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这几个不显山不露水的成分 竟是在“扮猪吃老虎”?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来源:成分芋言家 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这几个不显山不露水的成分,竟是在“扮猪吃老虎”?

作者:芋头

嘿咻,芋头闪现到来!

春节假期真的是眨眼就没,回归到工作岗位的芋头,一时间竟也找不到工作状态,“神游”之下,突然想到,从去年芋头“出道”,打得就是成分党的名号,去年也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成分深扒、品牌探究以及护肤科普的相关内容,但回归到本质,芋头是想多给大家带来一些专业的成分知识。

前段时间,芋头看到菱歌研究院基于DataTouch平台数据分析发布了《2022年中国美妆市场回顾》,其中,它盘点的2022年热门成分尤其吸引我。

打眼一看,玻色因、烟酰胺、视黄醇、积雪草、神经酰胺,这前五名妥妥都是我们的老熟人啊,在我们日常使用的护肤品中,随处可见它们的身影,索性,今天芋头就带大家重新认识一下它们,看看它们是凭借什么本事登上榜单前五名的!

玻色因的鼎鼎大名,相信没有人没听说过吧!它原本是指由欧莱雅集团自主研发的一种化妆品原料,较早时候,主要是从欧洲山毛榉树中提取出一种木糖转换生成的。

玻色因并不是一种单一的成分,而是由羟丙基四氢吡喃三醇、丙二醇和水组成的一个原料组。其中,主要的活性成分就是羟丙基四氢吡喃三醇(Hydroxypropyl Tetrahydropyrantriol),我们在成分表中比较常见的也是这个名字。

至于它为啥这么受欢迎,以至于能够登上此次成分榜榜首,芋头觉得跟它的抗老本领是脱不了关系的。

玻色因的主攻方向是促进肌肤中一种叫做糖胺聚糖的物质生成,这种物质不仅与细胞的生长、壮大以及肌肤火火问题息息相关,同时它也是细胞外基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随着年龄增长,皮肤中原本的糖胺聚糖会逐渐受损,肌肤生成糖胺聚糖的能力也会慢慢下降。

这时,就需要我们外部“助力”了,玻色因在促进糖胺聚糖生成的同时,还间接促进了肌肤中原本就存在的透明质酸及IV型、VII型胶原蛋白生成,从而达到增强真皮与表皮间的粘合度的效果,延缓因年龄增长导致的皮肤弹性下降问题,简单来说,玻色因是帮助我们增强皮肤韧度、维持肌肤弹性的一把好手!

本领大有时候也意味着可能存在较大的刺激性,但芋头觉得玻尿酸的可贵之处就在这,本领强大并不耽误它温和啊,即使皮肤状态非常容易不稳定的宝,也能安心使用!

此外,作为一种小分子成分,玻色因的渗透力比较强,而且不会在体内积累,易于降解,这也让它的成分安心度又上了一层楼。

但众所周知,之前玻色因可是欧莱雅集团的专利(专利号FR2770776A1),不过自从它家的“特权”到期后,目前市场上主打玻色因类的产品可以说是百花齐放。

只是,要让芋头说个更喜欢的,我还是觉得欧娘娘更会“玩”,它家去年出了不少主打玻色因的产品,像是我个人比较喜欢也比较火的欧莱雅20霜,20%浓缩玻色因PRO(数据来源于官方),不仅渗透性更好,在促进胶原蛋白生成的同时,还能改善肌肤发红,修护肌肤屏障,搭配微泵系统配方,吸收更好,边修护边抗老,欧娘娘不愧是你啊!

这第二位烟酰胺大家也很熟悉了,说起它的来历,还要从庞大的维生素家族说起,烟酰胺,其实是维生素B3(烟酸)的衍生物。

它可是大名鼎鼎的“万金油”成分呢!首先,我们熟知的就是它的美白作用,烟酰胺不仅能够抑制酪氨酸酶的生成,还擅长阻止黑色素往表皮迁移。

更准确地来说,烟酰胺是通过抑制PAR-2(蛋白酶激活受体-2)的活性[3]来“定格”肌肤亮白。PAR-2是一种只在角质形成细胞上表达的存在,它一旦活泼起来,黑色素就会趁机大量涌入,烟酰胺抑制了它的活性,也就相当于关上了黑色素想要偷偷溜到表皮的“门”,肤色自然也就安全了。

另外,不同浓度的烟酰胺还有一些其它作用,像是控油、减轻肌肤受到的氧化伤害和“火火”攻击,以及通过促进皮肤中的神经酰胺生成、增厚角质层,达到增强皮肤屏障的效果等,不得不说,它的护肤功效真的是很多面了。

总之,烟酰胺就是一个相对比较温和、功效又较多的成分(温和度还是要视浓度而定哈),而且它比较容易能够跟其它产品搭配使用的,酸类除外。至于很多人疑惑的“长毛”问题,芋头目前还没发现有证据能够证明烟酰胺会导致这个情况,所以其实也不用太过担心。

因为烟酰胺本就是个“万金油”,所以市面上含有烟酰胺的产品不胜枚数,但谈及代表产品,芋头觉得还得是OLAY淡斑小白瓶。烟酰胺+SDL色淡林专利淡斑配方(专利号:US9676696B2),辅以糖海带提取物、酰本胺,从抑制色素生成信号、抑制酪氨酸酶生成、抑制色素转运、加速色素代谢四条通路完成美白重任,用实力焕亮美白肌肤!

此次的第三名视黄醇也出自维生素家族,又称维A醇、A醇,它有很多衍生物或复合物“小弟”,比较常见的有视黄醇丙酸酯、视黄醇丙酸酯、羟基频哪酮视黄酸酯(HPR)等等,维A家族也很是兴旺呢!

至于A醇的本领嘛,那也是不少的,例如我们熟知的抗老,A醇不仅能够维持细胞的正常代谢,不让它们有偷懒的机会,还能促进纤维原细胞上的Ⅰ型胶原蛋白及糖胺聚糖GAGS生成,让肌肤有保持弹润紧实的底气。

另外,它还能够通过压制MMP1和MMP9这两种基质金属蛋白酶被紫外线过度激发的活性,减少其对胶原纤维的破坏,达到抗光老化的目的。

除了这些,A醇还能在促进基底层角质形成细胞生长的同时,“操控”已经角化的老废角质脱落速度,使角质细胞都能正常工作,这样一来,毛孔不容易堵塞了,油脂分泌情况也就能得到改善,痘痘、黑头、闭口就是想来,也没机会了。

对了,其实它在焕亮肤色这块也有点小本事,在督促老废角质脱落的时候,它会提醒老废角质带着色素一起走,而且,一定程度上它还能抑制色素的生成,让肌肤焕亮多一分保障。关于更加具体的内容,大家可以戳这【回顾】芋头去年给大家做过的A醇成分深扒哟!

但咱们都知道,视黄醇本领大,脾气也大,所以芋头觉得初次尝试的姐妹,不妨从露得清这款入门级A醇晚霜入手,较低浓度的视黄醇配合维生素B5、维生素E两大舒缓成分,能够尽可能温和地改善肌肤的干纹、细纹,新手少量、低频次循序使用,还是比较不容易翻车滴~

肌肤容易出现问题的姐妹对这最后两名应该都不陌生。先说说积雪草,它本是一种伞形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又被称为铜钱草、马蹄草等,性寒、味苦。

它的应用历史要从很久很久以前说起了,据说,在森林里,老虎受伤了会去积雪草草丛里打滚,伤口就会慢慢愈合,当然这只是一个传说,但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人们从很早之前就开始了解积雪草的作用了。

化妆品中,积雪草提取物的身影在修护类产品中随处可见,它不仅能够促进Ⅰ型和Ⅲ型胶原蛋白生成,还有很好的救火修护作用。

积雪草提取物主要含有四种活性成分:积雪草酸、羟基积雪草酸、积雪草苷、羟基积雪草苷。其中,前两者更偏向于能够舒缓肌肤不适,后两者则更偏向促进肌肤更新的修护功效。

虽然积雪草提取物在化妆品中的出现频率很高,但以它为主打成分的却是不太多,芋头比较熟悉的是943积雪草修护肌底液,它以馨肤怡SymiSitive1609舒缓配方,搭配积雪草提取物、燕麦仁提取物、依克多因舒缓肌肤不适,修护脆弱肌肤,还有银耳子实体提取物与泛醇促进成分渗透,柔嫩肌肤,让肌肤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修护安抚。

最后一个就是神经酰胺了,这个小登西是1984年由德国医生J.L.W.Thudichum在脑中神经鞘脂质研究时发现的,作为皮肤屏障角质层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神经酰胺主要分布在表皮上层。

按照它们的分子结构,目前已经发现的神经酰胺类型共有9种,名称也十分好记,就是神经酰胺Ⅰ、Ⅱ、Ⅲ……Ⅸ。

在护肤品中,神经酰胺的主要职责便是锁水保湿,增强肌肤屏障。它很擅长召集并控制水分子,让它们均匀的分布在肌肤需要水分的角落里,使肌肤一直水润润的。另外,它还能够增加表皮角质的厚度,这便能使得肌肤的脂质屏障更加坚强。

也正是因为它的这些作用,在修护保湿舒缓类产品中,它的身影随处可见。适乐肤就将神经酰胺研究得很是深刻,它家的代表C乳中添加了3重神经酰胺(神经酰胺Ⅰ、Ⅲ、6-Ⅱ),不仅能够改善干燥缺水的肌肤状况,搭档MVE渐层缓释导入技术,肌肤持久滋润保湿超简单!还能帮助修护受损的肌肤屏障,巩固屏障结构,让肌肤自身的抵御力越来越强,肌肤闹脾气时用它就对了!

好啦,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啦!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了,芋头希望今年能有更多更好用的成分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也希望各大品牌能好好用这些经典成分给我们带来更好用的产品,心存期待,让我们翘首以盼~

参考文献

[1]Cavezza A, Boulle C, Guéguiniat A, et al. Synthesis of Pro-XylaneTM: A new biologically active C-glycoside in aqueous media[J]. Bioorganic & medicinal chemistry letters, 2009, 19(3): 845-849.

[2]Bouloc A, Roo E, Moga A, et al. A compensating skin care complex containing pro-xylane in menopausal women: results from a multicentre, evaluator-blinded, randomized study[J]. Acta dermato-venereologica, 2017, 97(4): 541-542.

[3]Boo Y C. Mechanistic basis and clinical evidence for the applications of nicotinamide (niacinamide) to control skin aging and pigmentation[J]. Antioxidants, 2021, 10(8): 131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