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体

吃一次西红柿 汗臭问题或持续7天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一位英国医生兼药剂师通过研究发现,西红柿(番茄)可能给人带来体臭味,因为其茎中含有一种闻起来如同流汗的特殊的油。

一位因为个人原因而发起一个针对西红柿的新研究的医生兼药剂师发现,避免西红柿可能有助于消除体臭和狐臭,这项具有里程碑式的研究是英国除臭剂行业一项总值6.4亿英镑的大型研究计划的一部分。

在英国《每日邮报》上,查尔斯-斯图尔特医生(Dr Charles Stewart)指出,狐臭等体臭部分是由人体基因决定,人的DNA会可以通过存在于皮肤上的棒状杆菌等细菌,最终控制腋窝腺体流汗程度和排出的汗液总量。斯图尔特医生说:“我们很久之前就知道,这类细菌会分解汗液中的蛋白质,变成难闻的化合物,从而令腋下的汗变成体臭。”

有些人生来幸运,他们拥有特别基因,可以阻止腋下的汗腺分解汗液蛋白质的进程,因此他们没有体臭。斯图尔特医生解释道:“这类人在远东地区,尤其是韩国很普遍。然而,大部分西方人腋下都会流汗,体味可能很难闻。”

但斯图尔特医生的经历让他觉得,体臭也许不仅是基因作祟。他在制药公司工作超过二十年,专门研发治疗皮肤问题的药物,从湿疹到癌症都有涉及。他对西红柿和体臭关系的关注源于2007年的反常高温。

当时,只要斯图尔特医生在办公室,同事们都纷纷开窗。尴尬的医生知道问题在于自己的体臭,但他无论用哪种香皂都无济于事,最后他留意到西红柿茎秆里的松稀油闻起来很像汗味,这可能是问题的根源。

松稀油含有的化学成分萜烯,也是橙子、柠檬和啤酒花等果蔬的特殊味道的来源。当斯图尔特停止吃番茄后,他的体臭问题消失了。因此,从2013年,斯图尔特开始进行试验,包括在自己的饮食中加入含有松稀油的果蔬。在一个实验中,斯图尔特连吃四个大番茄,马上发现腋下的臭味重新出现,并且持续存在7天。

“一餐饭之后,体臭可以持续这么长时间,真令人惊讶。”斯图尔特医生说,“但这意味着吃西红柿和西红柿产品的人,总是会有遇到出汗后体臭的风险。”

目前,该研究还没有确定摄入多大量的西红柿会导致体臭问题,但实验中,50到100克的西红柿就可能引发问题。迄今研究也还没有涉及到烹煮与否是不是存在影响。

斯图尔特医生觉得,含有松稀油的食谱会导致体臭,可能是由于他们被酶分解后,产生一种会令西红柿中的抗氧化剂番茄素发生化学变化的物质,从而改变身体的气味。2012年发表于《皮肤病学期刊》(journal Experimental Dermatology)的研究报告证实,某些特定食物确实可能在人体内产生一些特殊的化学物,引发体臭,例如鱼肝油。

该研究的论文已经发表于《医学假设期刊》(journal Medical Hypotheses)。斯图尔特医生提醒人们,少吃西红柿,并且注意个人卫生的话,根本不需要使用除臭剂和香体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