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全球美妆品牌齐卖“油” 国货卖得比海外大牌更贵

界面新闻

关注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周芳颖

界面新闻编辑 |楼婍沁

近期,以“山茶花油”为特色的国货护肤品牌林清轩再次细化品牌定位,宣布将由“山茶花修护专家”升级为“山茶花抗老修护专家”。

界面时尚就林清轩产品是否会涨价及其涨幅询问该品牌,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此次定位升级意味着林清轩将加入抗老抗衰的赛道,而这也是高端护肤品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抗衰护肤品因其高功效的缘故,产品单价往往也更高,易提升复购率,成为品牌的“现金奶牛”。但对于初入抗老赛道的品牌而言,高单价却代表着更高的购买门槛,如何说服消费者为其买单是初期起量的难点。

实际上,林清轩已经是精华油品类中单价较高的本土品牌。目前国货精华油中较为知名有至本舒颜修护精华油、兰时光油、PMPM玫瑰精华油、逐本不染精华油等,其产品每毫升价格均在15元以内。

而林清轩山茶花精华油单毫升就要26.5元,与国际品牌相当,比如娇韵诗双萃精华单毫升价格就在25元左右。

林清轩的优势在于入局高端精华油的时机较早,而且专注于单一品类。

创始人孙春来最早从事海外化妆品牌在中国的代理经销,后因海外品牌撤资中国市场而于2003年创立林清轩。

林清轩创立初期有百来个SKU,但孙来春在2015年毅然决定走高端化路径,聚焦所有精力和财力发展“山茶花油”这一个单品。2021年“以油养肤”风潮的兴起证明林清轩押宝成功,而山茶花的差异化定位也使该品牌特征鲜明,不易陷入同质化竞争。

信达证券搜集的2022年1月至11月淘系精华油类目TOP销售额榜单显示,林清轩以3.6%的市占率排名第三,其产品原价高于前十的所有品牌。

根据林清轩和CBNDATA推出的《2023年油类精华消费趋势洞察报告》,天猫上排名前十位的品牌拥有过半的市场份额,行业形成多寡头格局,其中国货品牌占据八席。

但“以油养肤”的兴起也吸引了不少护肤品牌中老兵的注意力。比如,近年依靠大单品策略成功跃升本土化妆品企业市值前三的珀莱雅就在2022年底推出新品“启时滋养精华油”,其每毫升价格为21元左右。

而近期,香奈儿、希思黎等国际品牌也推出了高端精华油产品,香奈儿奢华精萃密集修护油精华单毫升321元,希思黎黑玫瑰珍宠滋养精华油单毫升70元。对于这些国际品牌而言,精华油只是对细分趋势的一次探索,但也侧面印证了精华油市场有利可图,仍具有想象力。

这些品牌在功效护肤领域的积累无疑会与林清轩形成竞争。从当下来看,林清轩是想在山茶花油的基础上更聚焦抗老功效,从而提升自身在高端护肤领域的市场份额,站稳脚跟。

林清轩已经在做尝试,只是前景尚不明朗。

近期,林清轩上架了一款山茶花修护奢宠焕颜精华蜜,30毫升售价2288元,即每毫升76元,但天猫旗舰店显示仍未有人购买。此外,林清轩还在同一产品线上拓展了面霜和眼霜,售价均接近于200元,当前月销亦为零。

回首来看,林清轩在山茶花上的孤注一掷确实为其带来了回报,“以油养肤”现下是红利期,但功效风潮也很容易被迭代。林清轩需要另一个新故事做支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