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京都的另一面 这里的市集逛断腿都不想回家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了解一座城市最好的办法,就是去逛逛这座城市的市集。京都的市集是一个能遇见同好交流的地方, 还有最鲜活的人和物。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京都了,但每次都会赶着去见市集上那些心心念念、充满创意的物件,在大街小巷中,在寺庙神社里,无论是特意前往还是偶然遇到,这里的市集一定不会让你失望。(来源:时尚旅游)

就让这些可爱奇特的手作激发你的少女心和创作欲吧~

京都手作市集的有专职的匠人、擅长手作的主妇、刚刚起步的厨师,还有退休后出于兴趣尝试做点手工的老人家……

尽管没有明文规定,但这类市集中几乎看不到打着公司旗号的摊位或是厂家带着产品来“招摇过市”,仿佛他们的出现会坏了市集的氛围。市集上摊位的布置和装饰都十分简单,手工制作的商品也略显粗糙,甚至一些新手卖家还会忘记给商品标上价格。但比起高声叫卖和相互竞价,这里有的更多是交流、笑脸和惊喜;比起专业的商人,这里更多的是只会认真做手工却不会做买卖的手工者。

京都一向以匠人的数量、手工艺的种类、精湛的技术和高质量的作品著称,但没有人生来就是出色的手艺人,不论所修技艺为何,他们都需要不断地创作、失败、修改、再创作的过程,通过这种漫长而枯燥的方式成长并磨炼自己的技术,从而终有一天成为一名被认可的匠人。

其实,京都人之所以如此热爱手作市集,最主要的原因是这里提供了让手作人直接与消费者面对面,互相交流和反馈的机会。这不仅为手工者们未来的创作提供了灵感,对于许多生性腼腆、不善言辞甚至有些缺乏自信的手工者来说,一个善意的笑容或是一句鼓励的话语,都会让他们倍感温暖,充满继续创作下去的动力。

平安乐市

Heianraku Market

由平安振兴财团主办的平安乐市手作市集,于2012 年开始举办至今,旨在以平安神宫为主体对外传播“冈崎文化”。冈崎地区设有京都市美术馆、国立近代美术馆、京都府立图书馆、京都会馆(后改建成茑屋书店,并于2016 年1 月开业)、细见美术馆等众多文化场所,也借此成为了京都现代艺术的宝库和舞台。 

来冈崎游逛的人们大多比较年轻,也不乏带着孩子的家庭,因为京都市动物园、棒球场等都是吸引孩子的好去处。每月第二个周六举办的平安乐市,地点就位于冈崎公园绿地内,平安神宫参道左侧。相比其他手作市集,场地更加宽阔,跟店主的交流气氛也更为愉快轻松;参与市集的店主多为成熟型手工作家。因此平安乐市不仅仅是一个手作市集,还承担着兼顾周边发展的任务。 

每月第二个星期六10:00~16:00

冈崎公园内

搭乘市巴士32、46 路在冈崎公园罗姆京都剧场或劝业馆前下车,徒步4 分钟; 搭乘市巴士5、46、100、110 路在冈崎公园美术馆或平安神宫前下车,徒步 5 分钟;搭乘地铁东西线,在东山站下车,徒步10 分钟;搭乘京阪电车( 京阪 鸭东线),在三条站或神宫丸太町站下车,徒步15 分钟。

www.kamigamo-tedukuriichi.com

内田夫妇

认识内田夫妇,源于森之手作市场的一面之缘。 无意中拿起内田夫妇的作品时,一种平和的感觉仿佛让空气都变得缓慢。不张扬、不跳跃,不特立独行,也不追赶潮流,这些作品只是静静地待在那里等待着有缘人,而内田夫妇则站在旁边, 带着淡淡的微笑。没想太多,我挑选了一只胸针, 内田夫人在为我包装时顺手递过一张作品介绍, 原来他们还有一家咖啡店,而这些胸针全都是咖啡店内手作面包的衍生品。我不由自主地把胸针放在鼻尖嗅了嗅,哈,还真是货真价实的面包! 

内田夫妇在京都北面的咖啡店已经经营了5 年。 早上6 点,内田先生开始烘焙咖啡豆,夫人8 点前开始制作面包。在内田先生准备红豆的2 个小时里,夫人就在一旁做面包。面包做好后,内田夫人开始给成品定价格,内田先生则负责把价签制作成价格牌。在这个过程中,夫妇两人几乎没有交流。开店前,两人的工作就这样静静地穿插交织着,每一天,咖啡店都是在这样的晨光里, 迎来11 点的开店。 

对这对结婚10 多年的夫妇来说,确认互相的在感完全是多余的举动。不说话并不意味着冷漠, 稍显疏离的背后是绝对的信任。有一幕我永远不会忘记:内田先生总是默默地将一只杯子续满热水,因为内田夫人每次把面包放进烤箱后,都会拿起那只杯子喝上一口水。

森之手作市集

Forest Handmade Market

从2001年秋天开始,不定期地在下鸭神社糺之森举办的手作市集。“糺之森”这片原生树林在鸭川和高野川的汇合处茁壮成长千余年之久,如今已有 12.4 万平方米。 

对于京都人来说,这片位于市区中的原生森林仿若天赐的恩物。以“森” 冠名的市集,市如其名。天然氧吧环境内的手作人的创意非常丰富,取材也更加接近自然。在为期两天的市集中,400 多个手艺人,以首饰、布艺、木制为主, 还有许多移动贩卖车,森林内的就餐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在举办市集的同时所举行的小型森音乐会,也是以原创自然为主题。

在清流涓涓的小溪一旁,手艺人和购买者开心地交流,孩子们在水边玩耍,使得这里的气氛十分融洽。想必大多手作人对于森林是无抵抗能力的, “森”手作市集是全国性的手作人聚集地, 更像是一个手作人的年度例会。在京都所有的市集中,年轻创意型的手艺人最多,手作的质量也很高。

每年不定期举行,2017 年举办的时间 是7 月8 日~9 日,10:00~16:00。 “森之音乐会”也会在市集举办期间的 12:00~15:40,于糺之森市集中央的舞台举行。

下鸭神社

糺之森

搭乘市巴士4、205 路在之森下车 徒步3 分,或在下鸭神社前下车徒步5 分钟;搭乘京阪电车( 京阪鸭东线) 至终点出町柳站下车,徒步15 分钟。 

www.monocro.info

梅小路手作市集

Umekoujikouen Handmade Market

作为知恩寺百万遍手作市集的姐妹市集,每个月的第一个周六,梅小路手作市集都会在京都车站附近的梅小路公园准时举办。市集以食品为主,因为在公园内举行,所以主打亲子路线,非常适合带小朋友边玩边逛。梅小路公园是平日里京都市民亲 近自然的最佳场所,也是孩子们的乐园。

春天可以看草坪旁的杜鹃盛开,夏天可以在树冠下的回廊散步,秋天可以沉醉于壮美斑斓的红叶,冬天可以静赏白雪与寒梅。还有美丽的日式庭院“朱雀之庭”、 模拟生物群落的“生命之森”、京都首座水族馆,此外还有日本最大的铁道博物馆——京都铁道博物馆。 公园入园和大部分的儿童游乐设施都是免费的。上面提到的场所和一些特别展览虽然需要另行购票, 但价格都非常亲民,针对学生还有力度不小的优惠。 

每月(1 月、5 月除外)第一个星期六的 10:00~15:00(雨天照常)

梅小路公园内 

搭乘京都市巴士205、208、103、104、 110、58、88 路在京都铁道博物馆前下车。 

樱田みく子

有一搭没一搭地看着五花八门的摊位,手作品数次拿起放下。正准备就此离开,眼前突然出现了一片绿色的花圃。这个好似幻境般的花圃里有小巧的兔子、鸭子、猫和青蛙,在茸茸的绿色之上,还点缀着粉色和黄色的小花。仿佛一股清冽的山泉涌入了心间,连耀眼的阳光都显得可爱温和起来。 

我依稀记得花圃后的樱田阿姨微笑着对我说: “今天很热呢。”温馨又平和,是我对于樱田阿姨营造的Lovely World 的第一印象。沉醉花圃的同时,我不忘挑上几件中意的动物泥塑和多肉植物盆栽。樱田阿姨用废弃牛奶包装做成小盒子,一件件仔细地包好我的小物件,还用几个手工钩织的洗碗巾塞在盒子和盒子之间做缓 冲,“别小看这些洗碗巾哦,它们除了不能把脸上皱纹洗掉,什么都能洗得白白的!”后来回家一数,樱田阿姨竟然送了我12 块色彩各异的洗碗巾。 

这位既认真又爽朗的阿姨,让我有了去拜访她的冲动。因为我确信,常说通过作品就能够了解到一个人的内心,所以能够创造出如此令人感到幸福的Lovely World 的樱田阿姨,也一定有一颗温暖又平和的心。 

我们有时会习惯性地抱怨生活的不完美、人生境遇的不理想和世界的不公平。但却忽略了如果能成为一个不抱怨而是用心创造美、不放弃而是努力进取、不消极而是认真对待生活的人, 身边自然也会慢慢凝聚起这样的元素。樱田阿姨正是这样的一个人。尽管我和她的接触并不算多,但是她创造的Lovely World 仍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也让我能够更加积极地直面遇到的各种问题。 

如果你有机会前往每月15 日举行的“百万遍手作市集”,或是一月一次的“梅小路公园手作市集”,爽朗的樱田阿姨和她的伙伴们一定会站在“花兔子的家”的花圃后,热情地招待客人。我想你也一定会像我一样,得到樱田阿姨准备的小礼物或是一个大大的拥抱。让我们带着微笑,走进樱田阿姨亲手打造的Lovely World,并在心里埋下一颗对生活充满热爱的种子。

知恩寺百万遍手作市集

Hyakumanben Handmade Market

京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手作市集,每月15 日定期在知恩寺境内举办, 就算雨天也不停歇。参与者多为有一定水平的手艺人,作品稳定性很强。每次参与的店铺在450 家左右:涵盖了杂货、服饰、食品等各个方面。知恩寺内的法事与手作市集交错进行,现场气氛甚至能够让心灵得到净化。由于知恩寺紧邻京都大学,所以市集的国际化程度很高,参与者中不乏一些具独特风格的非日籍手工者。

每月15 日的8:00~16:00

百万遍知恩寺境内 

搭乘市巴士17、102、201、203、206 路在百万遍下车,徒步3 分钟;搭乘京 阪电车( 京阪鸭东线) 至终点出町柳站下车,徒步10 分钟。 

www.tedukuri-ichi.com/hyakumanben

上贺茂神社手作市集

Kamigamo Handmade Market

在上贺茂神社境内举办的手作市集在每月第四个星期日举行。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神社的参道两旁植被茂盛,仿佛置身森林之中。因此市集也以自然的手工产品为主,连手工食品都是采用纯天然的食材和加工方法。参与者多是关西地区的年轻手艺人,商品创意和完成度都很高。 

每月第四个星期日的9:00~16:00

上贺茂神社境内 

搭乘市巴士4、46、67 路至终点站上贺 茂神社前下车。

www.kamigamo-tedukuriichi.com 

更多市集推荐

手作市集 VS 古董市集 VS 遇见市集

手作市集

Astro 商店街手作市集

商店街中空店铺设立的手作集市,主要贩卖杂货、饰品等商品,也有季节性食材。

偶数月1 日 10:00~15:00 

astro 商店街 

www.ameblo.jp

今宫市 手作自由市集

神社内的市集贩卖原创作品和二手商品。

举办时间:每月1 日(5 月休息)10:00 ~15:00

今宫神社

www.kyoto-jinjacho.or.jp

安乐寺 草地藏菩萨缘日

品类丰富,从旧书、杂货到烘焙咖啡,应有尽有。(500 日元参观费)

每月2 日 09:30~16:30

住莲山安乐寺 

www.facebook.com/anrakujizou

古董市集

東寺 破烂市集

主要售卖古董,值得细细赏玩。

每月第一个星期日 07:00~16:00

东寺

www.touji-ennichi.com 

東寺 弘法市集

除了古董和二手商品外也有贩卖各种原创商品的店铺,是京都首屈一指的集市。

每月21 日 05:00~17:00

东寺www.touji-ennichi.com

北野天满宫 天神市集

约1000 多家店铺,从古董到作家作品种类多样。

每月25 日 06:00 ~ 16:00

北野天满宫

www.kitanotenmangu.or.jp/annual_events.php 

遇见市集

太秦手作二土之市

从工艺品到书籍绘画、从音乐到自家产蔬菜,是个大人和小孩都能玩得开心的市集。

每月第二个星期六

10:00~16:00

太秦

www.nidonoichi.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