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体

淋巴瑜伽消除腹部、腿部、面部的浮肿!

新浪时尚

关注

文章来源: 健康与美容 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淋巴瑜伽,消除腹部、腿部、面部的浮肿!

作者:HB

淋巴结聚集在关节周围,淋巴液是滞留在体内的多余水分,保证它的流通顺畅,就能放松关节。在办公室和家中都能简单操作的瑜伽,让身体和心灵变得轻松畅快!

精通瑜伽的针灸、按摩指压师石垣英俊先生说:「久坐的人,身体高度紧张的人,容易出现淋巴流通阻塞,造成面部、腿部及腹部肿胀。」

回收淋巴液的毛细淋巴管自身并不具备推动淋巴流动的作用。如果不依靠肌肉、筋膜和关节的伸缩,来运动周边组织的话,淋巴液将会停止流动。

因压力造成的身体紧张,也是导致流通不畅的重要原因。淋巴流通停滞的另一个原因是淋巴结。它是在淋巴管的途中,起到类似文件夹作用的组织,大量存在于腋下、大腿根部、膝关节内部等部位。长时间久坐,会压迫到上述部位的淋巴结,引起淋巴液流通阻塞,出现浮肿现象。

网状的毛细淋巴管位于毛细血管附近,与相对较粗的集合淋巴管相连,并通过「淋巴结」过滤异物和老化废弃物的同时,重复合流。且最终流入锁骨下的静脉角,返回静脉。

推荐「淋巴瑜伽」。石垣先生说:「能够全方位运用到容易出现僵硬的肩部、股关节等关节周围的肌肉,刺激邻近的淋巴结,促进容易阻塞的淋巴液循环。另外,深呼吸的放松效果,同样有利于淋巴液的流动。」利用下面介绍的每一个动作,放松因久坐而容易僵硬的5个淋巴结。

锻炼因驼背而僵硬收缩的胸部和颈部前侧。通过手部按压,充分伸展颈部至下颚,促进淋巴液向静脉角流动汇集。

1.手指交叉,大拇指挂在锁骨位置,手心按压于胸部整体。

2.吸气的同时,向上抬下巴,由胸部到下巴充分伸展。保持该动作,进行5组呼吸。

舒缓胸廓的姿势,收紧肩胛骨,用手肘支撑身体的同时伸展颈部。

1.仰卧,双腿并拢,手心向下置于臀部下方。臂部伸入后背,双肘靠近。

2.吸气,同时用肘部压住地面,肩胛骨收紧,胸部打开,向上方提起。头顶着地,足尖绷紧,保持该动作,进行5组呼吸。

运用椅子,大幅度张开股关节,锻炼连接骨盆的脊椎与大腿骨髂腰肌。还能刺激腹股沟的淋巴结,以及位于腹部的淋巴液池「乳糜池」。

1.横向,单侧臀部坐于椅子上,手扶椅背。骨盆朝向正面,前腿膝关节以下尽量与地面垂直。后腿微曲,脚尖立起。

2.吸气,同时从大腿根部拉伸后腿,并将同侧手臂向正上方抬起。吐气,手臂进一步向后方伸展,视线朝向斜上方。保持该动作,进行5组呼吸。换另一只腿重复上述动作。

用肘部按压单腿内侧,股关节横向打开,做前屈。大腿内侧和臀部流出的淋巴液汇入腹股沟淋巴结内。大腿内侧也是淋巴结聚集处,因此需要从大腿根部做充分拉伸,刺激该部位。

1.脚心相对,用手包住脚尖,脚跟并拢。膝盖不贴在地面上也可以。进行时要保持坐骨充分着地。

2.手肘打开,压住腿内侧,保持背部伸直,吐气的同时前屈。视线朝向斜前方地面。持续该动作,进行5组呼吸。

拉伸容易僵硬的腿肚和大腿内侧的肌肉,刺激聚集于膝关节的淋巴结。只需将腿部上提至高于头部的高度,借助重力的影响,淤积在下半身的淋巴液就会回流至心脏。

1.仰卧,两腿轻微打开与腰同宽,膝盖立起。两手向下,自然放于体侧。

2.单腿上提,保持膝盖伸直。注意不要弯腰,拉伸大腿内侧和腿部,保持5组呼吸。然后换另一只腿,重复上述动作。

放松僵硬的肩周,锻炼连接肩胛骨至上臂的大圆肌、以及位于上臂背侧的肱三头肌。有意识地拉伸林巴结聚集的腋下、手臂根部。

1.坐在椅子上,背部到头部保持直立,手在头后握住反侧手肘。臂部放松,不要耸。

2.吐气,牵拉手肘,拉伸手臂根部至上臂,上体保持竖直,肩部位置不变,进行5组呼吸。换另一只手臂重复上述动作。

用体侧的强力拉伸效果,促进收缩的侧腹至肋骨周围的淋巴液的流动。提起手臂,打开胸部,大范围拉伸从腋下至腹部,恢复上半身淋巴液的顺畅循环。

1.正坐,伸展背部。手置于体侧,单手抬至头顶,中心向内。吸气,大幅度向上伸展。

2.保持伸展,吐气的同时,上体倒向手心面向的方向,保持5秒。注意与提起手部同侧的臀部不抬起。换另一只手重复上述动作。

两手相对,锻炼淋巴结集中的头部至颈部。促进面部淋巴液流动,还有瘦脸效果。

1.吸气,同时保持两手相对,向正上方伸展。

2.视线朝向指尖,抬起下巴,伸展颈部前侧,保持5组呼吸。

连接容易僵硬的颈部和头部的边界处,附着有众多细小的肌肉,对该部位进行锻炼。舒适地伸展头后部至颈后部,直至脊椎上部,改善头后淋巴结阻塞。

头部向下,两手交叉置于头后。肘部收紧,利用手部的重量,将头后部向下牵引,感受舒适的拉伸感,保持5组呼吸。配合吸气,缓慢恢复至原位。

TIPS:淋巴小课堂

淋巴管不具备将血液运输回心脏的强力泵血作用。代替该作用的是,位于淋巴管壁的平滑肌、以及周围肌肉的压力。日本大分大学名誉教授加藤征治先生说:「淋巴存在于包裹肌肉的筋膜中。由舒缓运动带来的肌膜运动以及肌肉收缩、松弛,将会产生压力作用,增进淋巴液的流动。」副交感神经处于优势,也有利于淋巴液的流动。除了深呼吸带来的放松效果外,沐浴能让体温上升,也能有效扩张淋巴管,加速淋巴液的流动。

淋巴液的流通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毛细淋巴管网的增粗而变差。加藤教授说:「平常注意运动肌肉,促进淋巴液的流动,还有预防毛细淋巴管减少的作用。」淋巴液还关系到滑液,滑液具有关节的润滑油作用。「充分活动关节周边,会促进淋巴液的流动,以及滑液的代谢,令关节活动更顺畅。」

淋巴液原本是从毛细血管中渗出的血浆成分。该成分滞留于组织间隙中,作为组织液,摄取异物和老化废弃物,然后被毛细淋巴管吸收,成为淋巴液。但是,如果血流和淋巴液的流通停滞,血管中流出的组织液就不能被淋巴管回收,出现於积,引起该部位的膨胀,因而产生水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