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美体

深夜睡不着 这些好习惯帮你美美入睡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每天学习、工作,洗漱完十点钟终于躺到床上,玩玩手机、追会剧、刷一下朋友圈……不知不觉就凌晨一两点了。结果就是,隔天顶着大大的黑眼圈,无精打采地去上课/班。(来源:PCLADY)

想彻底解决长期的睡眠问题,最终还是要靠良好的睡眠习惯。与自己订立一个睡眠协议,每天晚上九点左右泡个澡舒缓身心,换上舒适的睡衣,卧室调暗灯光,拒绝咖啡等会干扰睡眠的食物……下面跟着PCLADY编辑具体来了解,怎样由内到外营造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

1、穿上舒适的睡衣

每天晚上洗完澡,穿上自己喜欢的舒适睡衣,可以帮助身体建立夜间的例程,让大脑更快进入睡眠模式。

2、调暗灯光

当环境变暗,身体开始释放褪黑色素,这种化学物质在凌晨2-3点达到峰值,会让人由昏昏欲睡进入深睡眠模式。值得一提的是,任何类型的光(手机、iPad等)都会干扰褪黑色素的分泌,从而导致推迟入睡时间和睡眠质量低下。因此,最好在入睡前至少一小时开始调暗卧室灯光。

3、拒绝“兴奋剂”

晚上吃油腻或辣的食物,在睡眠过程中会让身体的消化系统“加班加点”。这也是为什么提倡“晚餐吃得少”的原因之一。此外,任何高咖啡因和含尼古丁的食物都会作为兴奋剂干扰人体入睡。因此,在睡前四个小时之内,最好别再吃这些食物。另外,有些人认为睡前摄入酒精可以放松,促进睡眠。但从长远来看,这种做法只会让你的睡眠质量降低。

4、减少噪音

高强度的声音会引起微觉醒(在睡眠中清醒的时期),导致睡眠质量差。例如,强烈的交通噪音引起皮质醇水平的增加,导致睡眠不好,多数人买房不选靠路边的户型就是这个原因。另外,晚上阅读的书籍或睡前听的音乐也至关重要。听听舒缓的轻音乐或交响乐,看一些散文作品集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小困惑:是否午睡?

旅游时在车上打个小盹,工作后短暂的小憩,是多数人的一种习惯。研究表明,睡眠最好是在一段连续的时间内进行,有些朋友就困惑了,这样看来是否白天午睡时间应该比较长呢?而实际情况是,白天午睡时间过长,最终将妨碍夜晚的睡眠质量。这种研究结果应该是针对晚上的睡眠情况而言。因此,为了保证下午更好地工作或游玩,午睡时间最好控制在二三十分钟左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