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醉美西湖 四月的诗意全都融化在这一池春水里了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诗人苏东坡别出心裁地把西湖比作我国古代四大美人西施——或是粼粼水波上,或是纷纷烟雨中,美人踏水而歌,曼妙朦胧的画面就此展开。(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西湖是一首诗、一幅天然图画,不论是居住这里的人还是匆匆而过的游客,无不为这天下无双的人间美景所陶醉。

黛色参天

杭州美,最美是西湖。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说:“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曾经来过很多次西湖,却一直没有看过这里的日出,早先听人说茅家埠的日出不错,所以特意在清早时分赶来。入眼便是湖心亭中的题字“黛色参天”,顿觉用这四个字来形容这样的烟雨江南是再贴切不过了。烟雾茫茫,微波涟漪,静谧安然,蒙蒙中露出秀美的楼阁亭台,像晨起未妆的绝色女子,在朝阳轻轻的抚摸下,慢慢掀开她的面纱,一脸妩媚,娇羞无比。远山如黛,那山那水笼罩在薄雾轻云中,于是自然而然地便爱上了这里。

堤畔春晓

阳春三月,置身西湖之滨,“处处回头尽堪恋,游中难别是湖边”。春风拂面,碧水微波,柳丝如烟,莺啼燕语,天光水色,把整个西湖浸染得妩媚而温情。

西南隅的太子湾公园,是西湖边上极吸引人的春景。春天的太子湾,有着巨大的绿色草坪,成片的郁金香,水仙花、风信子点缀期间,在这里能找到春天所有的色彩,满足你对春天的一切渴望。有人说春天到这里不去太子湾,就等同于没有来过杭州。沿着公园内的栈道往西走,一路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和花花草草,还有蜿蜒而过的溪水。透过这座溪水上古老石桥的桥洞,看到悄然而至的春色,可谓十里春风,始于桥底。

早晨的一缕春光乍现,又将这里又印成了一片金色。

从太子湾公园出来,自苏堤往湖的东岸走去,两边是水波潋滟,游船点点,远处是山色空蒙,青黛含翠。此时走在堤上,被眼前的景色所惊叹,甚至心醉神驰,怀疑自己是否进入了世外仙境。在苏堤上漫步显得格外清净,看岸边一丛丛长满青绿叶子的桃树、梨树,心底里便涌出“春雨润如酥”、“波上寒烟翠”的句子来。

湖光山色

与夏日赏荷不同,春日的曲苑风荷却是一处赏樱的好去所。这里有着一片纯白的早樱,映衬着水中的庭院,一副宁静安详的画面让人忘记置身于这游人如织的西湖。

“柳阴深霭玉壶清,碧浪摇空舞袖轻。林外莺声啼不尽,画船何处又吹笙。”柳浪闻莺是欣赏西子湖浓妆淡抹的观景佳地。这座南宋帝王的御花园,黄莺飞舞,竞相啼鸣,垂绦飘丝,点亮了一湖的春光。

柳浪闻莺公园内的翠光亭,可以看到西湖周边的各处景色。

从翠光亭眺望城区

从翠观亭眺望雷峰塔夜景

一公园里的集贤亭可谓很多游人进入西湖的第一站,因此每天有成千上万的游人路过此处。 恰恰就是这么一座看似不显眼的小亭台,成为了无数西湖摄影家眼里的“金点子”。而我也同样不能免俗,因为此处在夕阳下不仅能看到背后绚丽的晚霞,他古朴典雅的造型也在水面的反射下映衬得惟妙惟肖。

西湖之美,始于北山。翠光亭对面的北山虽无西山之幽谧,亦无南山之气势,却以断桥、保俶塔和宝石山等景色的错落有致、清丽脱俗,为原来平淡无奇的一湖水,渲染出一幅浑然天成的丹青笔墨,犹如晴雨初霁月抬头般,揭开了西湖第一张神秘的面纱。

“南山胜迹有宋籍田,在天龙寺下,中阜规圆,环以沟塍,作八卦状,俗称九宫八卦田,至今不紊”。明代田汝成在《西湖游览志》中言简意赅地描述了这块非凡的“田”,它就是八卦田。八卦田位于西湖东南侧玉皇山南麓,在山水的怀抱之间,它呈现一个巨大的正八边形,不同颜色的植物勾勒出太极图式阴阳鱼图案。田外一周围绕着池塘。春天最外圈的油菜花盛开时则是观看这里的最佳季节。曾经俯瞰八卦田最好的位置在玉皇山上。而现在的先进的航拍器材能够让我们更加清晰的观看到这片壮观的丘田。

虎跑梦泉

虎跑之名,因梦泉而来。传说唐代高僧性空住在这里,后来因水源短缺,准备迁走。有一天,他在梦中得到神的指示:南岳衡山有童子泉,当遣二虎移来,日间果见两跑翠岩做穴,石壁涌出泉水,虎跑梦泉由此得名。这里水质纯净,甘冽醇厚。郭沫若曾赋诗赞道:“虎去泉犹在,客来茶甚甘”。

再踏节前行就到了滴翠崖,只见前面有一只雕塑的老虎与真虎一样,这就是虎跑泉眼的所在地。虎跑泉水是由虎跑的地势自然形成的。虎跑位于沟岩之中,四周被大慈山、白鹤峰等山岭所包围,从而形成了一个马蹄形的汇水洼地。

西溪湿地

“一条横木过前溪,村女齐登采叶梯。独立衡门春雨细,白鸡飞上树梢啼。”古人叶绍翁的一首诗带我们走进西溪湿地。这里自古就是隐逸之地,被文人视为人间净土西溪之胜独在于水,水确实是西溪的灵魂。而多年前一部叫《非诚勿扰》的影片将它带入我们的视线。这部充满欢笑与眼泪的电影中那些如诗如画的外景拍摄地也在冯式幽默演绎下一一呈现于观众眼前。也是在此时,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西溪湿地这个地方。

清风徐来,百舸争流,湖烟浩淼,人来人往,西湖依旧旖旎宛若出嫁的新娘。不论是多年居住在这里的人,还是匆匆而过的游客,无不为这天下无双的美景所倾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