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害怕落水?别担心 游轮其实很安全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在不少人眼中,游轮就是天堂,只要登上游轮,压力消弭于无形,想要什么就有什么。然而,游轮上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小觑。(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游轮公司有不少安全措施,可以防止游客落水。

摄影:DANIEL HOFER, LAIF/REDUX

4月12日,汹涌的波涛把一名女子从P&O游轮卷入海中,很快船员展开搜寻工作。这艘名为太平洋黎明号(Pacific Dawn)的游轮尽可能迅速地停了下来,掉转船头寻找这名女子。虽然船员也通知了这片海域的其他船只,搜寻工作仍在继续,但最终还是没有找到她。

报道称,自2000年以来,约300人从游轮落水。2017年有17起,2018年到现在已有5起。

安全第一

时至今日,每年有2000万人坐游轮出行,乘坐游轮的人数在不断增加,所以报道中的这个数据并不算太高。就整体而言,因为害怕从船上掉下去而放弃坐游轮,无异于因噎废食。在游轮旅行中,从船上落水是非常罕见的事故,而且游轮设有特别的安全设施,降低安全隐患。公共甲板上的高栏杆可以防止乘客意外被风吹走或卷走,安全摄像头会记录公共区域里发生的一切。目前,关于人员落水还没有官方检测系统,但据报道,海岸巡防队已有相关技术。

落水事故通常是因为莽撞,或者有预谋的醉酒。但游轮上的酒吧侍者经过训练,知道哪些人喝了太多酒,已经不能再喝了。就像在陆地上的酒吧里一样,他们会不再把酒卖给这些人。游轮上还有医生和警卫,密切关注着那些可能遇到危险的人。

喝太多酒还会加剧躁郁症和抑郁症。小部分落水事件是自杀或谋杀。一旦游客落水,船员及时得到通知,会在四周的水域展开搜寻。

除了落水身亡,游轮上还会发生其他死亡事件,但通常不会有太多关注。这些死亡事件大部分发生在老年乘客身上。据调查,游轮上的死亡概率约为625万分之一,和开车相比实在是安全多了,车祸的死亡概率为645分之一。

在游轮上,最大的危险其实并不是落水,而是疾病传播。接触船栏杆、浴室门和开放的自助餐会导致传染性病毒快速传播,譬如诺如病毒。2014年,在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上百名乘客被传染。

为了防止疾病传播,一些游轮会用杀菌酒精对栏杆、把手和其他物品进行消毒。预防胃肠道疾病最好的方法是勤洗手,避免与可能的感染者接触。

坐船出发

说起落水,在河流上航行的游轮(河轮)比在海上的那些更安全。与传统游轮相比,河轮更小,因此落水身亡的概率也更低。(小型河轮也不太容易接触到病毒。)河轮行驶的水域更平缓,离岸更近。

在所有的度假旅游中,河轮是最安全的选择之一,下次你不妨坐着河轮出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