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怎么?肌肤也要“加油站”?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来源:成分颜究所 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怎么,肌肤也要“加油站”?

作者:酱酱

嗨,酱酱来和大家唠唠护肤咯~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一些“曾经弃之如敝屣,如今真香”的护肤方法呢?不瞒你说,酱酱还真有类似的经验...

谁能想到,曾经的大油皮酱酱,居然会沦落至干到起皮的地步,还真是风水轮流转!

于是,酱酱果断捡起曾经弃之如敝屣的“以油养肤”法,赶紧把流失的油分补回来!第一次尝试就惊到我,这滑嫩的脸蛋,天呐!!!

小小一瓶精华油,居然有让干燥肌肤“起死回生”的魔力,其中到底有什么样的“玄机”?话不多说,直接下滑开启护肤小课堂之以油养肤篇~

其实“以油养肤”的护肤思想,在很久以前就产生了。早在古埃及时期,人们就开始用油脂来护理肌肤,常用的是蓖麻油和埃及酸叶木油等植物油脂,可用于日常的御寒保暖、驱虫防晒、治疗湿疹。公元前700年,古希腊人逐渐使用羊毛脂护肤,解锁动物油脂的新用途。到了古罗马时期,越来越多的植物油脂、动物油脂、矿物油脂被开发出护肤功能。

而“以油养肤”这个概念,直到近些年才被提出。刚开始盛行的是一种叫“油敷法”的护肤方式,把精华油当作面膜来用,以获得肌肤的长久润泽。之后油敷法逐渐向以油养肤转变,即通过涂抹精华油来获得多种护肤效果。

以油养肤的热潮盛行之后,最快反应过来的当然是美妆品类的商家。天猫/淘宝平台上自2021年12月起便增设精华油子品类,表明油类护肤品市场已受到电商平台的持续关注。

精华油的配方定位也开始内卷起来,出现了各种品类。主打补油+强韧屏障的修护油,主打补油+促渗的功效油,兼顾油润+清爽肤感的水油分离型精华,用油脂作为配方载体的无水护肤品等等,如雨后春笋般诞生。

发展至今,以油养肤的护肤方法已经很成熟了,人们对它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那么,以油养肤的背后蕴含着什么样的护肤智慧呢?什么样的人适合以油养肤呢?注意听,这节课的重点来了~

图源图虫创意,制作于Canva,下同

在我们的肌肤结构中,隐藏着无数的汗腺和皮脂腺,前者负责供给水分至肌肤表面,后者则会分泌油脂至肌肤表面。水分和油脂组合在一起,在皮肤表面形成一道天然的皮脂膜。往下走就是角质层,角质细胞之间相互作用,也存在着一些油脂成分,被称为细胞间脂质,负责把角质细胞紧密连接起来。皮脂膜和角质层一起构成肌肤屏障,即我们皮肤的第一道防护城墙,对外隔绝各种污染和刺激,对内防止水分过度流失。

但因为各种原因,如季节变化、地域流转、年龄增长,肌肤自发生成的油脂逐渐减少,供给皮脂膜和角质层的油脂不足,肌肤屏障能力下降,肌肤更易受到损伤,便会出现干燥、起皮、发痒等肌肤问题。

以油养肤的重点帮扶对象便是皮脂膜和细胞间脂质。因为我们肌肤本身就是亲油不亲水的,比起水分更喜欢吸纳油脂。所以可以通过精华油模拟皮脂腺分泌的油脂,一方面补充和强化皮脂膜的各项功能,另一方面为细胞间脂质提供援助,共同维系肌肤屏障的平衡。肌肤屏障平衡了,对外能抵抗各种损害,肌肤状况更健康;对内锁住水分,让肌肤更加水润。

因此,以油养肤适合屏障受损、过度干燥时使用,秋冬季节的肌肤状况刚好契合这两点,这也解释了以油养肤为何在秋冬更为盛行。当然,各种肤质都可以把以油养肤当作一种日常护肤方式,必要时融入到基础的护肤步骤中,或许能得到一些惊喜~

讲到这,各位大干皮是不是已经期待地搓手了呢?但是,怎么选护肤的油脂可是门大学问,油脂的大分类就有好几种!

1

天然矿物油

天然矿物油是从矿物中提取的油脂,大多为饱和烃类化合物,封闭性强,因而具有较高的保湿效果。但是大多较为厚重,用不好就容易堵塞毛孔,油皮劝退!比如大家熟悉的凡士林,1872年就被人们从原油中提取出来,沿用至今,浓度越高,油腻感越重。除此之外还有石蜡、矿物油等。

2

动物油脂

动物油脂,顾名思义,是从动物体内提取出的油脂,绵羊油、马油、蜂蜡都属于动物油脂。因为动物油脂和人体油脂结构最为相似,所以保湿效果属于各类油脂中的优等生。不过动物油脂有可能留有一定异味,放进护肤品中需要配方师用心进行香型调配~

3

植物油脂

不过我们日常护肤品中接触到最多的还是植物油脂啦,大多是从植物的花、叶、根、种子等部位中提取,种类多到目不暇接,比如乳木果油、杏仁油、白池花籽油、葡萄籽油等等。保湿效果稍逊于动物油脂,但原料天然,还自带香气,用起来身心愉悦。而且因其所含的维生素和脂肪酸不同,往往附带一些护肤功效。不过植物油脂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容易被氧化,需要在配方里加入抗氧化剂来协调。

4

合成油脂

合成油脂是指将各种油脂或原料通过加工合成的改性油脂,比较常见的有硅油类、角鲨烷类等。通过对原料油脂的二次加工,去提升油脂的纯度、稳定性、可吸收性,在化妆品中很常见。但考虑到加工过程中可能会复配的一些化学原料,肌肤是否耐受就要仔细考虑一下了~

对比上述油脂种类的优缺点可以发现,不同油脂适用于不同护肤场景,往往带来不同的使用体验。而以油养肤中最常用到的则是植物油脂,不仅能发挥油脂本身对肌肤的好处,还能开发出各种护肤功效,一瓶多用~

酱酱这里盘点了一些用油小技巧,这个冬天,来个花式以油养肤,全身都润润哒!

想要照抄功课的颜究生看这里~酱酱精挑细选了几款超适合以油养肤的精华油,看看有没有你心动的吧~

1

LAN时光臻妍精萃油

第一款,LAN时光臻妍精萃油,采用的是纯油配方体系,可以划归到无水护肤品中。用海檀木籽油、欧洲李籽油、亚麻荠籽油三种植物油脂来承载满满的滋润力,再添加海茴香提取物、千日菊提取物、肖乳香提取物等多种油溶性植物成分,既能和油脂载体融合为一体,又为整个配方增加了充沛的抗老力。

为了打开肌肤吸收通道,LAN时光臻妍精萃油利用双重自研科技来提升产品的修护力和促渗力。LIPIDOMIC NLF™可模拟肌肤天然的脂质构成,与皮脂膜和细胞间脂质打成一片,帮助修护肌肤屏障。Oil Carrier磷导促渗技术送来与人体细胞关系密切的磷脂,为后续成分开辟一条吸收快车道,堪称功效放大器。

油润的质地十分适合干燥肌肤使用,偏油的肤质可以看看同系列的气泡款,由精华油和精华液复配,质地会清爽很多~

2

林清轩山茶花修护精华油

林清轩山茶花修护精华油是编辑部的姐妹安利给我的,算是编辑部的日常爱用吧~护肤实力主要来自于中国高山山茶花,以山茶花籽油为主体,与向日葵籽油、锈红蔷薇籽油、亚麻荠籽油、燕麦仁油搭建起精华油基本配方。再将山茶花提取物、山茶叶提取物凝炼为活性成分,充分摄取整支山茶花蕴含的护肤功效。

林清轩开发出红山茶细胞自噬科技,添加入精华油中,促进细胞自噬,及时清理受损细胞器和蛋白质,腾出空间给新生细胞,肌肤更显年轻态。还有2大抗糖成分和5大抗氧成分,多维度补充抗老力。

质地在精华油里算比较清爽的,很好吸收,揉几下就能被肌肤吃进去,不会残留油腻感,酱酱这种混油皮用着刚刚好~

3

PMPM玫瑰角鲨烷舒缓修护精华油

PMPM的这款玫瑰精华油,选择的是来自法国格拉斯花谷的千叶玫瑰,凝练成玫瑰花水,与角鲨烷一起平衡水油,让肌肤“降燥”。经过HaCat细胞划痕试验,验证了其强大的修护功效,对老化肌肤特别友好~

在水油兼修的基础上,搭配VC乙基醚、VC-IP等VC衍生物,促进肌肤吸收的同时,还能进一步安排抗氧化工作。在整个产品研发过程中,还贯穿着突破性Plant Small RNAs提取技术,尽全力保留玫瑰的养分,让修护力在肌肤上充分迸发。

水油分离的质地,每次使用前摇一摇,中和油的呵护和水的清爽。就像给肌肤喝了一口解腻的水,滋润的同时又不减肤感的温润。

4

逐本不染十花植物精华油

最后这款可是酱酱第二次安利咯~逐本不染十花植物精华油,凝炼了十种花卉的油脂,自带芳香。打底的是东方小花茉莉精油,复配檀香精油、蜡菊精油、玫瑰精油,承载起整个产品配方,还能润养肌底、焕亮肤色。

辅助油脂成分也有好几种:琉璃苣籽油和鼠尾草籽油,持续修护肌底;燕麦仁油可以稳固角质细胞和细胞间脂质的紧密联系性,外防侵害内防水分流失;榛果油则像极了打光板,继续为肌肤补充油脂,锁住水分,肌肤自然柔软焕亮。几种油脂配合得相当干净利落,多种角度照顾我们的小脸蛋~

整个配方还细心打包成仿皮脂体系,与肌肤皮脂结构十分类似,能够自然融入肌肤,将厚重感尽力压低,让肌肤得到充分沁润。

当然啦,像酱酱这种混油或者大油皮,尝试以油养肤的次数也不宜过于频繁哦,实际操作根据肌肤状况来安排哈!那么今天就到这,护肤小课堂,下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