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体

久坐影响寿命?给电脑族的几个运动小建议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大家每天都会在座位上坐多久呢?随着办公桌一族逐渐增多,不少人一天有一半的时间都坐着度过,每坐一个小时不动人就会减少22分钟寿命,久坐族们都该如何保健才好呢?(来源:39健康网)

大家每天都会在座位上坐多久呢?随着办公桌一族逐渐增多,不少人一天有一半的时间都坐着度过,这其中,有不少人会想着“平常运动不足,周末加强运动就好了”。然而研究发现,减少坐着的时间比增加运动更具有增寿效果,“反正都有加强运动工作过程中久坐也没关系”的想法非常危险。

那么,对于久坐的办公族来说,养成哪些好习惯才能有助延长寿命呢?

根据一项在瑞士进行的研究表明,在针对长期久坐的老人进行研究时发现,减少久坐的时间比增加运动力更能延缓老化。在这些研究中,人们被分为常运动和不常运动两类,并进行长达六个月的持续性观察,通过血液检查观察与寿命息息相关的染色体。结果发现,喜爱运动的一组染色体变短,显示出寿命变短的趋势,而减少坐着的时间后发现染色体变长。由此可见,减少坐的时间甚至比增加运动的时间更能增加人的寿命。

掌握站立节奏是延长寿命的关键

有说法称,每坐一个小时不动人就会减少22分钟寿命。这是因为人在久坐的过程中肌肉会收缩,而肌肉收缩过后血液中的酶的功能受到抑制,血液容易变得粘稠,而这正是导致肥胖、糖尿病等疾病的原因之一。

但即使如此,办公族们也不能一直站着办公,因此,掌握站立的节奏就成了关键。日本专家推荐办公族们每30分钟就离开自己的位置进行简单的锻炼,或去去厕所,或溜达一下休息眼睛,或做简单的健身操,或每30分钟就站起来工作一段时间,这样不但能够解除久坐带来的健康问题,同时还能促进血液循环。

给久坐族的几个小建议:

站着打电话。英国拉夫堡的大学运动心理学教授斯图尔特·比德尔建议,打电话或接电话时站起来,双脚轮流支撑身体、转换重心,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消耗更多热量。

坐健身球办公。美国谷歌公司和德国宝马公司的办公室,都允许员工把健身球当椅子。因为坐这种球时,身体需要不停地动以保持平衡,能避免久坐不动带来的危害。

椅上放坐垫。为了消除老人久坐带来的腰痛和尾骨痛,日本人喜欢在椅子上放个厚厚的坐垫,帮助重量均匀分布,还能减少椅子对坐骨结节的摩擦,或者在脚下也放个厚垫子,让双腿适度抬高。

身边放闹钟。办公族忙起来或老人下棋打牌,经常就忘了休息这回事,可以在身边放个小闹钟,或用手机定时,提醒自己每过一个小时起来溜达溜达。

桌下伸伸腿。坐时在桌下悄悄绷绷脚尖、伸展足背,或者双腿并举抬一小会,伸展下肢对预防静脉血栓最有用。“老年人下肢循环不好,看电视、看报时更应该常做这样的抬腿运动。”

换张合适椅子:不良的坐姿有很大一部分是因坐椅不合适引起的。现在很多办公椅都带有滑轮,稳定性不够,使人坐上去后身体肌肉处于相当紧张的状态。建议选用那种四平八稳、坐上去能使人很放松的椅子。

见缝插针多动:若每天因为工作的原因不能避免久坐,可以做一些原地的运动,如类似踩缝纫机踏板的小幅度腿部运动。有条件的可适当把腿抬高,并不时用手拍拍腿部或做简单的按摩。

锻炼肩颈腰肌群:做做俯卧撑可以锻炼到肩带肌群和颈带肌群,使这两大平时因伏案比较容易绷紧的肌群得到有效的放松。当然,女性做俯卧撑比较吃力,更适合哑铃锻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