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我们在国际美妆巨头们的财报里读到这些关键词

界面新闻

关注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周芳颖

编辑 |楼婍沁

近日,欧莱雅、雅诗兰黛、资生堂、爱茉莉太平洋等美妆行业巨头都纷纷发布财报,从中可一窥美妆市场未来变化的风向。

地域广袤、发展迅猛的中国市场曾是国际美妆巨头财报中亮眼的存在,甚至成为整个集团在本土市场之外的第二中心。但在过去一年,因受疫情的影响,线下零售表现不理想,消费信心降低,中国美妆市场的整体表现不佳。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国内化妆品零售总额为3936亿元,同比下滑4.5%。这也是近10年来化妆品零售总额首次出现负增长。

这一趋势也直接反映在将中国视为核心市场的美妆集团的财报上。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六个月内,雅诗兰黛总营收同比下滑14%,净利润腰斩,财报指出,主要由于其业务重心所在的亚太旅游零售,尤其是中国内地市场受疫情影响明显。

无独有偶,同样还未走出疫情阴影的爱茉莉太平洋集团2022年全年净利润近乎腰斩,同比下滑48.9%,其营收亦下降了15.6%。在北美和欧洲市场两位数增长的强劲表现下,六成销售来自中国市场的亚太区域营收下滑24%,其中,成为负累的中国市场营收下滑30%。

资生堂集团虽然在2022年保持净销售额和核心经营利润分别增长5.7%和20.6%,但归母净利润下滑27.1%。其中,日本和中国两大支柱市场营收同比下滑8.2%和6%。但中国市场以占集团总营收24.2%的份额继续稳坐集团第一大市场的位置。

在一片下跌趋势之下,只有欧莱雅集团的表现比较突出。

欧莱雅集团发布2022年财报显示,期内该集团营收同比增长18.5%,且较2019年仍增长23.4%,净利润同增24.1%。其中,北亚营收同比上涨14.8%,中国市场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线上销售额仍有两位数的增长。尤其在高端美妆领域,欧莱雅中国的市场份额超过30%。

虽然中国市场去年整体表现不佳,但上述美妆集团仍然看好中国市场恢复后的未来可能性,并积极加码投入新的发展方向。

资生堂集团预计,2023年中国市场全年销售额将同比增长8%。同时,资生堂集团在最新发布的中期战略“SHIFT 2025 and Beyond”中表示,将在中国扩大品牌组合以及发展新领域。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资生堂已经从这两方面进行布局。2022年8月,资生堂中国独家出资的资悦基金在完成相关监管备案后,首笔斥资近亿元,领投重组胶原蛋白生物材料企业江苏创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同年,口服美容品牌流之律INRYU和男士护肤品牌侍刻SIDEKICK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在护肤品和彩妆主业之外,同样有意引入新品牌以寻找新增长点的还有爱茉莉太平洋。2022年12月,爱茉莉太平洋集团表示,要重振十一年前收购的法国香水品牌GoutalParis,并计划引入中国市场。

而香水香氛无疑是中国美妆市场近两年来的热门赛道,观夏To summer、闻献DOCUMENTS等本土品牌获得融资兴起,以及阿蒂仙L’Artisan、潘海利根Penhaligon’s等海外高端香水入华开店,都证明了该细分领域仍有相当的增长空间。

值得提到的是,去年同样看准中国本土香氛领域发展的还有欧莱雅。2022年9月,欧莱雅中国旗下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对闻献DOCUMENTS进行少数股权投资。这也是美次方自2022年5月初成立以来在中国的首个风险投资。

与资生堂策略相同,在本土投资之外,欧莱雅集团还在2022年8月引入新的法国奢侈院线品牌Carita凯芮黛,目前该品牌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各开一家精品店。

欧莱雅还在深入本土上游供应链的建设。同年10月,欧莱雅扩建了苏州尚美工厂,其洁净车间正式启用,智能运营中心也破土奠基。

雅诗兰黛在2022年8月将护发品牌Aveda艾梵达引入中国之外,也从上游供应链以及国内免税渠道两个方向加强建设本土团队的力量。

2022年12月,雅诗兰黛中国创新研发中心在上海启用。早在2005年,雅诗兰黛研发中心在上海成立,并于2011年升级为集团亚太研发中心。而再次升级后的中国创新研发中心将成为该集团覆盖亚洲、北美和欧洲研发网络的组成部分。

近日,雅诗兰黛还宣布成立雅诗兰黛旅游零售服务(海南)有限公司,将集团旅游零售中国区总部落地海南自贸港。这或将有助于雅诗兰黛协调管控免税渠道与有稅渠道之间巨大的价格差异。比如,据小红书网友反映,近日海南免税雅诗兰黛有推出小棕瓶的四折活动,在天猫旗舰店100ml小棕瓶正价为1870元的情况下,其海南免税渠道两瓶只需756元。

对于这些在中国扎根已久的美妆集团而言,中国美妆市场遇冷回春后的挑战仍然不小。为了弥补损失的利润,涨价成为了不少品牌短期内增收最为直接的策略。雅诗兰黛、兰蔻、香奈儿、迪奥、娇兰等多个国际美妆品牌自2月1日起上调旗下产品价格。

综上来看,高端品牌持续溢价以提升利润空间,新品牌探索细分领域的增长机会,再结合本土供应链的建设是国际美妆集团现阶段在中国的普遍策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