十分昂贵。并且它的分子结构相对较大,所以只能作用于皮肤的表面或表层,即时改善皱纹的效果大概只能保持几个小时。不过长远来说它还是跟乙酰基六肽-8这类胜肽一样,可以通过减少肌肉收缩延缓纹路形成的~

3

产品推荐

关于芋螺肽大家都了解得差不多了,咱们国货现在又一向喜欢玩些很新的东西,米宝就趁热打铁,找到了几款添加芋螺肽的产品~

丸美

多重胜肽紧致淡纹精华眼膜

首先出场的是丸美家的多重胜肽紧致淡纹精华眼膜,我喜欢亲切地称它为蝴蝶绷带眼膜~其中添加的精氨酸/赖氨酸多肽(芋螺肽)排在成分表的第六位,可以说这个价格这个成分真是非常良心了!

此外还添加了棕榈酰三肽-8,这是一种信号类胜肽。这种胜肽可以“欺骗”我们的皮肤,让肌肤源源不断地“生产”新的胶原蛋白,让肌肤保持饱满状态。加上精氨酸/赖氨酸多肽干扰神经传递,减少肌肉收缩。两种类型的胜肽一起,简直是抗老高手强强结合!就连膜布的设计都是有专利的(专利号:ZL 2020 3 0725558.2),蝴蝶的形状可以同时覆盖住眼周细纹、法令纹和嘴角纹,在淡化各种纹路的同时,还可以起到提拉紧实的效果~

打开是蝴蝶的造型,膜布超级大!精华量很够,水润十足。非常适合眼部救急,米宝感觉眼周干燥时就喜欢来一片,我感觉高浓度芋螺肽的效果真的肉眼可见,即时淡纹效果非常不错,化妆也不会卡粉了~(使用效果因人而异)

多重胜肽紧致淡纹眼霜

除了救急外,眼部的日常护理也是必不可少的!平时米宝会使用丸美家的多重胜肽紧致淡纹眼霜,也可以叫它小红笔眼霜。同样搭配了精氨酸/赖氨酸多肽、乙酰基六肽-8和乙酰基四肽-5等六重胜肽,可以说是对细纹进行一场“围剿行动”~

质地是白色乳状的,好推开也非常滋润,米宝夏天涂觉得有些油了,秋冬用刚刚好。而且搭配眼霜自带有微震按摩功能的按摩头,不但能促进吸收,还有一定的消肿效果,长期使用米宝明显感觉到眼部有变紧实。

重组胶原蛋白次抛精华液

脸部肌肤的抗老也是不能少的,丸美重组胶原蛋白次抛精华液可谓是非常用心了,双专利重组双胶原(专利号:ZL202010717892.2;ZL201310164454.8),通过精氨酸/赖氨酸多肽抗老,小分子透明质酸钠补水,加上极地提取的依克多因帮助抗氧化修护,帮助米宝修护肌肤还能紧实淡纹,是敏感肌也适用的精华液。

米宝很喜欢次抛设计,不但干净卫生,能让成分时刻保持新鲜状态,而且方便携带~像水一样清爽的质地,抹开很快被皮肤吸收,不粘腻又很保湿~平时米宝还会添加在面霜中,修护力一下就上来了!或者配合面膜使用,局部湿敷在法令纹等动态纹位置,给细纹“沉重一击”!

凌博士

凝时弹润安肌精华水

日常米宝用的最多的就是水乳啦,这次还被我找到了添加芋螺肽的水乳~凌博士凝时弹润安肌精华水就是最近的新宠,米宝喜欢叫它青春水~里面不仅添加全分子量玻尿酸,让米宝肌肤快速补水外,还有精氨酸/赖氨酸多肽及六肽-9,让米宝的娇嫩肌肤不受时间的侵扰,保持弹力~

闻起来没什么味道,很清爽的质地,但补水效果也很不错!没有黏腻感,轻松把水分“拍进”皮肤里。米宝偶尔着急出门,后续来不及用乳液面霜之类的保湿产品,也不会感觉脸上太干~

凝时紧弹安肌精华乳

同款精华乳的核心成分和青春水差不多,不过这款精华乳还添加了角鲨烷。让乳可以更好地渗透进皮肤,其中的保湿和抗老成分也能更好地发挥作用~米宝感觉这套水乳像是用做精华的标准做的,里面添加了7种高浓度胜肽,真是诚意满满~

和精华水一样,同系列的乳没有厚重感,流动性也是棒棒的,推开非常轻松,米宝一般按两泵就可以涂抹全脸啦~虽然吸收速度不算特别快,但是吸收以后不会黏腻。米宝试过只使用水和乳,第二天起床脸上也是水水嫩嫩的,值得“懒星人”尝试~使用几个月以后,米宝发现肌肤好像“嘭”起来了,看来抗老的业务能力也是非常在线的~

[1]Vishwa Deep Dixit, Caloric restriction in humans reveals immunometabolic regulators of health span, August 12, 2022 DOL:https://doi.org/10.1016/j.immuni.2022.07.007

今天和米宝一起学习了芋螺肽的知识后,姐妹们对抗老是不是更有信心啦~可别再像米宝一样,傻乎乎地以为不吃饭就能抗老,结果饿坏身体了!抗老还是不能走野路子,咱还是要找对方法,才能一起做永远年轻的小仙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