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春节里长的痘痘和变糙的发质难道跟“水土不服”这事有关系?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来源:海报时尚 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春节里长的痘痘、变糙的发质…难道跟“水土不服”这事有关系?

作者:海报编辑部

每天看着春晚彩排路透,时不时传出来的春晚节目单,已经开始想象除夕夜全家一块拿着它当bgm,然后打麻将的欢声笑语了。

有没有幸运儿已经在家中躺着了,说出来让我们羡慕一下。

还没有回家的,先别急着收拾行李,咱们聊聊水土不服这件事~

想象中的自己

回家还能有水土不服?说实话,对于常年在外上班的人来说,的真会有全方面的不适应。

首先的就是那改不过来的家乡话。

就拿编辑自个来说,泰安与北京的语言得差了一个山东那么远🙄️,每次看见熟人吱吱唔唔说不出话的时候,则是大脑在飞速运转某个词该怎么翻译成泰安版的时候。

当然语言这事过个两三天也就适应了,毕竟土生土长的惯性很容易就找回来。

回家前后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秋裤与棉衣的区别。若是到了室外,手都伸不出来...讲真,这会才是手套、围巾、帽子齐上阵的时候。

每次回家“抱怨”冷的时候,旁边总有人来句,是家里的暖气满足不了你?

确实!有点...

不过最后能让全身变热乎的,还得是除夕那晚的饭菜和窗外的烟花啊。🎆

虽说由北京到泰安只是小幅度的南北跨越,但是通往回家的高铁上,就能明显感觉到。

眼睁睁的看着发根越来越塌,越来越贴头皮...还有平时干到起皮的脸不仅润了,还冒出不少油光。

所以,各位由南到北的朋友,有相反的情况嘛?

咱们先拿皮肤(脸和身体肌肤)来说:空气湿度变大时,皮肤角质层的含水量随之增加,与此同时也让皮脂腺开始活跃起来,分泌更多的油脂,这会让皮肤的各种干燥症状得到缓解(湿度变低时与之相反)。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空气湿度增加+油脂分泌增加也代表着菌群繁衍的更快。

这对于健康、稳固的皮肤来说当然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对于敏感肌来说很容易出现长痘、泛红等不稳定的情况。

而对于头发来说,其实更为明显,之前用的高滋养(厚重)发膜、蓬松洗发水或者精华,换个地方,可能就要“水土不服”了。

上海

就像是主编Teresa,在上海的时候对卡诗头皮系列舒缓精华液疯狂着迷,还专门在【编辑推荐】栏目推荐(点击查看上海版卡诗精华使用感)。

而回到北京后,迫于干燥的空气,只好放在角落里落灰...曾经的“本命”沦为“路人”,这算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吗?

所以说哦,脸和头发丝都不会放过你,回家之后还有一大堆“水土不服”的洗护产品等着呢(特别对于南北跨越比较大的人来说)。

但是先说好哈,没有必要一次性把“水土不服”的产品都搁置,在细微步骤稍作调整就好。

比如

皮肤的护理

比如皮肤的护理:

如果你去到的地方空气越来越湿时:维稳、修复为主,保湿补水为辅,功效型(美白、抗老)视皮肤稳定情况而定;

当越来越空气越来越干时:水多补点,但要以锁水为主。使用油包水或者精油产品保证封闭性,防止皮肤内的水分和其它营养成分蒸发掉。

在众多干敏皮心中,朵梵算得上是维稳的一大保障吧,特别是它家的这款小粉瓶精华,那可真的是名扬敏皮世界。

朵梵DARPHIN多效舒缓精华液小粉瓶50ml

这款小粉瓶建议敏皮刚到家的那几天过渡使用,毕竟官方可是声称1小时就能修护泛红,并且能够狙击根源敏感的精华。

特别是狙击根源敏感方面的技术,之前还专门发布过《皮肤病学杂志》的期刊(真的就是专家级别的,才能有发表期刊的能力吧)。简单解释一下为什么能够狙击根源敏感:

皮肤受到刺激能够生成对抗敏感的之至——“抗敏脂质”,它能够帮助皮肤抵抗敏感造成的损伤。而小粉瓶的存在,则是刺激皮肤生成“抗敏脂质”,把敏感损伤扼杀在摇篮里。

说实话,编辑每次出远门都要带上它(为了它托运都要带的那种),如果过敏、泛红特别严重,抹完之后还要用化妆棉“湿敷”一会,效果是立竿见影。

如果你回家之后是越来越干的情况,一定要分享给你这款娇韵诗的精油。

Clarins/娇韵诗 精油三檀舒颜面部护理油护肤油舒润保湿 30ml

这款精油一直有个“液体黄金”的称号(毕竟是娇韵诗历时68年研发出来的),它是品牌将植萃功效和芳香精华结合的一款精油,说直白点就是低敏、不刺激并且见效快!

每次用它都能明显感觉到油透过干纹渗透到皮肤深处(特别是在北京的时候),就是那种皮肤越来越舒展的感觉,超级奇妙。

如果你的突然想精致一下,可以抽出个5—10分钟的时间按摩下,挤10滴左右在脸上,按照👆手法按就成。

十几分钟的时间,就能明显感觉到脸软绵绵的,是那种想捏自己的程度。

贝德玛洗护二合一的沐浴油也是大家的老朋友了,如果你会跑到三亚那块,用它洗完澡都不用抹身体乳。🙄️

贝德玛沐浴油 

跟一般的沐浴产品不同,这款沐浴油属于水溶性油脂,不是靠着强清洁剂成分洗干净,而是靠着油来溶解死皮、垃圾,让你的皮肤越洗越软,越洗越亮(有种以柔克刚的感觉)。

而且哦~水溶性油脂遇水即刻“变脸”,变成软乎乎的泡沫附在身体上,不仅有好的使用感,冲水也更容易冲净。

最重要的,它是洗护二合一的产品,里面添加了很多修护屏障和持久保湿的成分(比如:维他命B5衍生物),清洁干净还不够,还能在肌肤表面形成锁水膜,摸起来软软滑滑的,洗完澡不抹身体乳也不会干燥。

护手霜一年四季少不了欧舒丹的身影,欧舒丹护手霜就是属于用完它就知道其它都是将就。

L‘OCCITANE 欧舒丹护手霜

别的护手霜抹完:哇,我的手好润!欧舒丹护手霜抹完:哇,我的手好嫩!

一字之差,对手来说却是质的变化。

每款护手霜里面都添加了大量的乳木果油成分,深层滋养并且在肌肤表面形成隐形的油脂来保护双手安稳面对寒风,而且在深层滋养的时候也有修复的作用,像是手上的红血丝、干纹...全都能一抹而净,甭管摸起来还是看起来都像是重生了似的。

最值得一提它的使用感,油分、水分能明显感觉到营养被吸收掉了,不是在磨磨蹭蹭之中浪费掉了!抹完后感觉到手微微有些湿润,在清爽感和油腻感中间中和的很好。

回忆一下之前用过的护手霜,要不就是油浮在手面,黏到粘灰的那种~要不就是水水的,抹来抹去硬是吸收不掉~欧舒丹完全将这些错误❌答案避开!

而且每款味道非常高级,相比于工业香精的刺鼻,闻起来反倒还有点治愈的感觉哈哈哈~

头发的护理

头发的护理:

如果去到的地方空气越来越湿时:湿气影响角质蛋白里的二硫键,使得发丝的韧性和强度受损,所以这个时候的护发不仅需要追求蓬松,还需要护发产品具有高渗透的功效。

当越来越空气越来越干时:补水、锁水为主,减少静电,保持顺溜。

大家觉得对好发质的最高形容词应该是啥?

🙋玻璃绸缎发!滑·亮·韧缺一不可。

sudtana的洗发油则一直将此作为自家的护理目标。

sudtana佛手柑椰子修复滋养预洗发油120ml

除了以油养肤,还有以油养发。

这款洗发油就比较适合在比较干燥的环境使用,通过佛手柑油、椰子油、芝麻籽油...这种比较天然的油性成分抚平毛躁,而且更容易被发丝所吸收(更容易渗透进发芯)。

它的使用方法很简单,洗头发之前先把预洗发油抹在头发上“敷”个15—20分钟左右,然后直接用清水或者洗发水洗掉就成。

编辑犯懒的时候也不再抹护发素、发膜啥的,用洗发油一个就能解决洗护步骤...说实话,虽说流程上犯懒,效果一点也没打折扣。

每次吹干的时候抹自己的头发,像是刚从护理店焗油过似的,软软滑滑的,屋里的灯光一照,都反光!

如果你想要蓬松效果,那就可以试试Olaplex奥拿匹斯这套“老网红”组合——4号洗发水+5号护发素。

Olaplex/奥拿匹斯4号洗发水 250ml/5号护发素 250ml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有些洗发水用完之后确实会让头发很蓬松,但是却让头发显得异常“毛糙”,甚至有种熬夜之后的精疲力尽感,能支撑,但也“虚”的不行。

Olaplex4号洗发水+5号护发素则是为了解决发丝内部损耗的问题,它里面有个能一键还原好发质的“黑科技”——重塑受损二硫键。简单来讲就是调整发丝的内部结构,减少虚耗。

除此之外还能够将高渗透(荷荷巴油)和复配的高营养(芦荟、柠檬酸)成分“引入”到发芯,让头发丝有足够的“体力”养出亮·滑的发质。

大家还记不记得《请回答1988》里面有句话,叫“子女长大了就是客人”。也就是因为这句话开始“懂事”:

我爸让我扫地?

不干,哪有客人干活的🙄️

我妈让我择菜?

不干,哪有客人动手的🙄️

(对不起哈哈哈,一句温情的话被我玩坏了)

总而言之就是吃饭点菜,干活不理;早上不洗脸,晚上不刷牙这种情况也是每天都会发生的事。

虽说这样的生活确实舒适,但是对形象的影响也不少,首先就是痘痘找上门。

这个时候的痘痘编辑愿称之为“有灵性的痘痘”...每次都在拜年时想被夸变美的时候越来越大(肿)。🙂️

随着在家偷懒的时间变长,毛孔也满满扩张,脸上的角质感、暗沉也越来越明显...

其实这也算是皮肤得了“懒病”。突如其来且频繁的重油重辣,作息不规律,清洁护理不到位而出现“症状”。

再加上,在家里难免会有“不想动”,护肤被搁置的情况发生,皮肤状态更容易下滑。

对于这种情况,海报shop有些东西见效快、更能精准解决问题的东西推荐给你。

甭管是护肤圈,还是医美圈,提到菲洛嘉都很难看到差评!毕竟能横跨这几个圈子(医疗美容和护肤),确实没有几个品牌能够比肩的…

它的很多产品都使用了“无针医美”的概念,也就是NCFF黑科技技术。

它能够将50多种活性成分、胶原蛋白等大分子营养成分压缩成纳米微球中,不需要用针剂就能胶原蛋白送到肌肤的各个层次,每次在脸上涂抹时就相当于在给自己注射“微整形针剂”。

菲洛嘉卓效水光焕亮套组

菲洛嘉的水光瓶,直接“闪充”水光肌。快速养出皮肤的光泽感,两三下就能把粗糙、毛孔粗大的表象给修护好。

它是属于浓缩版的“水光针”精华,高浓度到什么程度呢?

一次的用量等同于一次水光项目!!

同样是加入了菲洛嘉的NCEF灵魂成分,不需要针剂就能将有效成分输送到肌肤深处。

虽说一瓶只有15ml的容量,奈何效果好!明明是浓缩精华,抹到脸上像是“膏体”似的,把毛孔给“填满”。一瓶用下来,脸真的有“蜕皮重生”的即视感。

好啦,春运将至,祝大家买票有余票,行李挤不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