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护肤品成分届的“常驻背锅侠”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来源:剁手星球 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剁手芝士」真服了!怎么又是你背锅?

作者:狗砸

仙女萌好呀,这里是狗砸~

今天想跟各位聊聊护肤品中让人“闻者伤心、见者流泪、退避三舍”的“常驻背锅侠”👇

酒精酒精酒精酒精酒精

香精香精香精香精香精

防腐剂防腐剂防腐剂防腐剂防腐剂

荧光剂荧光剂荧光剂荧光剂荧光剂

坦白说,这四大类颇具争议的成分在满足一定前提下,都是被允许添加到化妆品中的,至于有没有传闻中鼓吹的那么可怕,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狗砸接下来会依次撕开它们身上的固有标签,揭晓各自在化妆品中扮演的角色,如果你也心存疑惑,就继续往下看吧!

01酒精

最先出场的酒精你们应该不陌生了,添加到护肤品中主要以乙醇或变性乙醇的形态出现,起到的作用也不容忽视(是本期狗砸觉得最值得夸赞的成分)

作为溶剂

举个栗子,普通卸妆水可以跟一些基础的淡妆混个自来熟,顺便将其打包带走,但遇到防水眼线、睫毛膏这种难搞的“刺头”,就需要借助油脂依靠以油溶油的原理清洁。

同理类比可得,酒精作为溶剂能溶解一些成分,本质上更像是一个载体,可以让这些成分更自如的加入到配方中发挥作用。

促进吸收

如果说酒精作为溶剂把营养成分溶解是第一步,那么打破细胞间的脂质双分子层结构把营养成分送进肌肤才是它真正起作用的第二步。

因为酒精具有一定的渗透性,当它穿过肌肤表皮的皮脂膜,带着溶解的营养成分进入皮肤,能够让养分更好地被吸收。

优化肤感

酒精还是撩完就跑的典型,不仅容易挥发,走的时候总爱带些东西💨

【带走热量】

肤感清凉,尤其会被很多防晒霜宠幸,减少黏腻感。

【带走水分】

感觉护肤品好像很快被吸收了,干皮或许会觉得保湿不够。

【带走油脂】

减少油脂分泌,具有二次清洁效果的化妆水中较常见。

选购建议

看到这里相信宝子们应该都能正视化妆品中的酒精了吧,人家优点这么多,不要再戴有色眼镜看它啦!当面对这类护肤品时,应该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狗砸也给出了一点建议~

【干皮】

干皮无非是担心酒精挥发时,带走水分,让本就不滋润的脸子干上加干😭

如果护肤品中的酒精含量在成分表中排名靠后,占比不重时,可以考虑;担心会过于干燥的话,后续搭配其他保湿型护肤品就好啦!

【油皮】

这趴狗砸就不多叨叨了,酒精对于油皮来说,能够平衡油脂分泌,肤感也超赞。

肌肤屏障健康的油皮可以尝试含高浓度酒精的护肤品,但也要注意控制用量和使用的周期。

【敏感肌】

敏感肌的皮肤较为脆弱,可选择酒精含量低的温和护肤品,同时使用的频次不要太高,问题一般不会太大。

【对酒精过敏】

这就没什么商量的余地了,如果自身对酒精过敏,一定要避开!

02香精

香精虽然和酒精只差了一个字,添加到化妆品中起到的作用却有很大的不同。

味道好闻

在狗砸的眼中,香精更像是雷声大雨点小的“作精”,耗费大量的精力将成千上百种香料混合,调配出来大多为了掩盖化妆品原料的难闻味道😷

好不好闻这件事其实还蛮主观的,如果不是对味道特别敏感的话,加不加香精影响都不是特别大。但是对这方面有一定要求的宝子来说,化妆品味道好闻也是一个加分项👏

选购建议

香精之所以在大多数宝子的印象中是容易导致过敏的,狗砸猜测是因为涉及到的香料种类繁多,详细配方又不透明公开,在成分表中的风险评定分值很高。

其实挑选化妆品时,关注下成分表,避开欧盟判定的香精致敏原的可以少走一些弯路~

但即便是这样,狗砸也不能保证大家不会过敏,因为每个人过敏的点都不太一样,只能说尽量降低了过敏的可能性。

肌肤敏感的宝子除了避开前面提到的81种香精致敏原,挑选化妆品的时候我更建议最好选择不含香精的单品。

03防腐剂

接下来出场的防腐剂,和香精一样,算是一个笼统的总称。

预防变质

我们日常用到的很多化妆品如果没有加防腐剂,很容易变质、滋生细菌。

防腐剂在其中主要起到抑制微生物活动的作用,让化妆品在一定期限内不那么容易变质,这也是为什么绝大多数产品包装上都会详细注明保质期的原因之一。

选购建议

这样看来防腐剂的存在是有益于化妆品的保存的,但是对一部分宝子来说,因为自身肌肤对某些防腐剂不耐受,可能会感到刺激,从而引发各种肌肤问题。

而且化妆品中对允许添加的防腐剂种类,以及添加的剂量都有一定的标准,选择靠谱的正规品牌才是上上策~

不过狗砸知道还是会有一些宝子心存担忧,别怕,咱还可以选择没有添加防腐剂的化妆品👇

①大多采用密封包装,拆开后需要尽快用完,否则容易变质、滋生细菌。

②纯油类护肤品,让微生物难以生存。

除此之外,市面上很多打着无防腐剂旗号的护肤品,其实添加了新型的多功能成分(如:对羟基苯乙酮),既能抗氧化,又可以用于新型的防腐系统,和其它多元醇组合,来替代传统的防腐剂。

也就是说,这些成分虽然具有防腐的功能,但是暂时还没有被收录到化妆品准用防腐剂的名单中,没有名分的它,好在“多才多艺”,可以靠其它技艺在成分表中占领一席之地。

04荧光剂

最后一趴必须颁给宝子们“唯恐避之不及”的荧光剂,狗砸觉得它被“黑”的太惨了!

专业打酱油

荧光剂涉及的范围比较广,狗砸这里只讨论允许添加到化妆品中的联苯乙烯二苯基二磺酸二钠(常见的荧光剂)。

虽说可以当做紫外线吸收剂、表面活性剂、调理剂、增稠剂等,但是因为允许添加到化妆品中的含量很少,也就在里面打打酱油,发挥的作用不大。

选购建议

允许添加到化妆品中的荧光剂,从种类到剂量都是有相关标准的,有口皆碑的品牌一般来说不会因为区区一个荧光剂砸了自己的招牌。

如果小可爱们选购的是正规品牌的护肤品,买回来发现成分表中含有荧光剂,无需太担心。

不过狗砸个人觉得能提前规避含有荧光剂的化妆品当然更好了(毕竟这个专业打酱油的成分不要也罢),而且目前市面上含有荧光剂的化妆品也比较少。

再补充个冷知识,网传的可以通过紫外线灯检测产品中有没有添加荧光剂,纯属在扯淡。

什么意思呢?紫外线灯只能检测出有没有荧光反应,像蛋白质、维生素、水杨酸等都可以产生荧光反应(大概测了个寂寞)!可以测出特定荧光剂的仪器不是没有,年薪百万的宝子考虑一下😮

好啦,本期的内容到这里差不多就结束了,让我们再复习下重点!!!

①选择可信赖的正规品牌

②对某种成分过敏,建议直接绕道,没有余地

③酒精、香精、防腐剂、荧光剂,目前都是允许被添加到化妆品中的,只是具体的种类和剂量有限制

【酒精】

作用:作为溶剂、促进吸收、优化肤感

建议:干皮敏感肌选择含量低的,适度做好保湿;健康油皮可尝试高浓度,但需要控制用量和使用频率。

【香精】

作用:味道好闻

建议:敏感肌避开欧盟判定的香精致敏原,或者直接选择不含香精的化妆品。

【防腐剂】

作用:让化妆品在保质期内不那么容易变质

建议:选择没有添加防腐剂,或是添加具有防腐效果的新型多功能成分的化妆品。

【荧光剂】

作用:平平无奇的打酱油小能手

建议:尽量规避含有荧光剂的化妆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