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阳康后“唇唇欲动”的痛 我希望你不懂!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来源: 成分芋言家 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阳康后“唇唇欲动”的痛,我希望你不懂!

作者:芋头

哈喽呀,是你们的芋头酱~

芋头也不知道是该哭还是该笑,这段时间,无论是在微信聊天时,还是突然遇到个朋友,大家见面的第一句话竟然都是:羊了吗?

芋头我前段时间也是不幸中招了,开始的几天里,因为抗原也测不出,核酸结果也一直没出,所以男朋友总念念叨叨不相信我是羊了,理由就是距离这么近他却根本没事,就只看着我一个人在受苦受难,不过天道好轮回,奥密克戎没有放过这个不相信它的男人,在我中招后的第四天,他也羊了!

虽然在嘲笑他,但芋头我其实也在默默观察,看他是不是像我一样,喝进去的水好像直接蒸发了一样,不仅嘴巴一直干干的,就连嘴唇,在我一天喝四五壶水(大概有好多升)的情况下,居然还是裂了……

然后我就发现,男朋友跟我一样,他的嘴唇在高烧后,也是“惨不忍睹”!一边在心里默默打鼓,或许我们这就是“嘴唇干裂株”?一边默默在编辑部群里问了句:

你们中招后有没有觉得嘴唇很干啊?

没想到的是,回答我的居然那么热烈!不过想想也是,这嘴唇,在秋冬干燥的气候下本就瑟瑟发抖,再被发烧这么一烧,是个普遍问题也就不难理解了!所以一回来,芋头我就马不停蹄给大家安排上这期唇部护理功课,搬好马扎来听课啦~

虽然同为面部肌肤,但唇部肌肤尤其娇嫩,它更接近人体黏膜,角质层厚度也比普通皮肤薄上许多,所以享受到角质层的保护力也就更弱。

可不仅是没有保护伞这么简单,唇部肌肤本身还没有皮脂腺和汗腺,这么一来,就连皮脂的滋润它也得不到,因而较身体其它部位的肌肤,唇部更容易变得干燥!

另外,咱们知道,身体中的黑色素细胞是能够保护肌肤少受紫外线“侵害”的,但可惜的是,唇部没有黑色素细胞,再加上我们常常会被忽略它其实也需要防晒这个问题,所以紫外线想要“荼毒”我们的唇部肌肤,尤为轻松容易。

就是这样的“三无”肌肤特点,无(弱)角质保护伞、无皮脂腺汗腺、无黑色素细胞,决定了唇部肌肤本身是相当脆弱的。

这样娇弱的嘴唇更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甚至伤害,比如现在这种温度低、湿度低的季节,嘴唇的压力本就尤其大,人体再一发烧失水,它可不就直喊救命了?

即使没有发烧失水,在秋冬季节,唇部也是时刻都可能面临危机的!

#  危机一  #

干燥起皮、唇纹深

既没有皮脂膜这个滋润“保护伞”,又不会自行分泌水分和油脂,只要稍不留意,娇弱的唇部就可能会起皮给你看。但其实,除了唇部肌肤本身的特点使得它这个样子,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多无心的习惯也是“帮凶”。

像是频繁舔咬嘴唇、用纸巾大力擦拭、唇周长时间接触牙膏泡沫等,都是加重唇纹及干燥起皮的“幕后推手”,严重的话还可能会引起唇炎。

如果这些习惯都没有,嘴唇还总是干裂的话,也许是身体在告诉我们:你缺少维生素C和维生素B了。所以总是嘴唇干裂的宝,可以尝试多吃些蔬菜水果,或者直接买一些补充剂来吃。

另外,家里或者办公室太干的话,芋头觉得可以在周围放一个小型加湿器,它也是能够帮助我们缓和唇部干燥不适的。哦对了,芋头我在嘴唇干裂比较严重的时候,还会在睡前用热毛巾湿敷一会儿,然后再厚涂唇膏或者唇膜,第二天起来嘴唇就会好很多呢!

唇膏的话,像是毕生之研的咖啡护唇膏就很不错,它添加了1%南非凤凰草植萃(数据来源于官方,下同),能够帮助我们淡化唇纹,增强唇部弹性,还有复合植萃油脂、柑橘果提取物、4%泛醇以及1%油橄榄叶提取物组成的保湿修护矩阵,能够进一步缓和唇部不适感,强韧丰盈唇部。

至于唇膜,芋头很喜欢米蓓尔的这款,它以华熙生物的专利HyacolorTM油(专利号:ZL201310448428.8)包裹透明质酸,使其更容易被唇部吸收,补水锁水能力更强,再辅以能够强韧修护肌肤的依克多因、改善唇纹充盈肌肤的棕榈酰三肽-1,有它在,给唇部做个SPA(按摩)在家就能完成!

#  危机二  #

唇周暗沉

除了干裂外,很多姐妹还可能会有唇周暗沉的烦恼,这个其实也要分情况来解决。

01

唇部长痘,出油多引起暗沉

据芋头所知,有这种情况的大多都是油皮,但其实这个问题解决起来很简单,就跟着面部护肤一起使用一些控油战痘的产品就可以了!

比较常见的像以水杨酸为主打的产品,例如理肤泉三酸精华、博乐达水杨酸面膜等,后续再配合一些美白提亮类产品,就可以很好地改善肌肤暗沉状况了。

02

唇周屏障受损,经常干痒痛导致敏感型暗沉

说来,这种情况跟第一种情况很是相似,只是诱因不同,但它的解决思路跟上面是一样的。

既然肌肤屏障受损,那就先使用修护类产品(面部的修护产品就行),或者在睡前厚涂修护类唇部产品,然后再用美白提亮的产品即可。要注意的是,遇到这种情况,不可以再过度清洁,洗不白不说,还会让肌肤屏障压力更大,形成恶性循环,是非常不可取滴~

03

卸妆不彻底,彩妆残留导致唇周暗沉

经常化妆的姐妹千万要记得,使用专门的眼唇卸来卸除口红残留,不可以偷懒直接跟面部一起卸甚至不卸口红!还有,在卸妆的时候(尤其是使用化妆棉卸妆的时候)手法要温和,不能暴力揉搓唇部,好好爱护它也是可以预防唇周暗沉的哟~

此外,做好唇部防晒也是呵护唇周的重要环节,这一趴经常会被很多人忽略,但与面部一样,想要不晒“黑”晒“老”,防晒真的很重要!

有唇部防晒意识的姐妹估计都知道优佳的这款防晒唇膏吧,作为一款SPF50,PA++++的高倍防晒唇膏,它能很好地抵御UVA、UVB、红外线、蓝光等侵扰,呵护娇嫩的唇部,再加上摩洛哥坚果油、蓖麻籽油、牛油果树提取物、维E及红没药醇的加持,润泽、淡纹、强韧,它都很强!

雅顿的这款也是防晒唇膏,只是它的防晒指数没有那么高,SPF15能够满足大部分时候的唇部防晒需求,适度防晒就能帮助减少晒伤可能,再加上凡士林、维E两大经典保湿成分加持,唇部起皮、干裂也能轻松修护!

04

唇毛导致看起来唇周暗沉

不用我说大家也知道,唇毛只是会让唇周看起来暗沉,并不是真的暗沉了,但就是这,也够很多“猕猴桃”女孩烦恼的了!

对付唇毛,最直接的当然是脱毛了,但别忘了,唇周肌肤比其它部分的肌肤更加娇嫩,要是在脱毛时使用了一些不恰当的方法,破坏了唇周的毛囊结构,很容易就会引起唇周敏感、发红,时间一长,唇周就要从“假暗沉”变成“真暗沉”了。

唇部脱毛的正确打开方式嘛,芋头觉得有两种,要么去医院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使用激光脱毛,要么可以选择一些比较让人安心的家用脱毛仪,并在脱毛后做好唇部保湿和防晒工作,呵护好唇部就行。这两种方法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预算及喜好选择~

#  危机三  #

唇炎

唇炎是唇部一系列炎症性疾病的总称[2],至于引起唇炎的原因,目前还没有标准答案,可能是由于日光照射引起,也可能因为接触到或摄入某些物质造成,又或者一些不良习惯或自伤行为(像是咬嘴唇上的死皮)等都可能会引起唇炎。

总之,当唇部出现干燥、发热疼痛、唇肿、出血、皲裂或者是表面渗出结痂等情况,且会反复发作时,就要考虑是不是唇炎了。如果觉得自己是唇炎,但症状还不算太严重的话,可以自行用一些比较专业的修护型唇膏。

像是理肤泉B5系列中的修护唇膏,添加了它家的当家成分5%维生素原B5(数据来源于官方,后同),能够强有力地修护干燥脱皮的嘴唇,再加上3%MP-LIPIDS助力唇部脂质生成,让我们跟反复干裂say no(说不)!此外还有10%乳木果油和8%天然蜂蜡补水锁水,形成一层属于唇部的防护膜,这样的呵护,我看行!

再有像依泉蓝色款修护唇膏也是个很好的选择,玻尿酸可以帮助深层补水,玻璃苣籽油与维生素E主攻充盈养护肌肤,牛油果树果脂则负责形成一层抵御外界刺激的防护膜,这样“补-养-锁”的模式能够深层滋养我们的唇部,让它快快好起来。

虽说修护型唇膏能够缓和不适,但如果情况比较严重或自己不能确定的话,大家还是尽量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哦!

好啦,今天就是这些了,宝贝们要记得好好爱护自己脆弱的唇部,毕竟咱们精致美女子的每一处都是需要好好爱护滴~

参考文献

[1]李春美.唇部生理与唇膏的开发研究[J].中外轻工科技,2001(05):16-18.

[2]陈瑞扬.唇炎的分类与诊断[J].中国实用口腔科杂志,2017,10(09):522-525.DOI:10.19538/j.kq.2017.09.003.

[3]陈园婧,李发成.唇部年轻化的研究进展[J].医学综述,2022,28(07):1372-1376.

[4]水溪地.水润 饱满 亮泽 完美唇部养成记[J].医学美学美容,2019(Z1):84-8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