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纯粹舞者带来的观感洗礼:《浮生舞记》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右岸现代舞蹈艺术节在常德市鼎城区右岸文化艺术中心盛大启幕,作为右岸现代舞蹈艺术节舞剧首篇,《浮生舞记》选取六段现代舞剧,呈现多种形态,令众多首次接触现代舞蹈的市民意犹未尽。(作者:徐晓兰 黄洁洁)

六段现代舞分别来自于香港舞者麦卓鸿《再……造》,韩国舞团M.I.A 《居之中天》、《盲人》,湖南常德本土现代舞团田园构想《分身》,旅美舞蹈家周贵冬与瑞士舞蹈家MAX《否末类似》,以及广西谷舞点点舞团《?》,从不同角度诠释了舞蹈是丰富的,并不单一,特别是通过现代舞这一形式,不仅是将内心喜怒哀乐传递到身体表面,还反应了对社会病态的深入反思与批判,以及对生活当下乃至人生的不断探寻与表达,在舞蹈的多样性中,让观众从舞蹈生动形象又不脱离生活本质中获得了酣畅淋漓的观感洗礼。

香港/麦卓鸿《再……造》

“我创作的灵感来自于生活。”

生活中,面具是伪装术,是保护壳,是这段舞剧的唯一道具。

一只手刚从脸上摘下面具,另一只手紧接着将其复位,是戴久了面具,习惯了在面具下生活的人们,想要挣脱束缚却深陷其中的真实反应。

到最后,面具进化,普通单面变为立体多面,将头部完全包裹,创造出来的又是什么样的自我与生活呢?

舞蹈,引发思考。

韩国/M.I.A 《居之中天》

《居之中天》里,让人忍俊不禁的小丑,在架子鼓、女歌手以及新闻播报声中被唤醒,逐渐陷入沉思。

韩国/M.I.A 《盲人》

将现代人终日沉迷手机的姿态一一呈现,人与人之间关系冷漠,车祸现场围观只管拍照,手机闪光灯变成人的眼睛。

以诙谐的风格出场,在欢笑之后,发人深省,用舞蹈讲故事,是韩国M.I.A舞团的独特魅力。

常德/田园构想《分身》

《分身》中的两位舞者,在看似不同的对照中会发现彼此的相同之处,像平行世界里的相遇,在热烈与冷静的碰撞中,在动态与静态的结合中,呈现想象空间里的另一个世界。

湖南/周贵东·瑞士/MAX《否末类似》

在这段剧中,肢体舒展是他们舞蹈的主要语言。两位舞者,或旋转,或静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区域和思想,以一种互动方式不断移动和接触、吸收和重建。

广西/谷舞典点《?》

选取《?》的一个片段,将更多的问号抛出,以问号触发思考,以思考带动感知,正是打开现代舞世界的关键钥匙。

“YOU DANCE右岸现代舞蹈艺术节”由右岸城主办,右岸文化艺术中心承办,从11月3日至12日,长达两周的活动中,汇聚了影响国际、超高规格的资源,中国现代舞之父曹诚渊(北京)、麦卓鸿(香港)、Kevin Polak(荷兰)、Jens Bjerregaard(丹麦)等97名国内外现代舞艺术家,其中曹诚渊率雷动天下舞团带来其作品《棱·角》的全球首演空降常德。

这次现代舞蹈艺术节,是国内少有的超大规模舞展,为常德带来的不仅是一场城市级的艺术盛事,更代表了品质常德,超越生活的改变。现代舞凸出个性、追求创新、关注时代,它打破艺术与生活界限,它可以在剧场舞台,也可以融入广场舞。它以现代舞蹈的自由与创造精神,刺激城市生活方式的觉醒,引发城市精英的共鸣,与右岸文化艺术中心“用艺术的形式为生活带来新的改变”的理念极度默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