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尚品

长城脚下饮马川 东方美学下的诗与远方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虽然每个人理想中的生活永远在别处,但在没有假期去追寻诗与远方的时间里,不如在长城脚下饮马川与世界相遇。

长城脚下饮马川 东方审美构建的生活哲学

《说文解字》中,“美”字的解释是:“美,甘也。”有趣之处在于,今人谈美,多源于视觉;古人谈美,却取之味觉。一个字的解释,便可见出美不仅仅是一种视觉享受。以味形容美,更强调美的多元表达。

“东方美学”虽然寥寥几字,但却是一个很难用三言两语说清的复杂概念。跟中国传统山水画的美学有些类似。有些生活体现、有些哲学理念、有些想象空间、有些地方甚至透露出禅意。它在一定程度上修改着中国人的审美观念,取代现代生活中对舶来文化过度的解读和模仿。

美学,和其他应用学科一样,遵循着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规律。改革开放后,西方生活方式和审美观念给这片古老土地的价值观带来巨大冲击。有关中式生活如何复兴的思辨也从未停止。

香港著名设计师陈幼坚认为:“过去一段时间国人都较为钟爱西方文化,但现在倒过来,西方人排着队到中国来学习。茶道、花道、诗道,都在重新走入大众视线,虽然懂的人寥寥无几,但起码中国人开始认同东方文化,开始寻找自己的品位了。”

之所以从“东方美学”的视角重新审视中国文化在生活中运用,是因为人们发现它更适用于当前这个时代。如卡尔·贝克尔所说:“我们对它产生兴趣并不是由于它本身,而是我们自己的缘故。”在体验过凶猛的工业化之后,寻找内心真正的共鸣就成了好奇心退却之后的理所当然。正因如此,我们对民族千百年中创造的文化充满渴望,因为那也是我们正在经历的希望。

以人们每天接触的建筑来说,有人总结西方建筑的主要元素是:屋顶、围合、土台和火塘。那么按照这个思路,东方建筑的力学基础是前三者,但核心不是火塘,而是气!与西方建筑大量运用砖石带来的“势”不同,“气”是无形的,能从感官渗透到心理。儒家强调正气,道家讲究元气,四季分成节气,至于生活,最重要的是和气。

从中国人选宅考虑的风水来说,长城脚下饮马川布局前有流水,后有靠山,形成山朝拜、水归堂的“聚宝盆”格局,是风生水起的绝佳环境。藏风聚气,气象万千。

早在项目动工前,长城脚下饮马川分析四季的气流走向,通过建筑布局确保合理的光照时间,以及春、夏、秋时节空气在建筑中的流通。园区内种植高大乔木,一方面降噪吸尘,另一方面冬季北风来临时,乔木还可以起到屏蔽作用,一举两得。

在长城脚下饮马川的语境下,“东方美学”反衬在室内设计上,是坚固和柔美的结合,整体廓形和东方意境相融,同时配以新中式物件点缀,推山理水,借景造物。营造出一种观照事物的情趣,一种能在意料不到支出看到自然道理的视野。这种视野,呈现一种以小见大,从近看远的微观地理。这种成为情趣的思绪,若有若无难以把握。但是足够抵御外界的纷扰,自成乐趣。

不难看出,“长城脚下饮马川”这个名词里,几乎包含它蕴含的全部信息:方向、来源和气质。每个人都有一条通往未来的道路。它不在现实当中,无需工具的介入。抵达终点最快捷的路,是一个人对生活的记忆。

现代城市在以一种奢侈的价值观作为导向,但一个地区的生活应该有自己的精神、思想、梦想。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东方文化蕴藏的价值观才是生活真正的发源地。长城脚下饮马川“东方美学”的实践,是希望传递那些被忽视、被遗忘的生活状态。在这些状态里,居住环境“良田美池,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街坊住客“往来种作、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由邻里变成知己,是同一个空间里对美好生活最完美的注释。从这角度而言,长城脚下饮马川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中国长城脚下 北京城的后花园

北京出发,京沈高速,40分钟直达,全面提速山水生活,这里是京津冀一体化后的旅游门户。这里,虽比邻北京,却终年无霾;这里处于城市边缘,却可享田园牧歌。北纬40度,东经117度,中国长城脚下,这里是清朝历代皇帝出行度假的饮马川。

长城脚下饮马川位处古北水镇国际旅游度假区旁边,这是一个集文化、生态、环保、艺术、永续发展为一体的文旅度假平台,最传统、最神秘、最现代、最时尚的东方,正在这里成长。

长城脚下饮马川用56个废弃的集装箱精心设计了一个可移动的环保建筑,听风茶、无事茶、二十四食、三闲馆、不二堂、等云来等美好生活方式空间,与你一起重拾美好。

Clun Med Joyview长城度假村即将开业,这里有三大餐厅、两大剧场,还有马场、牧场、潮河水上娱乐岛、儿童俱乐部、射箭场、网球场、足球场等,三万平米多元度假生活方式配套,360度满足家庭深度独家之旅。

在这里,您可以体验潮河划艇、长城徒步、烽火台修禅、湖边日落;或者做个半日农夫,到朴门农场采摘有机果蔬;要么干脆拜个师傅,花艺陶瓷、非遗手作、炒茶烹饪……足不出户,也可寻个有花飘落的雅致天气,围炉烹茶,逍遥由心。藏在云雾间的雾灵山,蜿蜒曲折的蚂蚁岭,在卧虎山的脊梁上,尽收眼底;在登城广场和长城谈谈心,在农业艺术景观篝火平台看看花草树木怎么生长,时间如何燃烧。

人类离开自然太久,以至忘了在哪里停下。于是,长城脚下饮马川创造出一个既满足现代生活需求又能固守东方本元的生活方式,让本来属于这个民族的那些渐行渐远的文化传承,一个一个、慢慢、慢慢的捡回来。

虽然每个人理想中的生活永远在别处,但在没有假期去追寻诗与远方的时间里,不如在长城脚下饮马川与世界相遇。

加载中...