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包装内卷新姿势 终于对国货美妆下手了?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来源:种草的喵 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包装内卷新姿势,终于对国货美妆下手了?

作者: 小助理

宝贝们下午好,是小助理呀~

在各行各业疯狂内卷的现在,护肤品行业也不例外。从刚开始的卷营销,到后来的卷成分、卷功效,发展到现在,连包装都开始内卷起来。

在美妆行业混迹的小助理深刻体会到了“扑面而来”的包装内卷风气:在产品宣传页面中,关于包装的环保设计和创新设计的版面逐渐扩大;在产品定位同质化较高的两个产品中,大众更倾向于包装设计独出心裁的那一个。

当然,这种包装内卷的风气并不是毫无规律可言的。据CBO(化妆品财经在线)调查结果显示,美妆领域正在掀起一股新视觉的“包装”革命

通过梳理2022年多个新国货品牌的包装设计思路,CBO认为以下几个趋势可能将在未来一年中成为塑造包装设计的关键趋势,而这些趋势甚至将成为引领未来包装发展方向的重要指南

今天这篇文章,小助理将带着大家从包装这一视角解析十款护肤品的设计思路,看看这些“迷人的小东西”是怎样在有意无意间捕获你的心~

现今,在可持续发展观念的熏陶下,大多数人都自觉履行着环保的义务,美妆行业也不例外。

实际上,美妆产品在一定意义上是一次性的。外包装盒、内包装容器都会在内容物用空之后“惨遭抛弃”,除了品牌方发起空瓶回收计划外,替换装的盛行也为品牌方和消费者带来了双赢的局面。

对于品牌来说,替换装大大节省了包装成本,企业怎么会拒绝这桩省钱的买卖嘞~而且替换装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消费者的回购意愿,盈利自然蒸蒸日上。省得多,卖得也多,品牌自然乐得合不拢嘴!而对消费者来说,替换装的内容物含量不变,价格却比原装便宜,性价比更高。支持替换装又相当于助力环保,还可以满足消费者特定的精神追求。这波可不是双赢嘛~

产品举例

身为贵妇抗老面霜中的翘楚,娇兰兰花面霜在小助理心中的地位一直居高不下。“天选兰花”“硬核科技”的结合,唤醒细胞的缺氧诱导因子、激活年轻肌肤必备的长寿酶PHD3,让脸蛋逐渐嘭弹起来。坚持使用抗老效果肉眼可见,不经意间就喜提空瓶!

比起原价购买,相信大多数人都会选择便宜了600块钱的替换装,只需轻轻一拧就能安装完毕,省心!并且,娇兰兰花面霜的整个包装都践行着环保企业的初心:利用设计巧思在保证容量不变的前提下包材减少20%(数据源自官方),且原材料大部分来自回收的玻璃和塑料,细节之处满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心。

接下来登场的是真·国货之光·至本,这款舒颜修护调理露专门针对轻敏肌研发,以至本自研活性成分IGNIAREX为首,在肌肤强韧、补水、抗氧都有所作为。最主要的是,它的性价比真的很高啊有木有!

有趣的是,点开它家某宝首页一看,好几个销量靠前的单品居然都是替换装!不仅说明了至本的消费群体已经基本接受了替换装的存在,还证明了它家的回头客是真滴多~操作手法也是“拧一拧”,十分便利~

一个美妆产品的包装设计中,往往隐藏着很多巧思。从最简单的文字表达,到花里胡哨的图案设计,再发展成将设计巧思融入到产品外包装中。将这些设计巧思放在产品宣传页面上,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销量。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它的话,也能产生一种惊喜感,提高用户粘性。

打个简单的比方,VC是一种感光成分,与阳光接触会逐步失活,从原先的淡黄色变成酱油色。所以很多含有高纯度VC的护肤品都会采用深色的包装,为VC保持高活性保驾护航。

由此可见,美妆包装不仅限于包装,更是化为产品的一部分,为产品自身服务,提升整体价值。

产品举例

在科颜氏淡斑精华的成分表中,堪当“C”位的必然是VC乙基醚。它是一种VC的衍生物,因添加了乙基醚结构而更加稳定,不会和普通VC一样动不动就感光失活,焕亮力杠杠滴~

有了VC乙基醚的助力,淡斑精华就不用考虑遇光失活的问题啦。科颜氏也是大胆使用透明玻璃瓶作为外包装,有意无意间透露出“怎么样,我就是不失活”的拽妹气息,让人输的心服口服!

抗氧抗糖双拿捏的珀莱雅抗糖精华,一口气派出四种抗氧成分和三种抗糖成分到达肌肤战场,强行中断氧化糖化并行的死循环,让肌肤重现年轻光采。

当你刚拿到双抗精华时,你会发现精华的质地是透明的。这是因为它采用的独立双舱设计,高活保鲜仓和高能精华仓这时还是分开的,用于维系核心成分的高活性。手动激活后,质地将会变成橙黄色,手动按压激活的过程也超解压的!

第三种包装革命趋势同样和环保相关。在很久之前,美妆行业就开始从塑料包装向纸质包装升级换代,发展到如今,纸质包装已经是化妆品包材的主要选择。

不过,基于人们对环境保护更高层次的追求,纸制包装的原材料也开始优化,更多可降解、可持续程度高的再生循环纸被陆续投入使用。

不仅如此,产品外包装还会印上对应的环保标志,适用于垃圾分类回收,也在有意无意间回馈社会。

产品举例

如果你是干皮且现在正处于秋冬,选这款onTop油霜没毛病~集合“油”“霜”的优点,添加多种油类成分和神经酰胺2,水油同养,让肌肤深度感受滋润和修护。

onTop奉行轻态包装,尽力减少对自然环境的负担和消耗。产品外纸盒原材料为甘蔗渣纤维制成的“甘蔗纸”,天然可降解。霜瓶则由可持续聚酯制作而成,空瓶可继续进入环保回收的大循环中。

小助理之前推荐过的LAN时光精华油,作为以油养肤的代表性产品,它添加的成分——如海檀木籽油、欧洲李籽油、亚麻荠籽油等,98.9%(数据源自官方,本段同)都源自天然,高于90%的成分都是可以被天然降解的。

而在包装层面,LAN使用的是100%(数据源自官方,本段同)可生物降解的环保纸盒和撕拉条快递包装。产品包材经过FSC环保认证,整体塑料指数低至23%,对自然环境十分友好。

对于新生代来说,独树一帜的品牌文化有着“致命”的吸引力。尤其是从咱们祖先那流传而来的中国传统文化,就像原生的血液一般唤醒一颗颗热烈跳动的爱国之心。这就为国货品牌提供了肥沃的生长土壤,唯一的问题是如何去挖掘出独一无二的品牌文化。

事实上,延绵五千年积淀下来的中华文化,可挖掘的创意点真的很多。众多国货品牌纷纷从中汲取品牌立意并设计包装,再向消费者输出,往往能够取得大批年轻人的青睐。

举个例子,走出国门走向国际的彩妆品牌花西子,以古代香粉盒为灵感而生的空气蜜粉,以古代同心锁为灵感而生的同心锁口红,无一不是在暗戳戳地“勾引”你的视线。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类似的国货品牌,凭借极具独立性和原创性的特点,让国货美妆走得更加稳当。

产品举例

相宜本草中草药中疯狂汲取灵感,产出大批具有中国特色的护肤品,就比如这款红景天乳霜。核心成分是来自西藏的大花红景天,借助微囊包裹技术和“遇光更强”技术,迸发出焕亮、保湿、修护、淡纹等多重功效。

产品的外包装是红景天同款配色,充满喜庆意味的大红色。打开方式也很奇特,真空压泵包装,锁住活性成分的鲜活性,两根手指按压即可出霜,对做了延长甲的女孩莫名友好~

同样的,谷雨也十分擅长从中华民族沿袭下来的传统智慧中汲取灵感。这款稳白大精华的核心成分光甘草定,是几千年前就被古人使用并记载下来的草本植物,具有强大的美白力。

观察谷雨稳白大精华的包装,可以发现瓶盖是充满古朴意味的木制纹路,让人不自觉凝神静气。瓶身印着极具代表性的光甘草定图案,纵横交错,美观的同时又能突出产品的特性。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有时能看到一些看起来有点奇怪的设计:电梯厢中低矮的按键和扶手、电脑键盘上的小突起。其实,这些是为了坐轮椅的人、盲人、聋哑人而做的设计,为了“更多的人”感知到便利

这种带着无障碍和包容性的设计同样进入了美妆产品中,一些微小的细节处理,却充满着巨大的人性关怀。

当然,品牌方还致力研发出独特的包装设计,让消费者使用产品时感觉更方便。这种独特的打开方式也将为品牌创造新的消费者记忆点,提高回购率。

产品举例

本敏感肌离不开的薇诺娜特护霜,小助理表示这个冬天已经拆到第三瓶了~马齿苋精粹+青刺果油的配合,就像一双温柔有力的手将肌肤状态“托”起来,倍感安心、舒适。

而在产品外包装上,薇诺娜还印上了盲文,并且没有在产品宣传页面上突出自己的这点设计巧思。也许,只有它被真正感受到这个设计细节的人触摸到,才能在那一刻迸发出强烈的品牌魅力

在眼霜的选择上,小助理空瓶最多的必然是欧莱雅紫熨斗眼霜。升级到第二代之后,玻色因PRO+孚玻因+玻尿酸的配合让它的淡纹能力更上一层楼。质地也更加绵密细腻,和眼部肌肤愈发贴合。

小助理之所以这么喜欢它,有一部分原因就是紫熨斗眼霜自带的按摩头双曲面设计+热传导科技,用起来冰冰凉凉还滑溜溜的,比用手直接涂抹更加方便、温和,不用害怕伤到脆弱的眼周~

在包装革命的席卷下,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注重产品的整体设计,力争用细节设计赢来更多的青睐。这些包装设计上的发展趋势,对消费者来说总归是件好事。接下来就请拭目以待,看看品牌们还能翻出怎样的浪花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