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日本自动贩卖机 现代都市的路边烽火台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冷热饮品是它们所售产品的标准配置,其中一些还有着拗口难念的名字,比如我们熟悉的宝矿力水特和可尔必思。(来源:菲卡)

(原标题:《日本自动贩卖机为什么被称为现代都市的路边烽火台?》)

如果有机会数一数日本街头的自动贩卖机,你会发现,尽管它们悄无声息地站在街头,但数量其实非常惊人。目前日本全国共有550多万台自动贩卖机,相当于每23人就有一台,这个人均比例是全世界最高的。这些高度自动化的机器几乎无处不在,而且多数放在室外,不可能被视线忽略。冷热饮品是它们所售产品的标准配置,其中一些还有着拗口难念的名字,比如我们熟悉的宝矿力水特和可尔必思。

和白天相比,自动贩卖机好像在入夜后才真正找到了自己。色彩鲜艳的外部设计、产品包装和灯光,让它们即使在城市夜景中也能轻易跳脱而出。摄影师大桥英儿(Eiji Ohashi)被这种司空见惯又独具日本特色的景象吸引,在日本各地捕捉夜色中的自动贩卖机。数年累积之后,这些照片被编辑成书,以《路边之光》(Roadside Lights)为题出版。

对这位摄影师来说,这些机器曾经是烽火台一样的存在:“这个项目是在9年前开始的,最开始引起我注意的,是我家附近的一台贩卖机,看上去特别闪亮。”他在一次采访中说,“当时我住在日本北部,冬天经常被严重的暴风雪袭击。我常常开车在那种天气里出行,自动贩卖机就是我的指路灯。”

在这个无比重视秩序感的国家里,自动贩卖机无疑是又一个出售“确定性”的地方。它们的工作机制直接对应某项具体操作,特定行为指向确定无疑的结果,就好像提供无人服务的拉面店一样,隔绝了人际互动的繁琐程序,成为深植于日本日常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这样的文化,也许只有在犯罪率最低的国家才有可能生成。在日本,这些独自站岗的自动贩卖机很少遭到偷窃或破坏。它们通常保养得很好,很少损坏,这又进一步提升了使用上的满意度。“就算把它们随便放在某个地方,也不会被人弄坏或偷走。”大桥英儿说,“人们会定期维护,所以它们就算被埋在雪里,也能照常运作。这种事情从来都难不倒日本人。”

自动贩卖机遍地都是的另一个原因,当然是日本人对便利的深刻需要。“在日本,应该没有人会觉得自动贩卖机会干扰城市风景。我们一直在想方设法地让生活更方便,自动贩卖机就是一个标志。”

有意思的是,尽管日本人设计出了300多种不同地方口味的KitKat,但日本不同地区的自动贩卖机却是大同小异。“从外形到销售的商品,全日本都差不多。”这位摄影师说。而这种一致性,也许或多或少带来了一些安全感。大桥说:“我想拍下这些标准化的自动贩卖机,而不同地区的不同风景,则会在背景中展现。”

你会在他的照片中读出明显的孤独感:一台贩卖机孤零零地站在偏远小镇的暮色中。在这些照片里,摄影师自己最喜欢的那张摄于北海道,在以羊蹄山为背景的画面里,一台红色的自动贩卖机独自站在灯下。其实,这台自动贩卖机所在的位置原本有两台机器坐镇,“但因为产品销量太低,其中一台被挪走了。”他说。

“从某种意义上说,现代生活就像自动贩卖机一样。我们和它们一样经得住暴风雪的击打,却并未得到报偿。”摄影师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