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如何成为“用酸高手”?这4个注意事项请悉知

时尚COSMO

关注

文章作者:李铭泽

文章来源:时尚COSMO 微信公众号

如何成为“用酸高手”?

酸类成分真的毁誉参半,有人谈酸色变、有人嗜酸如宝。怎么同样都是护肤,效果差异如此大?到底能不能用?怎么用好?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让人又爱又恨的酸类成分。了解酸的特性、对症使用才能达到最佳的护肤效果,你也可以变身“用酸达人”!

水杨酸BHA

这个大部分人都比较熟悉,它来源于柳树皮,特点是大分子结构、没有光敏性,因为它脂融的特征,亲肤性比较好,可以深入渗透到毛孔里清除脂质堵塞,达到溶解油脂、疏通毛孔、剥脱老废角质的功效,另外水杨酸有很好的抑制AP-1等炎症因子的作用,主要有控油祛痘、黑头白头、疏通毛孔、抑菌抗炎、亮肤美白的护肤功效。一般含量在0.5%-2%就能达到不错的效果。

适用肤质:油痘肌/油皮/混油皮

果酸AHA

从水果中提取的各种有机酸,特点是分子结构小、容易渗透、但是有光敏性。常见的成分包括:甘醇酸、乳酸、苹果酸、杏仁酸、柠檬酸等几十种。其中甘醇酸的分子结构最小、渗透性强,其次是乳酸,干皮可以关注,对于去角质改善暗沉、痘印都有不错的效果,而且还有一定的保湿性

果酸中的杏仁酸分子结构更大,且是脂溶性的,更适合油性皮肤的渗透,对于痤疮粉刺、毛孔疏通也有不错效果,用不了水杨酸的可以试试它;柠檬酸比较温和偏脂溶,多数情况被用于调节产品的PH值,很多身体美白产品添加的都是果酸AHA成分。   

适合肤质:干皮/混干皮(甘醇酸、乳酸等);偏油皮(杏仁酸)

果酸PHA

属于果酸的进化版,成分包括葡糖酸内酯、乳糖酸、麦芽糖酸,也被称为“二代果酸、三代果酸、四代果酸”。特点是分子结构更大、也更温和、当然相比上面的那些酸类能力也弱一点。虽然在角质剥脱方面没有那么强,但是在提升皮肤的保湿力方面却有不错提升,更多用于复配抗老类的产品,属于1+1 >2的助攻型成分。

维A酸衍生成分-A醇

从维A酸衍生出的抗老成分A醇,包括视黄醇、视黄醛、视黄酸、视黄醇乙酸酯和视黄醇棕榈酸酯等在内的视黄醇衍生物,具有光敏性。A醇具有促进真皮层胶原蛋白合成的作用,还能帮助角质层新陈代谢正常化,从而使角质层变得更厚,提升角质层保护和储水能力。

改善皮肤光老化、纹路和色沉方面都有不错的效果,可以说是比较全能的一个成分。缺点就是容易有刺激性,因为A醇都是需要在细胞内转化为A酸才能起作用的,所以没有建立耐受的话可能会出现刺痛、脱皮等问题,最好从低浓度开始循序渐进的用,含量在0.1%-0.3%的浓度就能达到不错的护肤功效了。

用酸注意事项

1. 根据自己的皮肤特性、皮肤问题来选择不同的酸,比如偏干皮的推荐甘醇酸、乳酸;偏油皮的推荐水杨酸、杏仁酸;要抗老的推荐A醇

2. 不要迷恋浓度,浓度越高刺激性越大,护肤的目的在于细水长流而不是刺激烂脸;皮肤有不适反应的时候,可以减低浓度或减少适用频率。   

3. 具有角质剥脱功效的酸类产品不要长期每天用,如果皮肤的角质层更新赶不上酸类的剥脱速度,就会造成屏障受损的问题。根据皮肤状况阶段性的适用酸类产品,同时做好保湿修护。

4. 酸类产品建议从低浓度开始建立耐受慢慢升级,只要达到起效浓度即可,并不是浓度越高效果越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