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体

越吃越瘦!营养师教你瘦身后不反弹法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每一次开展新的减肥方法时,起初效果明显,但两三星期后渐渐后继无力,最终放弃。但瘦身后反弹的原因是什么?瘦身后复胖的恶性循环又如何可以中止?(来源:ELLE中文网)

第一,排毒是瘦身的关键。‘人要长生,肠要常清’,正确的减肥步骤,第一步就是要进行排毒。毒素积聚容易令人肥肿难分,体重不跌反升,延长整个减肥历程。

人体八成毒素来自肠道,当宿便积聚,毒素排不出体外,久而久之会经黏膜和血液,加剧肝脏的负担,最终减慢体内脂肪代谢的速率。

减肥必先确保每天蔬果充足,排便健康畅通,有助减低体内毒素囤积,为肝臟在脂肪代谢的负担减到最低。当身体没有不必要的毒素负担,生陈代谢走回正轨,减肥自然得心应手。

第二,低升糖饮食饱肚减脂。升糖指数是身体消化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之后,对血糖水平的影响。 高升糖指数食物含糖量较高或是消化吸收快的淀粉类食物,吃后容易囤积脂肪。

减肥期间理想的低GI 淀粉质选择,包括红米、糙米、燕麦饭、菠菜等。不少人为追求清淡而进食鱼蛋米粉或潮洲粥,看似健康,但其实米粉粥品升糖指数与白饭一样,消化和吸收快,令身体血糖高低波动,急升时令人致肥,急跌时容易令人越食越肚饿。

第三,燃点生陈代谢愈食愈瘦。人体总热量消耗合佔六至七成在‘基础代谢率’,两成在运动,消化食物仅佔一成。肌肉燃烧能量是脂肪的十倍,体内肌肉比例愈高,基础代谢率就愈高。肌肉愈少,基础代谢愈低,瘦身复胖只会轮回不息。

正确的减肥饮食需要足够的蛋白质摄取,以维持肌肉需求。每天而言,一公斤体重便需要1公克(g)蛋白质摄取,运动量高的话更要提升到1.2公克(g)。蛋白质摄取过少,亦容易令身体缺乏胺基酸,减肥期间影响体内荷尔蒙及免疫系统平衡。

所谓‘欲速则不达’,不少减肥方法,例如‘节食’、‘单一蔬果饮食’等,手法急功近利,忽视长远计划,流失的只是肌肉和水份,长远不单拖累基础代谢率,而且亦令身体健康逐渐走下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