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揭秘外国元首下榻“国宾馆” 简直就是一部京城酒店变迁史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将迎来他们的第三次正式会晤,这也是他们第一次在北京进行的会晤。特朗普总统访华团一行,最终会选择下榻哪家酒店?我们将为你一一揭秘。

揭秘元首访华下榻地:选酒店有讲究

纵观历年来外国元首落脚北京入住的“国宾馆”,简直就是一部京城乃至中国的酒店变迁史。外国元首访华下榻酒店,除了要有高品质的硬件和接待水平,优越的地理位置(比如近使馆区)最重要的是,都会选择本国“国籍”的酒店品牌入住。比如北京奥运期间,法国总统萨科齐选择了法资的万达索菲特五星级饭店下榻;日资背景的长富宫饭店,则接待曾入住过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

北京瑞吉酒店:美国元首指定下榻地

开业时间:1997年

北京瑞吉酒店的前身是久负盛名的国际俱乐部,它是亚洲第一家瑞吉酒店,曾经代表着一个时代的阶层与辉煌。毗邻商业区、购物区和使馆区的建国门外大街。它的股东除了已被万豪纳入麾下的喜达屋,新鸿基地产,据相关人士透露,还有一位神秘大股东——中国外交部。

毗邻使馆区的地理位置,和高品质的尊贵体验,让它成为历任美国总统来华的指定下榻酒店,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都曾在此入住。目前,白宫方面公布的特朗普访华日程中并未提及入住的酒店。但多家外媒已报道,北京瑞吉酒店就是特朗普夫妇和他的庞大访华团即将入住的酒店。不知道作为酒店大亨的特朗普总统,会如何评价这家美国总统访华的“御用”酒店?

各类豪华客房、宽敞的大理石浴室、迷人的花园和城市景观,都是北京瑞吉酒店最具代表性的特点。酒店官网显示,酒店总统套房一端是可容纳8到10人的宽敞餐厅以及独立厨房,另一端则是起居区、宽敞办公室和书房,以及与气派的大理石卫浴相连的豪华卧室。浴室内有可观赏北京核心区美景的按摩浴池、独立的淋浴间和个人桑拿房。

除了酒店的装饰风格、房间设施等硬件条件之外,瑞吉最特别的要数它的私人管家服务了。在每一位客人入住酒店时,瑞吉都会配备一个私人管家,管家的职责从提供饮品、衣物熨烫到打包行李,涵盖范围很广。通常客人可以通过房间内的专线与管家联系,即使在酒店以外,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要求提供服务。

总统套房参考价:RMB 60,000起 /每晚

中国大饭店:新时代的摩登见证者

开业时间:1990年

中国大饭店是中国大陆三所“中国白金五星级旅游饭店”之一。中国大饭店位于北京CBD中央商务区,受香格里拉饭店管理集团管理。饭店接待过几十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每年接待高级政务、商务客人上百次,承办的大型会议等国际商务活动数百场,有“第二国宾馆”之称。中国大饭店当年的营造尺度、摩登指数、与综合体的共处方式至今仍令人震撼。

2003年8月19日,中国大饭店斥资三千万美金翻新装修工程完成,重张开业。重新改造的716间套客房的室内装潢具有现代感极强的亚洲艺术风格,而客房数量从原有的738间调整到716间。之后举行的10+3旅游部长会议是非典过后国家旅游局组织的第一次国际性旅游会议。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期间,北京中国大饭店接待了来自25个国家的各国元首以及来自13个国家的皇室成员。在各国贵宾停留北京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在饭店大宴会厅与各国贵宾共进了早餐。中国大饭店作为北京奥运组委会指定的5家贵宾接待饭店之一,主要接待国家元首和皇室成员及其代表团队。

总统套房参考价格:RMB 76140起 /每晚

钓鱼台国宾馆:外国元首的情怀之选

开业时间:始建于800年前,国宾馆正式兴建落成于1959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隆重庆祝建国10周年,接待来华参加国庆的外国元首及政府首脑,于1958年选址古钓鱼台风景区,责成外交部组织、筹划、营建国宾馆,并定名为“钓鱼台国宾馆”。经一年多努力,于1959年建成17栋接待楼,全部是二层青砖红瓦楼房。各楼从中心湖南侧起始,沿逆时针方向,由“一号楼”编号至“十八号楼”,钓鱼台国宾馆于1959年国庆庆典前夕启用,以后陆续有扩建修葺。钓鱼台国宾馆环境宁静幽雅,楼台亭阁间有绿荫花卉、林木石桥,古典情调与现代建筑和谐结合。

关于钓鱼台国宾馆,有这么一段有趣的总统“轶事”——1998年6月25日至7月3日,克林顿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克林顿十分喜爱钓鱼台国宾馆。据媒体报道,1998年克林顿总统率领庞大代表团访华,婉拒了下榻中国大酒店的安排,指明要住钓鱼台,并启用了国宾馆的13栋楼房。

钓鱼台国宾馆接待的元首多数住在18号楼。在18号楼里,共有两套总统大卧室,一套是中式、一套是西式,到访的总统80%都喜欢住中式房,除了克林顿。当时,克林顿的女儿被安排在18号总统楼的西式套间,但她却看上原来安排给克林顿夫妇住的中式套间,宠爱女儿的克林顿夫妇只好把房间让给宝贝女儿。

如今,钓鱼台国宾馆和美国美高梅国际度假集团合资成立了钓鱼台美高梅酒店管理公司。见证了中美友谊的同时,也为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雁栖湖畔的“旭日”

开业时间:2014年

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位于北京市区以北50公里,坐落于风景如画的雁栖湖畔中,比邻壮丽的燕山山脉和雄伟的慕田峪长城。这里也是2014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官方举办地,曾接待过国内外众多领导人、部长及高官们。

酒店建筑外形宛如一轮冉冉升起的太阳,象征着和谐统一。从侧面看,酒店建筑看上去是一个“扇贝”的形状,扇贝在中国文化里代表了“财富”,配合酒店建筑正面的圆形“旭日东升”的寓意。

作为“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雁栖岛”主体建筑,酒店坐落于雁栖湖畔,建筑群占地14平方公里,共有306间客房,雁栖酒店和12栋精品别墅位于雁栖岛上,分别有有111间客房和178间客房,还有14间餐厅和酒吧,可同时容纳1400人就餐的大宴会厅。

总统套房参考价格:鹿鸣居 RMB 28888起 /每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