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野马是肌肉车鼻祖车型? 汽车知识该恶补了!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对于痴迷美剧,或者钟情美国汽车文化的人来说,北美大陆特有的“Muscle Car”是无论如何也绕不过去的话题。当健硕的范·迪塞尔在《速度与激情1》中对保罗·沃克介绍自己那台“American Muscle Car”时,他脸上那骄傲的表情足以代表这类车型在美国人民心目中的地位。(来源:YOKA男士网)

肌肉车一词出现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特别用于称呼那些活跃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一类搭载大排量V8引擎、具有强劲马力、外形富有肌肉感的美式后驱车,代表车型有福特野马(Mustang)、雪佛兰科迈罗(Camaro)、道奇挑战者(Challenger)等。 

如果将肌肉车定义的更为严谨些,那它必须符合这几个条件,前置后驱、V8引擎、动力强劲、双门四座、造型力量感十足、价格低廉等几个条件,因而现在我们能在国内通过正式渠道购买的Camaro已经不再属于肌肉车的范畴,因为仅V8引擎这一条件它就未能达到。 

  

目前雪佛兰科迈罗国内在售车型分为2.0L涡轮增压直列四缸与3.6L自然吸气V6两个版本,而真正符合肌肉车定义的车型并未引入国内。 

  
雪佛兰科迈罗ZL1雪佛兰科迈罗ZL1  
  
雪佛兰科迈罗ZL1雪佛兰科迈罗ZL1 

在众多经典的肌肉车之中,福特野马无遗是最受大众欢迎的车型,1964年4月17日它在纽约博览会上迎来了首发亮相,并且仅用了20个月的时间销量就破百万。再加上它“好莱坞宠儿”的身份,通过电影走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

  
福特野马GT福特野马GT 

虽然Mustang现在被人们所疯狂追捧,但它却并不是“Muscle Car”的鼻祖车型。1964款庞蒂亚克推出了GTO车型,这款车配备了大排量的V8发动机,并且拥有肌肉般的车身线条和超人的速度,被认为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肌肉车。

  

在1964年以前,美系高性能汽车都是全尺寸的硬顶车或者轿车,它们最大的特点是拥有超大排量的引擎。1963年10月,庞蒂克将价格为295.9美元的RPO W62配件包加入到了1964款庞蒂克Tempest/LeMans车型的选项列表里面,这个选装包就包括一台可以爆发出325匹马力的3.8L V8发动机。 

  

1964 款庞蒂亚克GTO 以大型V8发动机及与庞蒂亚克LeMans中型车同样大小的车身为特色,创造出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即至今仍拥有众多拥趸的“肌肉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