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体

经期减肥真能“事半功倍”吗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经期能减肥吗?月经第14天左右热量消耗是平时的两倍,此时期消化吸收功能不好,故可以吃高热量的东东也不会胖。(来源:PCLADY)

经期能减肥吗?

月经是正常排卵的未孕女性例行的约会,在整个月经周期内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水平都会有很大的变化。对于多数月经周期规则正常的女性来说,自月经第1日至卵泡发育成熟(大约2周后)是卵泡期,体内孕激素水平仍保持低水平,但雌激素水平逐渐升至最高,为排卵做好准备。排卵日大概在月经来潮的第14天。排卵日至下次月经来潮前是黄体期,体内的雌、孕激素水平均较高。

孕激素具有促使胃肠平滑肌松弛、胃酸及胃蛋白酶分泌减少、胃排空延缓、胆囊排空时间延长、肠蠕动减弱等作用,可能会导致女性在黄体期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吸收功能下降。这可能是流言所说“月经第14天左右消化吸收功能不好”的由来。不过这种影响一般在怀孕时较为明显(孕激素水平更高),而在普通月经周期中,孕激素的水平没有那么高,表现并不明显。并且,吸收功能下降并非不吸收,如果进食过多热量,同样会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在任何阶段都不应该认为“吸收不好,不会发胖”而暴饮暴食。

而“热量消耗是平时两倍”的说法则完全没有道理(后面的能量代谢部分会详细说明),听信这时“吃高热量的东东也不会胖”的论调,可能会害到想保持苗条的你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