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容

护肤的终极目标?养成厚脸皮 维护皮肤屏障健康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来源: 时尚COSMO

作者:李炎宗

养成厚脸皮,我的护肤的终极目标!

这里的“厚脸皮”可不是个贬义词。从护肤的角度来说,厚脸皮才更健康!

它指的是我们皮屏障更健康强韧、耐受度更高,皮肤的状态更稳定。反之脸皮偏薄的通常会更容易出现敏感、泛红、斑点等皮肤问题,特别是在换季、温差变大的时候,皮肤的状态更是特别不稳定。

作为人体的第一大器官,皮肤的结构大致分为表皮层、真皮层和皮下组织,每一层都对维持皮肤的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

皮肤厚度随着部位不同有差别,最薄的是眼部皮肤厚度约为0.5mm,面部皮肤平均厚度约为1~1.5mm。其中表皮的平均厚度在0.2mm左右,是皮肤的最外层,负责调节水分和电解质,防止干燥的同时,给皮肤提供保护屏障保护,抵抗外界有害因素或物质的影响。

我们说的脸皮厚不厚,一般由表皮层决定,大多数表皮细胞是角质形成细胞。它们形成于表皮最下面的基底层,新生的角质形成细胞缓慢地向表皮的最上层迁移,一旦到达皮肤表面,便逐渐老化脱落,被下层的新细胞所代替,也就是皮肤角质细胞的一个完整代谢周期。正常皮肤角质层代谢周期为28~56天,即一个角质细胞从产生、生长、成熟、死亡到脱落所需的时间。

厚脸皮主要依赖于角质层,而角质层和皮脂膜组成了皮肤的天然防御屏障,所以你是“城墙皮”还是敏感皮,取决于它们的状态。

其中影响厚脸皮的先天因素,主要和性别与年纪有关。男生的脸皮平均厚度超出女生1微米,再加上男生的代谢旺盛,油脂分泌量偏多、很容易有老化角质堆积堵塞毛孔的问题。当然,女生如果遇到体内激素紊乱(压力过大),也会产生同样的皮肤问题;其次年龄的增长会影响角质的更新速度,胶原蛋白的流失也会导致脸皮越来越薄。

除了上面的先天原因,还有很多后天的因素也影响着角质层健康,比如过度清洁、频繁去角质、刷酸、经常使用一些猛药护肤成分等。对照下自己的护肤习惯,如果你有以上的护肤习惯且皮肤也呈现出不稳定的状态,那么就要注意了,你脸皮可能已经不够厚了!

不要过度清洁

早晚间都要用皂基成分为主的洁面洗脸的人注意了,你的皮脂膜合成的速度也许远远赶不上你洗刷它的速度!

一般敏皮推荐温和的氨基酸洁面,大油田或者混油皮推荐皂基复配氨基酸成分的洁面,去油力会强一些。如果早晨起床脸没有很油,清水清洁即可,不一定非要用洁面,保留皮脂膜的完整性和天然防护力,晚上做好卸妆清洁的护理,为后续的夜间保养打好基础。

不要频繁去角质或刷酸

很多人想改善皮肤粗糙、痘痘痤疮、色沉斑点等问题,于是选择去角质或刷酸的护理,选择是没有错的,但问题在于频率。

去角质或刷酸都会加速角质剥落。如果剥离的是堆积的老废角质那是最好的结果,皮肤会变得更通透、更健康。

但是如果出现了泛红、敏感、发热等明显的屏障受损症状,那就要考虑是不是护理做过头了?因为这大概率是新生的角质细胞还未成熟,就被加速的代谢推了上来,此时的角质细胞不仅不稳定,还会引起后续皮肤代谢紊乱的问题。正确的处理方式是要根据产品的温和度来判断去角质频率,一般温和型的1-2次/周,高浓度的1次/月,给我们的角质细胞一些成长的时间吧!

修护屏障=养厚脸皮

多选择一些屏障友好、有修护屏障功能的成分和产品来护肤。

皮肤偏干的可以选择含有甘油类、尿素类、牛油果树脂、磷脂等成分,它们具有很好的补充优质油脂、吸水锁水的保湿功效;敏皮、混油皮可以选择含有神经酰胺、透明质酸、角鲨烷等成分能帮助增厚角质层,提升皮肤的保水力和耐受力,从而达到强化屏障的功能;敏感期还可以用含有B5、红没药醇、甘草酸二钾等成分来舒缓抗敏,降低皮肤的不适感。

在护肤品越来越多、敏皮也越来越多的时代,是时候抛开花哨的宣传和概念,从最基础的皮肤构成和需求出发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了!

我们的皮肤有自己的生长和修复频率,护肤上只要做好顺势而为即可,让健康的厚脸皮不再成为“稀有品”!

图片来源:Pinterest / 网络

COSMO特邀达人好友

李炎宗

美容界从不乏深耕行业多年,

见证美容业发展热潮的专业人士们。

我们特设立新专栏,邀请美容界的大咖前来坐镇,

答疑你在变美路上的疑思,助你不走冤枉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