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说当代艺术骗人的 你可能去了一个假欧洲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去欧洲旅行,晒什么才最“朋友圈able”?(来源:雅趣 作者:Mr. Why)

旅游旺季又来了,人人开始摩拳擦掌,你也加入了预定欧洲旅行的大部队。但收到机票酒店订单的同时就收到了各路“亲朋好友”们的代购需求:丈母娘的邻居家的二哥要给对象买个爆款包儿,三舅家的表姐的老板的妹妹要带个大牌限量拼色高跟鞋,同事想给闺蜜生日送那个新款戒指;

在香榭丽舍大街的奢侈品店里走到脚疼,喊到口干,看够店员的扑克脸之后,还要打飞机赶赴佛罗伦萨小镇去掏打折款;转战之间别忘了在某大牌门口跟logo合个影,以示这个地方我买过⋯⋯

当然啦,欧洲的蓝天白云能见度也要出个镜,800米外的凯旋门卢浮宫就算走马观花也必须露出。

受够了有没有?这是你最初计划欧洲旅行的主要目的吗?还记得你对欧洲的初心吗?

欧洲旅行,究竟应该玩什么?你开始思考这场旅行的意义。

欧洲聚集着无数文化各异又相互关联的国家,不仅仅是因为西方文化的发祥地在此,各路宗教圣地也在欧洲云集。更重要的是,自文艺复兴时起,欧洲就是艺术圣地了。从现实主义到浪漫主义到抽象,这块土地一直在孕育各种奇思妙想,并始终以毕加索、杜尚和马奈自豪着。

艺术至上,这是欧洲人精神与生活的核心。不去看艺术圈,怎么敢说你真的去过欧洲?

2017年的欧洲艺术圈,正在用禁书堆神庙,用孔雀以及癌细胞制作巨型活体装置……快来跟随他们一起搞事情,这才是2017年欧洲旅行的正确打开方式。

最棒的展览:后现代方式展现“艺术万岁”的宏大叙事最棒的展览:后现代方式展现“艺术万岁”的宏大叙事  

三大顶级展览之一:

威尼斯双年展

La Biennale di Venezia

Ernesto Neto《A Sacred Place》(图片:The Art Newspaper)Ernesto Neto《A Sacred Place》(图片:The Art Newspaper)  

举办时间:

5月13日-11月26日

主要展馆:

绿城花园(Giardini)

军械库(Arsenale)展区

重要艺术家:

英国雕塑家卡拉·布兰克(Karla Black)

瑞士艺术家朱利安·夏耶(Julian Charrière)

巴西视频艺术家艾森·赫拉里托(Ayrson Heráclito)

日本雕塑家岩崎贵宏(Takahiro Iwasaki)

印象最深刻的是意大利——这里有文艺复兴圣地佛罗伦萨,时尚之都米兰,还有梦幻与史诗之城威尼斯。两年一度的前卫艺术大展威尼斯双年展正是在这个小岛展开。

这届双年展主题为艺术万岁(Viva Arte Viva),这是个非常招摇的主题,艺术家们则绞尽脑汁做出各种吸睛作品。此次威尼斯双年展绝对是各大社交媒体吸粉的最好场所。

双年展的军械库展区外景双年展的军械库展区外景  

展览挑选了120位国际艺术家的作品,并分为85个国家馆。令人欣慰的是展区比较集中(关于这一点,看下面几个展览就嫩知道它的重要性了)。每个展馆信息量十分巨大,我走马观花地参观完也耗费了整整一天,脚走得特别疼。

此次代表美国馆参加的是艺术家马克·布拉德福德(Mark Bradford)。

马克擅长抽象艺术,用具有美国商业特色的广告招贴、商业海报、聚酯帘布、填料、漂白剂、商业砂纸等,为美国馆量身创作了巨大的抽象图案。

日本艺术家岩崎贵宏的作品中,则充满了东方韵味的宁静。

岩崎贵宏出生于广岛,他的作品中往往表达了对城市脆弱性的关注和反思。

至于我们的中国馆,此次则将非遗传统民间艺术融入当代艺术当中。

艺术家邱志杰、邬建安以及汪天稳在当代艺术中融入皮影戏和竹编,十分有意义。

展览攻略Tip

挑一些自己感兴趣艺术家和国家馆参观就好,有一些装置艺术需要观众参与,虽然有意思但是挺耗时间的,一天真的不太够……

傍晚的威尼斯广场特别美,晚霞与水波交相呼应,十分梦幻。威尼斯广场是一个集美食、购物为一体的古老广场。可以购买到威尼斯玻璃、手工面具、手工皮具等精致的小东西。岛上的圣马可教堂也是必看之景。

保护好自己的钱包,威尼斯扒手真的挺多……(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用七万本禁书来打造一座帕提农神庙

五年一届 · 德国卡塞尔文献展

Documenta 14 in Kassel

Olu Oguibe《obelisk》(图片:Instagram)Olu Oguibe《obelisk》(图片:Instagram)  

举办时间:

6月10日-9月17日

主要展馆:

弗里德利希美术馆(Museum Fridericianum)

文化火车站(Kulturbahnhof)

文献展厅(Documenta-Halle)

桔园宫(Orangerie)

宾丁啤酒厂(Binding-Brauerei)

主要亮点:

玛塔·米努辛《用书堆砌的帕特农神庙》

(Marta Minujín《The Parthenon of Books》)

汉斯·哈克《我们是人民》

(Hans Haacke《Wir (alle) sind das Volk—We (all) are the people》

鲍·迪克《水下王国》

(Beau Dick《Undersea Kindom》)

千万不要以为“卡赛尔文献展”取名是来自于一大堆让人昏昏欲睡的文献,作为耗资最高参观人数最多的当代艺术展,卡赛尔文献展无疑是令潮人及艺术家趋之若鹜的盛大宴会。

此次展览的主题“向雅典学习”(Learning from Athens),自然是与当下欧洲及全球的社会和政治有关。

文献展的策展人认为:

在此刻经济文化凋敝的欧洲,选择古代希腊文明的发源地雅典作为主题,具有振兴西方文化发源地的意义。

此次展览最吸粉的作品,也是刷遍各大知名社交平台让人不得不注目的,是阿根廷艺术家玛塔·米努欣用70000本被各国政府禁止出版的书籍堆砌而成的巨型帕特农神庙。

玛塔·米努欣《书之雅典帕特农神庙》全景(图片:Instagram)玛塔·米努欣《书之雅典帕特农神庙》全景(图片:Instagram)  

这让人联想到纳粹的焚书运动以及独裁历史,而雅典一直以来则以民主制度的诞生地而知名。

《书之雅典帕特农神庙》内部《书之雅典帕特农神庙》内部  
《书之雅典帕特农神庙》细节(图片:Instagram)《书之雅典帕特农神庙》细节(图片:Instagram)  

展览攻略Tip

卡塞尔虽然不大,但展览地点比较分散,每个展览点都有作为刚需必备的说明手册和地图。

即使看不懂艺术,现在不少潮人也能让人一饱眼福。

Instagram摄影师kai_pfaffenbach拍摄的一位穿着时髦的卡塞尔文献展观众。Instagram摄影师kai_pfaffenbach拍摄的一位穿着时髦的卡塞尔文献展观众。  

附近一带还有威廉郡宫殿、威廉高地公园、州立公园等性价比颇高的景点。

用十年时间观察社会变化与公共空间

十年一届 · 明斯特雕塑展

Skulptur Projekte Münster

举办时间:

6月10日-10月1日

主要展馆:

当地各个公共空间,包括废弃溜冰场、社区花园等。

主要亮点:

安德里亚·本特《实验室人生》

(Andreas Bunte,《Laboratory Life》)

阿拉姆·巴特霍尔《V3》

(Aram Bartholl,《V3》)

亚历山大·皮里西《泄露的领地》

(Alexandra Pirici,《Leaking Territories》)

去过卡塞尔这座工业大城之后,顺道来不远处的明斯特看看。

尽管艺术界现在也处于快节奏的生活当中,这个世界最顶尖级的雕塑展一直保持着它的慢节奏。40年来它的主题与专业性从未变过。

卡斯博·科尼希(Kasper König),这位从1977年雕塑展创办时就任职的艺术总监坚持认为:

“一个节奏缓慢、长达10年的间隔是检验雕塑的创作方式及其与社会关系变化的最好方式。”

与高调的卡塞尔文献展不同,明斯特雕塑展绝不会散发出“求关注”的气息,而是擅长将艺术作品毫无痕迹地融入城市环境,并鼓励公众的参与。

此次展览的主题,着眼于数字化对环境的影响。艺术家将运用最新科学技术,来为观众打造比霍格沃兹还不可思议的神奇世界。

全球艺术品顶级市集

巴塞尔艺博会

Art Basel

两位参观者正在参观303画廊展位的艺术作品两位参观者正在参观303画廊展位的艺术作品 

举办时间:

每年六月中下旬

主要展馆:

巴塞尔展览中心

重要画廊:

娜塔莉·奥巴迪亚画廊(巴黎)

(Nathalie Obadia Gallery)

科伯特·登西画廊(芝加哥)

(Corbett vs。 Dempsey Gallery)

厨房画廊(柏林)

(Kitchen Gallery)

尽管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巴塞尔艺博会已经结束了(今年为6月15日-18日),不过每年的艺博会都在6月中下旬举行。

在这里作为一个彩蛋结尾提供给来年要去的各位参考。

到达巴塞尔恰逢下雨,城市别有一番风味。到达巴塞尔恰逢下雨,城市别有一番风味。  

约300家以上顶级画廊带着他们精心挑选的作品,在这里等待他们的伯乐。

这里既有世界瞩目的艺术巨星,也有初出茅庐的无名画手。

一张看起来极不起眼的绘画可能未来就是张价值颇高的前卫作品,因此不少土豪名流都来艺术巴塞尔寻宝。

一家画廊正在展示它的作品(图片:Art basel)一家画廊正在展示它的作品(图片:Art basel)  
gagosian gallery, 《Bruno & Yoyo》(图片Instagram,摄影:Art Basel)gagosian gallery, 《Bruno & Yoyo》(图片Instagram,摄影:Art Basel)  

这次展览当中,中国画家郝量的作品大受西方藏家欢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也刚刚收购了他的作品。这位艺术家擅长中国风技巧,能够将这种风格巧妙地融入西方历史以建立一种戏谑的连接。

这次的展览作品名为《泉》,是对19世纪法国画家安格尔(Ingres)创作的经典作品《泉》的回应。安格尔画的是一位裸体年轻女子,肩上托着一壶水往下倾泻,郝量却画出了相反的情境:一位老人坐在岩石上,望着开阔的水面。

郝量的作品局部郝量的作品局部  

展览攻略Tip

巴塞尔城市不大,尽管可以坐公交,但是靠走路和骑车也可以欣赏到不少好风景。

靠走路就能看到的莱茵河。靠走路就能看到的莱茵河。  

除了博览会,巴塞尔的古代绘画博物馆有不少古典大师比如荷尔拜因的作品。

市政厅则是巴塞尔的标志性建筑,可以进入随意参观。

市政厅是巴塞尔的标志性建筑,有16世纪的红砂岩和壁画。市政厅是巴塞尔的标志性建筑,有16世纪的红砂岩和壁画。  

最后,不要担心看不懂当代艺术,只要带上眼睛尽情去享受这些艺术家制造的奇观就可以,祝旅途愉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