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体

千万别不信 睡眠不足也会发胖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刚刚过去的小长假你是不是开启了黑白颠倒的熬夜模式?别怪我没提醒你,睡眠不足也是导致肥胖的“凶手”之一。

睡眠不足会变胖?我真的没有在骗你。因为人在睡眠时才会分泌一种叫“瘦素”的物质,如果“瘦素”分泌少了,人自然也就容易胖起来了!“瘦素”是不是听起来就很想拥有的样子,那还等什么,赶紧去睡觉!

今年年初的时候,一则“每天多睡一小时能减肥”的消息上了热搜,What?多睡觉就能减肥!网友们纷纷喜大普奔的来围观。原来赖床还能减肥呢,我在这个春天刚刚被治愈好的冬季起床困难症又犯了,哈哈哈……

简单来说也就是如果每天多睡一小时,睡眠更充足的话,你对糖和碳水化合物的需求量可能会降低,从而相比之前一天当中的能量摄入会相对减少,也就更有利于减肥。

所以如果你不想发胖,甚至正在减肥,那你就必须保证每天有7、8个小时的优质睡眠。睡眠充足,维持了身体的正常代谢,再配合运动和饮食,才会看到减肥的效果,这也是健康减肥必要的条件。

但是对于长期处于工作和学习压力中的人来说,有时候并不是你主观想要去熬夜,而是客观上随着长期的生活不规律,已经形成了“失眠”的恶习。难道就这样你就要放弃这个来之不易“躺着变瘦”的机会了吗?

当然不行,现在我们就来教你睡觉!

1、打造良好睡眠环境

建立一套睡前活动模式,可以是搂抱、也可以是阅读,还可以是一个热水澡、10分钟的瑜伽等等。睡前活动可以在睡前45分钟到1个小时的时间开始进行。一段时间后,你的身体就会对这些特别的活动产生反应,逐渐放松下来,进入待睡眠状态。

最后,在睡前关掉电视、电脑和你的手机。因为如果有灯光在闪烁,你的大脑就会做出觉醒反应,降低褪黑激素水平,影响深睡眠质量。

2、调整喝咖啡和喝酒的习惯

你原以为如果不喝咖啡,整个下午就没法过?如果你真是一个顽固的咖啡族,那么“下午2:30以后不喝咖啡”这一原则看上去蛮残忍的。但是请相信专家的建议 ——咖啡因的确会以微妙的方式影响你的睡眠。如果一开始你坚持得很辛苦,试着一步步来,比如先将你的咖啡量减半。

此外,睡前3小时内也要绝对避免喝酒!酒精可能一开始让你昏昏欲睡,但却会影响你的深度睡眠,一旦酒精的催眠功能发挥完毕,你甚至可能半夜醒过来,严重妨碍身体休息。

睡眠不足会变胖,所以胖友们想要减肥,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这是瘦身的先决条件。

当然,我们在计算睡眠时间的同时,也要注意提高睡眠质量。在知道了怎么睡着之后,现在来告诉你,怎么睡的有质量。

很多人觉得,睡觉只要舒服就行了,不用太在意睡姿。其实,睡姿与睡眠质量的关系极为密切。想知道你的睡姿是否正确,可以参考日本著名医学博士、健康科学顾问福田千晶推荐的睡姿检查表。具体如下:

1、比起睡软床,你觉得睡硬板床或地板更舒适。

2、睡着前会反复变换姿势。

3、会因紧张怎么也睡不着。

4、睡觉时感觉小腹或腿脚发冷。

5、睡觉时手可能会发麻。

6、有时半夜会因喉咙痛而醒来。

7、半夜会被微小声响惊醒,难以再次入睡。

8、翻身时感觉头颈或腰部胀痛。

9、早上醒来后身体发僵。

10、睡够7小时还是不解乏。

若符合1个以下,说明你睡姿基本正确;符合2~4个,说明你需要改善睡姿;符合5~7个,说明你的睡姿已经影响睡眠质量,需要调整;符合8个以上,睡姿已经影响身体状况,需要马上改正。

想要提升睡眠状态,可以通过饮食的方式。这就让我们不得不提到GABA!

听说过GABA么?没听过不要紧,简单来说,GABA是一种天然存在的非蛋白质氨基酸,是哺乳动物中枢神经系统中重要的抑制性神经传达物质,对机体的多种功能具有调节作用。当人体内GABA缺乏时,就会产生焦虑、不安、疲倦、忧虑等情绪,失眠也不奇怪。

长久处于高压力竞争环境中的人,比如运动员、上班族等,都很容易缺乏GABA,需要及时补充以便舒缓情绪。能够令人身心放松过的食物有哪些呢?你们最爱的巧克力中就含有大量GABA,能够提升副交感神经的活性度,具有改善体寒的功效,同时还能扩张血管。

蔬菜中富含GABA最多的是番茄,每100g的番茄中有57.6mg的GABA,吃1/4个番茄就能在半分钟之内改善睡眠质量。乳酸也具有提升副交感神经机能,缓解压力紧张的作用。泡菜、酱菜、酒酿等发酵食物中富含大量GABA,它是能够调节肠道环境紊乱的整肠卫士。

GABA还有提高集中力的作用,血液中GABA的增加,还能促进荷尔蒙分泌和蛋白质的合成,所以GABA对大脑机能的发挥也很有好处。想每天睡一个好觉,跟自身的心情以也是有很大关系的,所以我们大家要做到放松心情,减缓压力,才能得到一个安静而美好的睡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