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补骨脂酚:忘了A醇 我养你啊!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来源: 成分颜究所 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补骨脂酚:忘了A醇,我养你啊!

作者:酱酱

哈喽哈喽,酱酱开着成分扒皮专列来咯~

今年八月底,一个新兴抗老成分——补骨脂酚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化妆品原料备案,相当于拿到国内化妆品的通行证,整个抗老界都为之雀跃。

说是“新兴”,其实早几年前就在国外翻腾起来了。补骨脂酚顶着“植物视黄醇”的名号,受到不少研究学者的力挺:不仅有着和A醇不相上下的抗老力,性质还稳定、温和。大家熟悉的妮维雅、REN、宝拉珍选都有相应的产品甚至产品线,卖得都还不错。

在国内,业内人士也是对它翘首以盼,有点风吹草动就能引发一阵激烈讨论。而这次备案通过,相当于把补骨脂酚冠上官方认证,成功把它的地位提上来。各大国货品牌也是摩拳擦掌,期待能把这位与A醇合称抗老“并蒂花”的成分浇灌得愈发繁茂。

那么,它的热火,仅仅是因为它蹭着A醇打下的江山而来的吗?答案是否定的,至于为什么,酱酱这就和大家好好聊聊。

今日份的成分扒皮专列主角,便是这位“神秘新贵”补骨脂酚。

补骨脂酚,音译自Bakuchiol (BAK),是一种单萜类物质,是从草本植物补骨脂的种子中提取出来的。补骨脂听起来有些陌生,但这种植物在我国很常见,南方地区多有分布。甚至你打开淘宝,20块钱就能买到一斤~

但它的种子可是个好东西,早早被发现了药用价值,中药、西药的成分表中都能发现补骨脂的身影,一般用来强身健体、活血化瘀、治疗特定皮肤疾病等等。

在国内,补骨脂长期以来被用作草药。而在国外,补骨脂酚却被很多实验室研究和临床试验证实:它不仅能控油、战痘,拯救油痘肌于水火之中;还具备与A醇并驾齐驱的抗老作用,但比A醇温和!这对整个抗老界而言可是个大发现,于是各种补骨脂酚抗老产品相继问世,在国外卖得热火朝天。

补骨脂酚在国外爆火,国内消费者也是有所耳闻。无奈国内备案一直没有消息,只能通过海淘购买使用,抗老效果赢得不少喝彩。国货品牌和国内消费者早已摩拳擦掌,期待国货也能占据补骨脂酚的大好江山。

终于,在今年的8月26日,补骨脂酚通过药监局备案的好消息不胫而走,让无数成分党为之兴奋不已。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咱们的国货也能把补骨脂酚玩转起来!

讲完补骨脂酚的发展历程,接下来就要进入今天的重头戏了,一起瞅瞅补骨脂酚到底是如何发威的~

图为A醇和补骨脂酚的分子结构对比,图源【1】

大家先仔细观察一下补骨脂酚和A醇的分子结构,是不是长得有点像孪生兄弟?因为分子结构非常接近,在皮肤内的作用机理也十分相似。比如它俩都能激活细胞里面的视黄酸受体,从而引起一连串的肌肤反应,让皮肤状态变好。

图为A醇及补骨脂酚的基因表达情况对比

还有二者在细胞里面能够刺激到的基因表达情况,看起来也很相似,这就从根本上奠定了补骨脂酚有着和A醇类似的成分功效和作用机理。比如说A醇引以为傲的抗老力,补骨脂酚也基本复制粘贴了一份。

1.抗老、淡化纹路✦

身为肌肤嘭弹奥秘的胶原蛋白,旗下有很多分支各司其职。如果把我们的肌肤比作床垫,那Ⅰ型、Ⅲ型便是起到填充作用的棉花,而Ⅳ型则是起到支撑作用的骨架。

图为补骨脂酚及A醇对三种胶原蛋白的促生数值

研究人员对补骨脂酚和A醇的对比实验发现,补骨脂酚对这三种胶原蛋白都有着促进生成的作用,甚至效果比A醇更优秀。

除此之外,补骨脂酚还可以抑制金属基质蛋白酶MMP的表达,降低MMP对真皮层胶原蛋白的破坏。既能主动促生胶原蛋白,又能防止胶原蛋白被破坏,攻守兼备,胶原蛋白自然青云直上。

图为使用12周补骨脂酚护肤品的纹路对比

此外,还有多项试验证明了补骨脂酚对淡化纹路的效果。比如2018年西班牙科学家发表的临床实验结果,称使用含有补骨脂酚的晚霜可以有效减少纹路的深度和面积。

图为使用补骨脂酚及A醇护肤品12周内的纹路表面积下降趋势对比

通过分析12周后的面部皱纹检测高分辨率照片和数据,也可以观察到纹路表面积的明显变化。综合上述试验证明,0.5%的补骨脂酚就能有效改善纹路问题。

2.多通路战痘、淡痘印✦

除了大家最关心的抗老效果外,补骨脂酚还能化身油痘肌的福音。对油痘肌来说,痘痘的产生是由多方面原因促成的,出油多、肌肤过度氧化、炎症反应等。补骨脂酚对这些问题都有回应。在控油问题上,补骨脂酚有着类似雌激素的作用,可以抑制5-α还原酶的产生,减少皮脂分泌,达成控油目的。在抗氧化方面,因为皮脂内的过氧化角鲨烯会刺激毛囊角化,与皮脂混合后就会堵住毛孔形成角栓和粉刺。而补骨脂酚作为脂溶性抗氧化剂,刚好可以中断这个过程。

在炎症反应这块,一般是ERK、p38等蛋白激酶参与调控炎症因子,再加一氧化氮、前列腺素为首的炎性介质,联合起来促生皮肤炎症。针对这两点,补骨脂酚堪称油痘皮的天菜成分。补骨脂酚一只手抑制蛋白激酶的磷酸化水平,一只手降低炎症介质的释放,多通路中断炎症反应,从而降低痘痘产生的概率。

图为使用12周补骨脂酚护肤品的色斑变化对比

除了痘痘,困扰油痘肌的另一大问题便是痘印。痘印是色素沉着的一种表现形式,好消息是,补骨脂酚也能改善色素沉着的问题。通过抑制黑色素生成的相关蛋白质的表达、黑色素细胞初级纤毛的形成,来减少黑色素的产生和转运,从而淡化色素沉着。经过研究,44名参与者通过使用12周的补骨脂酚,有59%的志愿者的色素沉着有明显改善。

战痘、淡痘印双管齐下,哪个油痘肌能忍住不心动呢?

3.调控水蛋白通道、补水✦

最基础的补水问题,补骨脂酚也有自己的一套思路。对于亲脂不亲水的皮肤来说,会特意为水分子打开一条捷径,即通过水通道蛋白AQP家族来吸收水分。AQP主要负责形成一种特定形状的皮肤水通道,让水分子可以顺利进出细胞。在AQP家族中,最丰富的是AQP3蛋白,吸收的水分子更多。补骨脂酚便能显著提高AQP3的表达,从而提高皮肤的补水保湿能力。

图为使用补骨脂酚或未使用时肌肤水分情况对比

在具体功效实验中,与对照组结果相比,补骨脂酚能够降低表皮失水率,增加皮肤水分含量。搭配其它保湿成分,保湿时间更是长达8小时!

4.与生俱来的温和性✦

从上述成分功效来看,补骨脂酚确实和A醇十分类似。不同的是,A醇会同步上调RARB和RARG受体基因,造成一定的皮肤刺激,但补骨脂酚则不会,这也从正面说明了补骨脂酚为什么会更温和。

图为使用补骨脂酚的受试者肌肤各项表现

根据2020年的一项新研究,围绕60名屏障受损者的试验结果,显示补骨脂酚在皮肤光滑度、光泽度、抗老等指标上都有提升,且耐受性也很奈斯。

图为使用补骨脂酚或A醇12周内肌肤出现的发痒、发红、刺痛概率的对比

在另一项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还拉来了A醇作为对照,发现A醇在使用过程中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肌肤起皮、发红,但补骨脂酚几乎没有这些不适出现,因此敏感肌也可以大胆用。而且补骨脂酚的光化学及水解稳定性决定了它使用禁忌少的优点,白天也可以放心大胆地用~

5.不可回避的成分劣势✦

不过嘞,和大多数活性物一样,补骨脂酚有着一些与生俱来的劣势:比如美白效果没有A醇好,容易被氧化,容易被金属离子影响,pH最好偏弱酸性...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国内对它的研究和开发处在起点,有没有尚未发现的副作用或其它缺点还不得而知。对此,酱酱只能说,瑕不掩瑜,且行且珍惜!

说了这么多,补骨脂酚的厉害之处已经显而易见,颜究生们是不是蠢蠢欲动了呢?酱酱这边也做了相关的产品功课,看看有没有你喜欢的吧~

1.妮维雅补骨脂酚AB霜✦

前文中提到,国外很早就开始尝试补骨脂酚的护肤品,德系品牌妮维雅便是其中之一。早年间开辟了一条补骨脂酚的抗老产品线,这款AB霜便是诚意满满的代表作。内含天然植物提取的补骨脂酚,主要负责促进Ⅰ型和Ⅶ型胶原蛋白生成,填充、提拉面部肌肤。

为了论证补骨脂酚的抗老力,妮维雅品牌自身也去做了试验进行论证,证实了Ⅰ型和Ⅶ型胶原细胞质量在补骨脂酚的干预下变得更强。产品温和度也有论文佐证,真的是大手笔了~

在成分复配方面,选用维生素原B5和复合分子玻尿酸作为辅助,进一步修护肌肤屏障、补水保湿,加乘AB霜的功效表现。

2.宝拉珍选补骨脂酚抗皱精华✦

补骨脂酚和A醇的关系其实很像一对性格迥异的双胞胎,放在一起反而能出现互补的神奇作用,这款宝拉珍选补骨脂酚抗皱精华就根据这个思路来了个大胆的创新。

不仅添加了2%的补骨脂酚,还复配了0.3%的A醇、油溶性维C衍生物、多种肽类,几乎将市面上的抗老成分一网打尽,也算是宝拉珍选家的一贯作风。为了降低产品的刺激性,辅助了各种经典舒缓成分,神经酰胺、燕麦提取物、柳树皮提取物、甘草酸二钾等,想要尝试抗老“猛药”的颜究生可以试试这款~

3.LIERAC祛痘平衡调理乳✦

说了那么多充分发挥补骨脂酚抗老力的产品,酱酱再给大家推荐一款LIERAC祛痘平衡调理乳,充分开发补骨脂酚给油痘肌带来的福音。

在肌肤底层,补骨脂酚搭配葡萄酸锌降低5-α还原酶活性,减少油脂分泌。还有水杨酸、壬二酸衍生物等酸类成分,进一步减少油脂的生成和堆积。在肌肤表皮层,补骨脂酚搭配葡萄糖酸锌稳定肌肤微生态环境,降低菌群紊乱导致的痘痘问题。最后是一些舒缓修护的活性成分,从肌肤屏障入手,让油痘肌稳稳的幸福。

呜呼,成分扒皮列车终于到站啦!为了让大家尽快了解这位抗老界的新星,酱酱快把文献给翻烂了~在写的过程中,酱酱还顺带感叹着美妆行业的内卷,不过这对咱们消费者是件好事,也期待国货能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好登西呀!

参考文献

[1]R. K. Chaudhuri, K. Bojanowski, Int. J. Cosmet. Sci., 2014, 36(3):221-30.

[2]Chaudhuri, R. K., & Bojanowski, K. (2014). Bakuchiol: a retinol-like functional compound revealed by gene expression profiling and clinically proven to have anti-aging effect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36(3), 221–230.

[3]S. Dhaliwal, I. Rybak et al., Br. J. Dermatol., 2019, 180(2):289-96.

[4]Goldberg, DJ,  Robinson, DM,  Granger, C.  Clinical evidence of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a new 3‐in‐1 anti‐aging topical night serum‐in‐oil containing melatonin, bakuchiol, and ascorbyl tetraisopalmitate: 103 females treated from 28 to 84 days. J Cosmet Dermatol.  2019; 18: 806– 814.

[5]Greenzaid J, Friedman A, Sodha P. The Use of Bakuchiol in Dermatolo: A Review of In Vitro and In Vivo Evidence. J Drugs Dermatol. 2022 Jun 1;21(6):624-629. doi: 10.36849/JDD.6740. PMID: 35674758.

[6]Dhaliwal S, Rybak I, Ellis SR, Notay M, Trivedi M, Burney W, Vaughn AR, Nguyen M, Reiter P, Bosanac S, Yan H, Foolad N, Sivamani RK. Prospective, randomized, double-blind assessment of topical bakuchiol and retinol for facial photoageing. Br J Dermatol. 2019 Feb;180(2):289-296. doi: 10.1111/bjd.1691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