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皇家版消夏指南:像皇帝、老佛爷那样避个暑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悄无声息地,炎炎夏日就来了,这一周北京的温度最高已经达到30摄氏度!即将到来的盛夏,城中人士打算如何有乐趣地避暑呢?(来源:TimeOut北京  文/图 王大冬)

不妨参考一下当年皇帝和老佛爷的一些法子,除了搞点冰饮冰碗儿,还可以去自家园子里纳凉,要是兴致来了,还能乘船沿着水道一路到京西,那里可是各种皇家园林云集,凉爽的山风袭来,在满眼绿意之中,整个人都不自觉地凉爽下来了呢。TO君选取了一些今天我们依然能够参与的体验,分享给想要“逃离”酷暑的你们。 

冰窖是夏天里的凉意

1

故宫冰窖

要说生活在紫禁城里的皇帝皇后太后们,他们居住的房间在夏天的时候挂着堂帘,白天的时候放下帘子遮挡阳光,到了夜晚凉风习习的时候,再将帘子支起来,让晚风吹进屋内。

这还不够,到了更热的时候,冰块就变成了刚需。于是自然,需要建立冰窖来储存冬天时存下来的冰块。

现在,故宫的西路(参观故宫主要分为东、中、西三路,大部分游客主要是参观三大殿坐在的中路建筑)靠近慈宁宫的位置,这两天新开放了一处景点——故宫冰窖。这里就是原来紫禁城存储冰块的仓库。

其中,半地下的冰窖部分开放成为冰窖餐厅,大家可以坐在深藏后壁中尝尝简易版“皇家菜”。

至于地面上的房屋部分,据说以前是看守冰窖的人的“值班室”,现在成为了冰窖咖啡馆,阳光从大的落地窗照进来,午后时分坐在里面看书,绝对是一种“至尊享受”。这里的咖啡价格和星巴克差不多,非常良心,还有各种“故宫出品”的超萌周边小物件和图书等等。

再说说冰块是怎么来的。到了寒冬时节,负责开采冰块的工人,要去什刹海、护城河等等水域,先在冰面上画好“方寸五尺”的记号,然后拿着专门采冰的工具——勾联枪,按照记号线戳冰面,取下来的大冰块放到预先备好的排子车上,用绳子捆结实之后,推着车把冰块运到冰窖里。通常采冰的工作从凌晨就开始了,一整个冬天的辛勤劳动,要在冬天的时候把冰窖放满,来应对夏天的用冰需求,真是相当辛苦!

2

皇家冰窖小院

除了原来的“大内禁地”,原来在皇城内也有不少冰窖,以供皇家和大臣的夏日用冰。在《大清会典事例》里面有这样的记载:“景山西门外冰窖六,德胜门外冰窖三,正阳门外冰窖二”。可见,用冰这件事,绝对是炎炎夏日里的刚需。

今天,我们依然可以去探访“皇家冰窖小院”,藏在恭俭胡同里面的一处低调小院,是一家主打宫廷菜的餐厅。

多数人来这里吃饭不是冲着口味(性价比不高),但是这建筑却是难得,因为里面比较完整地保存了地下的冰窖,虽然现在不能在冰窖里用餐,但是依然可以参观。

这处冰窖原来叫德顺冰窖,是清末时王德山和王德义两兄弟创办的。按照记载,两兄弟在北海皇家御膳房管事的帮助下,用皇家专供的材料建造起了和雪池冰窖一样形制的冰窖,冰块也专供皇家。虽然冰窖的顶部经过多次修缮,但依然保留了不少最原始的建筑材料,很是珍贵。

道光皇帝在盛夏时节吃了一碗“冰碗儿”,龙颜大悦,慈禧太后也要在夏天的时候来一杯冰镇酸梅汁解暑,大臣们更是要在暑气炎炎的时节,拿着御赐的冰票儿,去冰窖领取冰块……《天桥杂咏》里面有一首诗:“六月炎威暑气蒸,擎来一碗水晶冰。碧荷衬出清新果,顿觉清凉五内生”,这简直是就是当时的夏天,最让人感到凉爽和幸福的时候!

地址: 恭俭胡同5巷5号(北海北门东)

电话: 010-64011358

营业时间: 周一-周日 11:30-21:30

城中的水道游船穿梭

避暑这件大事,历代皇帝几乎都会选择去皇家园林避暑。距离紫禁城最近的西苑,太液池凉风习习,成为皇帝夏天办公时的新宠。现在开放成为北海公园,不论去划船散步,都是不错的选择。TO君更想给你推荐慈禧避暑的新招儿——坐着船去京城西边儿纳凉,这条乘船的水道,今天来体验依然有趣。

1

慈禧水道再起航

慈禧老佛爷会享受懂生活,从她夏天的消夏模式就能看出一些。每当立夏一过,慈禧就从皇家御河坐着船,去颐和园避暑。这条水道也叫做慈禧水道。

说起来这条慈禧水道,还要先说到“长河”。长河的全长有30多里,是历代京城的引水河道,一路从西山山麓通过昆明湖,到海淀麦庄桥,再穿过紫竹院公园和北京动物园,从西直门注入北护城河,最后汇入积水潭。这条河道最早可以追溯到北魏时期,郦道元的《水经注》里也有记载,历朝历代还不断更换名字。这中间历经堵塞、部分变道,到乾隆爷的时候,着重整修了玉泉山到昆明湖的一段,以及西山引水的部分,这样大大便利了皇家的西郊游览。

从乾隆爷开始,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等几位皇帝都走过这条皇家水道,到了慈禧的时候,更是对这条水道无比偏爱。

慈禧太后每年夏天,在城里过完浴佛节,就坐船去颐和园避暑。从紫禁城出了西直门,在万寿寺住上一天,第二天乘船直达颐和园的乐寿堂码头。据统计,慈禧一生一共去过32次颐和园!

这条水道也因此被人们称为“慈禧水道”。

现在想要体验慈禧水道,有两条路线。第一,是从北展的后湖码头乘船,一路会途经动物园、五塔寺(石刻艺术博物馆)、紫竹院公园,最后直接抵达颐和园的南如意门码头,下船之后,走两步就到了颐和园的西堤。

第二种方案,是直接在紫竹院公园的紫御湾码头乘船,因为这条水道西高东西,所以在紫竹院要进行一次换船,中间有水闸对水位进行调控。所以也可以直接在此乘船。

坐船的路上,你会看到一个非惯常角度的北京,两岸是垂柳依依,没有车流,凉风习习。虽然船内设施简陋,但也会有语音讲解,告诉你现在两岸路过了哪些景点,这些地方曾经有什么小典故。若是从北展码头坐船到颐和园的话,全程大约1个小时,倒也是一次蛮独特的体验。

北展后湖码头

西直门外大街135号北京展览馆后湖

单程船票50元

10:00-16:00每整点发船,暑假期间会增加班次

紫御湾码头

紫竹院公园内,靠近公园北门

坐船单程60元,船票+颐和园门票90元

2

了解京城的行宫文化

想要深入了解行宫文化,那么藏在紫竹院公园西北角的福荫院绝对是一个好去处。这里还是乾隆皇帝曾经赞美为“柳荫深处是蓬莱”的地方呢。

紫竹院公园的历史不长,但是福荫院的历史却可以追溯到元代,到了明、清两代,这里更是皇家寺院,那时候还叫做镇国寺。万历皇帝的母亲李太后崇尚佛教,在万历五年的时候,对镇国寺的遗址进行了翻修、扩建,并将镇国寺划归到了万寿寺,成为万寿寺的下院(现在是北京艺术博物院,被称为“京西小故宫”)。

到了乾隆皇帝的时候,为了庆贺崇庆太后的生日,将这里增建为紫竹禅院,营造出一派江南风光。

光绪年间,寺庙和行宫都得到重修。按照《重建紫竹院碑记》的信息,“大兴土木之二三载有余,焕然一新,更名为福荫紫竹道院”。

这处融合了寺院和园林的地方,则是成为了不少皇帝乘船往西时候,会中途休憩、饮食的地方,行宫的功能就增加了。

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处福荫院,是双轴线的建筑群,东路建筑是“紫竹禅院”,标准的汉地佛教寺院的配制:天王殿、伽蓝殿、祖师殿、大雄宝殿、地藏殿、弥陀殿、观音殿七座殿堂由南向北。

而跨过一个小门,则是园林、长廊、花团锦簇的行宫景致,大殿前的两棵银杏树,传说是明代万历年间所栽,至今已有400余年历史。

这处院落中最高大的建筑,是行宫中的后罩楼——报恩楼。两层的砖木结构建筑,牌匾上“报恩楼”三个字是乾隆皇帝的御笔,寓意为报答佛祖的恩惠和先帝的福荫。

现在这里开放为《长河紫竹院历史文化展》,其他配殿也有一些瓷器等文物的展出。

紫竹禅院(行宫文化展)

开放时间:9:00-16:00,16:00止票 

门票:10元

三山五园的夏日山居生活

当然,到了夏日,皇帝等人在京城最主要的避暑去处,还是西郊的皇家园林。到了清代,形成了颇负盛名的“三山五园”。这片区域的“夏日度假史”往上可以追溯到辽金时期,那时候的西郊就因为风景优美颜值高,成为巡游去处。

明代则是皇家行宫和私家园林密集扎堆的地方,到了清代,西郊一带进行了大规模的建设,终于形成了三山五园的庞大园林群,具体是:香山静宜园、玉泉山静明园、万寿山清漪园(颐和园)、圆明园和畅春园。

如今,想要感受当年皇家的夏日山居生活,还想避开乌泱泱的人群,TO君向你推荐几个另辟蹊径的好去处。

1

在颐和园的安静角落喝茶

除了颐和安缦,颐和园还有哪儿能喝茶赏景?TO君非常推荐你去颐和园景区里的一处茶舍,藏在耕织图景区里面的水村居茶舍。即使是旅游旺季,这里的游客也时常寥寥无几。

如果你是从南如意门码头下船,不远处就到了颐和园的西堤。沿着西堤穿过昆明湖,到湖的西畔,水村居茶舍就掩映在一片江南风格的宅院里。

这儿以前也是水道阡陌的一片水乡风光,据说还是皇室喝茶的地方,不过英法联军的炮火将这一片化为了灰烬。一直到光绪皇帝建立水军学堂,才将一部分建筑进行修缮。

到了2003年,国家将这儿的部分建筑遗存进行了复建,恢复成了原来清漪园时期的风貌。

水村居茶舍独占一个小院子,布置简单,但是古意盎然。茶位费是每个100元起,但是懂行的人,都会自己从家里带茶叶来,只要付30块的茶水费,就能喝着茶享受诗情画意的好景色了。

水村居茶舍

地址:海淀区颐和园景区内,西堤以西,耕织园景区内(靠近皇家海军学堂)

营业时间:8:00-18:00

每壶茶价格在100元起,自带茶叶30元/位,盒饭约30元

2

搭乘有轨电车赏郊野风景

西郊线开通之后,去西边儿游玩成为一件更加便利有赏心悦目的事。从地铁巴沟站换乘到西郊线,就可以搭乘现代有轨电车,一路到达颐和园、植物园,最后到香山脚下。

不同于一般地铁在黑洞洞的地下世界穿行,搭乘西郊线的好处在于,可以一边随着列车缓慢的爬坡,一边欣赏窗外两侧的风景。一路上绿树成荫,还会穿过农田河流,很有一种台湾小清新的风格。

3

住在香山里的贝聿铭作品里

这家老牌酒店的设计师是贝聿铭,当年贝老被国家领导人邀请来北京,希望他能在长安街上设计一栋高楼大厦,但是贝聿铭却觉得,应该保持老北京的皇城风貌,不要破坏北京的天际线。于是,选择在西郊的香山脚下,设计了一栋园林风格十足的中式酒店,就是香山饭店。

走进大厅,可以看到苏州园林的框景手法和光线的运用,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屋顶是典型的贝式几何线条,光线透过屋顶洒下来,形成了好看的光影画。

房间也很舒服,推开阳台的门,就能走到自然里,整个人都被山野包围着一般。若是雅兴来了,开放的庭院有绿树、池塘、小径,你可以享受着微凉的山风,坐在秋千上晃悠,看游曳的红色金鱼。

夜幕降临,整个世界都安静下来,抬头是一轮明月,这时候感觉像是坐拥一座香山。切切实实是“借山而居”的美妙感觉了。

香山饭店

地址:海淀区香山公园内,近绿云舫

电话:010-62591166

房间价格:435元起

除了上面推荐的去处和玩法,西郊还有不少夏日清凉好去处,虽然不是皇家版本,但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玉泉山郊野公园、北京植物园、“北京的小西藏”灵山等等,或者直接去承德避暑山庄……希望我们都能享受一个别致有趣的清爽夏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